❂最新發佈❂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ブシロードカードファイト2014 牌組分析 #1 名古屋、東京、札幌

這次主要是圍繞ブシロードカードファイト2014 (BCF2014)的上位牌組作分析。由於牌組數目眾多,文章將按地區分開。要說到這次BCF2014注目的地方,那就是『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發售後首場大型賽事。毫無疑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有很多強力的卡,甚至被認為是過強。究竟實際在大賽上,各系列的表現又是如何?會是『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獨佔鰲頭嗎?


名古屋

作為BCF2014第一場,當然備受注目。不出意料,在純系列賽中艦これ分別取得A區第三及B區第一、三,佔去一半。而且三副都是不同類型的構築。入選的還有有新PR的『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表現穩定的『ラブライブ!』及意料之外的『Angel Beats!』《音楽》軸。

東京

不知有心或是無意,這次居然一副『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也沒有,連入圍24名的決賽中也沒有。這次表現突出的有『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ダ・カーポ』及『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各有2副入選。而且在『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出現後,大家都減少了用門CX的數目情況下,除一副構築只有3門以外,其他八副都最少有4門,其中兩副還是8門。可以說是十分厲害木。

札幌

沒有特別令人在意的地方,唯一大概是第二名的『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構築有點兒特別。


牌組分析

接下來就開始按系列分析。


(Pixiv:原圖)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入選數目:4
先大略說一下類型:黃藍(名古屋A3)紅綠(名古屋B1)黃t紅綠(名古屋B3)紅黃t綠(札幌1)
主要有兩點:一是打黃的就有「陽炎型駆逐艦7番艦 初風」、「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二是打綠的會有「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信頼”の駆逐艦 Верный」。

「陽炎型駆逐艦7番艦 初風」:妨礙從休息室回收的麻煩卡,這卡令連動或是門觸發都變得雞肋。加上本身是不俗的後援。
「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提高全場靈魂,「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強力的燒效果。兩者能配合能容易成高傷害。
「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這更加不用說,妨礙回復,等級0思出,不但無法除去,也無法在者之前回復。

黃藍(名古屋A3):
打法:
等級0是以戰力為主,連炸彈也不用。「陽炎型駆逐艦18番艦 舞風」、「白露型駆逐艦6番艦 五月雨」都是3500戰力的打手。「睦月型駆逐艦10番艦 三日月」也是加強戰力的輔助角色。
等級1則是「島風型駆逐艦 島風」的山牌回收跟「阿賀野型軽巡3番艦 矢矧」、「阿賀野型軽巡1番艦 阿賀野」兩則1/1為主。「阿賀野型軽巡3番艦 矢矧」在自己回合有高戰力,對手回合也有3把等級1的助太刀輔助。
等級2是用「最上型航空巡洋艦3番艦 鈴谷改」配開始輸出傷害。
等級3當然是「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及「長門型戦艦1番艦 長門」。

點評:
看出因為不用門CX,所以投入了很多可以換手牌、補手牌的卡。從卡效上看這構築其實有很多地方比不上其他上位構築。唯一突出的只有「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及「陽炎型駆逐艦7番艦 初風」。在沒有「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情況下,對上傳統的門回收加回復拖延勝算仍然不大。只能寄望在「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的高傷害之上。

紅綠(名古屋B1):
打法:
等級0應是以「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早出及「綾波型駆逐艦1番艦 綾波」為主。但有很多其他卡都用不盡能力。「吹雪型駆逐艦5番艦 叢雲」只能用作2資源回收卻沒有絆對象,「吹雪型駆逐艦2番艦 白雪」只是觀看山牌面,不能配合「吹雪型駆逐艦3番艦 初雪」等。
等級1則是用「“信頼”の駆逐艦 Верный」及「天龍型軽巡1番艦 天龍改」作打手。因為沒有用「陽炎型駆逐艦7番艦 初風」所以會用連動(休息室回收及門CX)。後場則用「天龍型軽巡2番艦 龍田」。
等級2是完全放棄,只用等級1撻撐過。
等級3是「赤城型正規空母 赤城改」及「金剛型戦艦3番艦 榛名」的送到時鐘區及燒度。

點評:
這打法其實相近於RW紅黃ちはや的打法。主打回收,然後透過壓縮來代替回復。不過等級3全部用攻擊型的角色,而且等級3基本上是不能壓場因為戰力不足。傷害也不高因為在等級2仍要維持只有1靈魂。但卻有很高的爆發力,「金剛型戦艦3番艦 榛名」的效果是登場,可以用「赤城型正規空母 赤城改」壓殺再用連動。很大機會能在一回合內直接升對手一個等級。在這裡略談,這壓縮主要有兩個方法:一是主打0費用的角色,二是「天龍型軽巡2番艦 龍田」的能力。這副構築非常依賴取消,若在早被對手用CX打入高傷害就難以追回,對應事做也只是平平(要知道「一航戦赤城、出ます!」的觸發是金磚)。對上RW紅黃ちはや這樣是等級1就早出2/2/9500的就相當辛苦,因傷害及戰力完全被不上也沒有任何對應手段。

黃t紅綠(名古屋B3):
打法:
等級0跟前2副又有點不同。3500是用「睦月型駆逐艦1番艦 睦月」,大概是為了多點紅色卡。也採用了等級0炸彈「睦月型駆逐艦5番艦 皐月」。當然也不少得「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早出。
等級1則是「島風型駆逐艦 島風」連連動及早出出來的「“信頼”の駆逐艦 Верный」。有足夠資源的話甚至可以用「巡潜III型潜水艦2番艦 伊8」拉「巡潜Ⅲ型潜水艦2番艦 伊8改」早出,但只有7500戰力不太可靠。
等級2有「巡潜Ⅲ型潜水艦2番艦 伊8改」但只是爆發型的角色。大多是用「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配等級1作2靈魂攻擊。等級3是「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燒度、「伊勢型航空戦艦2番艦 日向改」送到時鐘區、「金剛型戦艦3番艦 榛名」燒度。

點評:
作為對手的話是非常麻煩的構築。妨礙回復、回收再有風觸發。跟前副同樣,有著在等級3一口氣分勝負的能力,但同樣在等級1、2會輸給其他系列。比起上一副,少了很多確實的回收,有必要留需要的等級3在手牌。而且有不少機會會卡紅色或因要紅色而卡其他顏色。同樣沒有回復的話,入一傷就真的是一傷。

紅黃t綠(札幌1) 這就不多說,跟之前相差不遠。跟第一副相近。跟但筆者會覺得第一副較強。因為在沒有妨礙回復的情況下,有回復的構築會較穩定。



(Pixiv:原圖)

Angel Beats!/クドわふたー

入選數目:2
兩副分別為傳統的戰線型(東京C2)及非常少見的《音楽》型(名古屋B2)。AB一向非常少在大型賽事入選,它的定位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最初エクストラブースター 『Angel Beats!』發售時有當時認為十分強力的「戦線の敵 天使」、「解けた葛藤 ゆり」等補強。但自身始終沒有集中,而缺乏在大型賽事入選需要面對事故的穩定性。在『Angel Beats! vol.02』發售加入了集中但後有『灼眼のシャナIII-FINAL-』及『Rewrite Harvest festa!』發售。前者的等級3較強,後者等級1、2完全壓倒。AB始終未有能在大賽中展露自己的實力。

戰線型(東京C2):
打法:
等級0主打戰力用「お色気担当? ユイ」及「戦線への勧誘 ゆり」8張3500戰力的角色。「楽しい予感 クド&ゆり」只是因愛而落吧。
等級1有「皆を見送る役目 かなで」後場,「武芸達者 椎名」及「“神の使い”天使」打手。有4張「オペレーション・トルネード」及1張「共同戦線 かなで&ゆり」,基本上少哪張都可以回收到手牌。
等級2早出「憧れの実現 ユイ」,連連動可以掃對手前場。「百人力の手練 椎名」迴避山牌重置的傷害。
等級3有「理不尽な運命への抵抗 ゆり」作最後一擊。

點評:
說是傳統其實有點不對,因為傳統基本上是不用「憧れの実現 ユイ」,而是用「単独行動 ゆり」。等級0也沒有用「生徒会長 かなで」或「多生の絆 音無」,亦沒有「歌いたかった歌」。有用「ユイ&日向」但能思出機會非常低,全副只有9張是《音楽》,用「ギターパフォーマー 岩沢」來達成「憧れの実現 ユイ」的記憶更容易。這構築最常見的問題是手牌不足。因為有「皆を見送る役目 かなで」的關係,會不期然去再演「“神の使い”天使」。因AB幾乎沒有補手牌的手段,又沒有用「天使の翼 かなで」所以依賴門觸發來補充手牌。筆者仍不會改變對AB的評價,各方面是平均但缺乏成為上位系列的關鍵。看之之後發售的『Angel Beats! Re: Edit』能否補足到。

《音楽》型(名古屋B2):
打法:
等級0是用「ガルデモの大ファン ユイ」的自己回合3500及「ユイ&日向」自己回合3000及思出。
等級1是達成記憶後1/0/6000的「よき理解者 岩沢&ひさ子」及對應《音楽》數目×500的「いつでも元気 ユイ」。還有1張「入江&ひさ子」…
等級2是不能早出「クールビューティー 岩沢」2/1/7500…
等級3有「情熱少女 ユイ」及「理不尽な運命への抵抗 ゆり」作最後一擊。

點評:
如果說前一副需要技術及好運才能上到上位的話,那這副就需要奇跡。這副大概連在店舖取勝都有很高難度。後場從頭到尾都是應援+500的水平,等級1戰力也不高。等級2更是莫名奇妙,不能早出的話,還有「“マラドーナ”ユイ」的2/1角色用。最少作為白紙的話都多500戰力。全副構築都幾乎沒有甚麼效果,接近是抽到甚麼就用甚麼然後聽天由命…居然這樣都能入選第二名。


ダ・カーポ

入選數目:2
兩副都是被認為幾乎滅絕的《生徒会》型。之前入選的主要為「姫乃」型,因為主要的卡都在新系列,而且比《生徒会型》能施加更大壓力。《生徒会》型則是傳統回復型的構築,相信考慮到遇上妨礙回復的風險,兩副都沒有用「木琴占い」(笑)。

《生徒会》型(東京B2)(東京C3):
打法:
因為「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需要思出4張角色,所以由等級0就需要「大はしゃぎ! シャルル」開始思出。「監督生 リッカ」可以回收到「風見鶏の生徒会長 シャルル」為等級1作準備。打手有3500的「エリカ・ムラサキ」。後場還有「アジサイ畑のまゆき」賦予《生徒会》角色手牌角色再演。
等級1主要為1/0/6000的「風見鶏の生徒会長 シャルル」輔以「武闘派 巴」。
等級2要不「聖夜の告白 リッカ」或「“正義の魔法使い”音姫」早出。(東京C3只有早出)還有「帰ってきた笑顔 美夏」可以殺對手早出。(東京B2)
等級3則有點不同,(東京B2)是「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加「一緒が幸せ シャルル」是偏攻擊,有連動燒度。(東京C3)則是回復型「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加「新生徒会長 杏」回復還有「守りたい笑顔 シャルル」作取消。

點評:
說到《生徒会》型就離不開回復,之所以「姫乃」型會被採用無非是RW開始的妨礙回復,「姫乃」早出是從時鐘區拉到場上所以不受影響。現時仍是有不少妨礙回復的構築,所(東京B2)的構築應會適合現時環境。《生徒会》型其實是不錯,只是難在「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是非常難收集。



(Pixiv:原圖)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入選數目:2
又是兩副非傳統的構築入選。一副是思出壓縮型(東京C1)、一副是紅黃(札幌2)
跟「ダ・カーポ」同樣為有多補充包的系列,但同樣少見於大賽的入選系列。因為NA早期的主要對應角色,令三色難以配合直到『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The MOVIE 2nd A's』才有所改善。雖然勉強算是有一副主流構築(WGP2013 第4名),但並不是壓倒的,而且這系列依賴門(幾乎沒有可以回收的連動及集中等)跟回復,在現環境是十分辛苦。

思出壓縮型(東京C1):
打法:
等級0時「“お兄ちゃん”クロノ」下置時思出。「突然の襲撃 なのは」下置時交換手牌思出。「“ヴォルケンリッター”ヴィータ」嗯,下置時補充手牌思出。「久しぶりの再会 なのは」可用增加戰力,令最少在自己回合打得死對手角色。「シュランゲフォルム シグナム」可以拉更多等級0上來思出。
等級1「新たなる力 なのは」思出轉換「アクセルモード なのは」再配「カートリッジシステム なのは」。本身在N2系列中等級1有很多不同的選擇。
等級2有「無類の甘党 リンディ」現時少見的警佈效果,能增加資源。「鉄槌の騎士ヴィータ」有自爆、燒度,但主要是「怒りの眼差し ヴィータ」或「雷の帰還 フェイト」早出。
等級3「守るべきもの シグナム」燒度及「“揺るぎ無い意志”なのは」作最後一擊。

點評:
這是少見用作為比賽的卡組的類型。原理是透過思出及資源區壓縮非CX的卡,減少山牌數目從而提升取消的機會。加上本身戰力不夠對方,空場令對手角色有靈魂+1,更易取消。但這是相對的,你抽到或觸發CX的機會也會增加。此外,若在壓縮前受太多傷害同樣很危險。太早升級的話會不夠資源同時出高等級角色及思出。這類構築需要實際使用才知道技巧及是否好用。筆者就留待大家自己嘗試。

紅黃(札幌2):
打法:
等級0主打「もぐもぐヴィータ」及「戦闘教官ヴィータ」。「シュワルベフリーゲン ヴィータ」及「ウキウキなのは」用作回收。
等級1則是跟前一副不同的組合是用「新たなる力 フェイト」思出轉換「ソニックドライブ フェイト」再配「カートリッジシステム なのは」。另有「アクセルシューター なのは」直接登場。
等級2有「理想の家族 フェイト」及可以燒度的2/2「エクセリオンモード なのは」。早出「雷の帰還 フェイト」或「怒りの眼差し ヴィータ」也是一個選擇。
等級3繼續用「雷の帰還 フェイト」或「怒りの眼差し ヴィータ」。

點評:
這副構築就可以看到NA系列對應名字的麻煩,「使い魔アルフ」是對應「フェイト」但可見這構築有很多都不是「フェイト」又或是「CVK792導入」對應「フェイト」及「なのは」場上要有這兩角色才能發揮全部價值。而等級1方面,基本上不會同時用「ソニックドライブ フェイト」及「アクセルシューター なのは」畢竟太多1/1很消耗資源。「エクセリオンモード なのは」是少人會採用的角色,畢竟本身是2/2,連動效果又要2資源。這副構築非常消耗資源,不知為甚麼會足夠使用。感覺只是高純角色構築少許的水平。



(Pixiv:原圖)

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

入選數目:2
入選兩副都是『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的傳統構築,不過一副在選拔中選了「“冥土帰し”」型(東京A1),一副是「“多才能力者”木山」型(東京A2)。『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S』發售後,RG一直都有穩定的表現。因為有「もぐもぐ春上」可以補足失去了「常盤台のお嬢様 黒子」的等級1。

「“冥土帰し”」型(東京A1)「“多才能力者”木山」型(東京A2):
打法:
兩者在等級0都是打非戰力的角色。等級0炸彈的「最強の能力者 一方通行」及「“パッションオレンジ”美琴」還有走位的「お姉さまへの憧れ 黒子」。當然少不得「“アイテム”滝壺」補充手牌。
等級1是用「もぐもぐ春上」作後場,前列用「黒子のパートナー 初春」、「仲良しクラスメイト 初春&佐天」還有作為集中的「“パッションピンク”初春」
等級2用「“風紀委員”初春」轉換出「水着の初春」。
等級3有「水着の初春」及「一つ屋根の下 美琴&黒子」燒度。

點評:
這兩副儘管使用4門但有著「“アイテム”滝壺」。即使有回收妨礙,仍可以有效地回收到想要的卡。「もぐもぐ春上」幾乎等同全場+1000戰力,在等級1時是非常厲害。唯一有點不認同的是既然用「“多才能力者”木山」,CX不如用「せんせいの執念」代替「超電磁砲」(「水辺の佐天」簽明顯是愛的問題w)。其他基本上是平均水平之上。對上妨礙的確是不利因為絕大部份都是回復,「一つ屋根の下 美琴&黒子」好歹是有燒度效果。



(Pixiv:原圖)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入選數目:2
在今年4月發售了『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Vol.2』,不過你可以見到兩副入選構築絕大部份卡仍是『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的卡。動畫會出第二期,相信WS也應會出新系列。這兩副分別是紅黃t綠(東京A3)黃t紅藍(東京B3)。主軸雖然相同,但那少少的差異會令主軸選用的卡有所不同。

紅黃t綠(東京A3):
打法:
等級0是常見的3500配炸彈組合。3500的「“古参プレイヤー”リーファ」及頗強的炸彈「職人の矜持 リズベット」。後場有「まっすぐな信頼 シリカ」的回收集中,「ふたりの子供 ユイ」+500應援。
等級1有「雨宿り アスナ」加指示物,先上等級1再保護多1、2回合就很難再殺死。「着替え中のリズベット」對應特徵×500,還有1/1的「《攻略組》アスナ」可以透過「ふたりの子供 ユイ」在自己回合用【起】,對手回合用助太刀發動效果。
等級2是早出「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為主,但不一定要上前列。筆者也有見過留在後列,等對手早出再用【起】效果殺的打法。若早出不到還有「着替え中のアスナ」作後補…大概…
等級3有「希望の光 アスナ」及「恥らいの困り顔 シリカ」可以燒度。「凛とした強さ アスナ」加強全場靈魂。「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則可以退到後場。

點評:
8門相信不用說有甚麼問題。有「まっすぐな信頼 シリカ」的話還可以回收。「雨宿り アスナ」可以很強,但需要先上到等級1殺張等級0,再有助太刀或「身代わり」保護。在等級2早出「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需要控制山牌數目,這考驗玩家都山牌的估算,決定集中與否。不能早出「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的話,那場會打得頗辛苦。

黃t紅藍(東京B3):
打法:
因為不需要綠色,所以等級0可用「ソファに横たわるアスナ」3500角色,而非「“古参プレイヤー”リーファ」。不少的炸彈「職人の矜持 リズベット」跟集中「まっすぐな信頼 シリカ」。前一副用「空を見上げるシリカ」,這副需藍色則用「戦場に身を置くキリト」。
等級1也有「雨宿り アスナ」。不過有用「強い絆 キリト」,所以另外一款等級1「パーティーの誘い アスナ」也是「アスナ」。「パーティーの誘い アスナ」可以從山牌補手牌。
等級2沒有早出,用「着替え中のアスナ」作主力。「《閃光》のアスナ」作為對早出對策。
等級3則跟前副差不多,都是「希望の光 アスナ」、「恥らいの困り顔 シリカ」及「凛とした強さ アスナ」。

點評:
兩副的分別是採用「リーファ」還是「キリト」的分別。用「キリト」的話在等級1、2比較穩定。用「リーファ」的話,等級2、3有更高戰力。要留意前一副是沒有落「《世界樹》の上で」所以「希望の光 アスナ」用不了連動。這副則有5風,加上有「《閃光》のアスナ」,對手有早出的話,這副的對應較好。順帶一提,「雨宿り アスナ」不是越多指示物越好,尤其你不知道有沒有CX入作指示物。



(Pixiv:原圖)

ラブライブ!

入選數目:1
入選構築居然連1張『ラブライブ! feat.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的卡都沒有www 可以看出『ラブライブ!』本身足夠完整的系列。個人評價跟『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缺少成為上位系列的關鍵。不過也因此有眾多不同顏色的構築。

黃t紅藍(名古屋A2):
打法:
等級0主要有3種打法。「矢澤 にこ」單體有等級1戰力4000,有等級0炸彈「メイド服の穂乃果」。最理想當然為用「“ミナリンスキー”ことり」轉換出「“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南 ことり」,甚至用「音ノ木坂学院3年生 にこ」或「歌が上手 真姫」的指示物來代替資源。不過後場需要休息室有「“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南 ことり」,那要在最初交換手牌時放下去才有較大可能做到。另外有可以在場上同時用「矢澤 にこ」及「メイド服の穂乃果」,「メイド服の穂乃果」下置後,在對手回合時場上只剩「矢澤 にこ」,就能發動她的【永】效果。
等級1主要是「“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南 ことり」跟「元気が取り柄 穂乃果」。「元気が取り柄 穂乃果」有連動可以補充手牌。
等級2則是以「園田 海未」。「園田 海未」需要場上有多角色,尤其後場最好都橫置(「“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園田 海未」用集中),因對手最後攻擊「園田 海未」的話,其他2張角色都下置就會少1000戰力。
等級3有回復及戰力的「“僕らは今のなかで”μ's」及「音ノ木坂学院2年生 海未」,及用作最後一擊的「アイドルオタク にこ」。

點評:
從上方就可以看出跟傳統的回收回復構築相去不遠。「アイドルオタク にこ」雖然可以將角色送到時鐘區,但發動的費用跟戰力基本上不會用多過1次。等級1幾乎全部由1/1組成,1/0的打手就有1張「“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絢瀬 絵里」。理論上是可以用「元気が取り柄 穂乃果」的再演來代替。至於等級2採用「園田 海未」實在微妙。首先,你不會每回合都用集中。前列更不一定會全勝過對手角色,「園田 海未」能否維持8500戰力都成問題。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入選數目:1
在劇場版放映後有新的PR「希望と諦念 ほむら」,這除了『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令更易在等級3分勝負,而非用拖延戰術。本身『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是除『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以外,應是最完整的單一BOOSTER系列。加上本身能有效對應『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的妨礙,「魔法少女現る」跟「さやかの願い」對不受影響。

綠藍t紅(名古屋A1):
打法:
等級0時,3500的「ワルプルギスの夜に挑むまどか」及炸彈「地下鉄ホームでの別れ 杏子」。其中亦十分重要的是「サポート役 キュゥべえ」食傷再演,等同換手牌。若能再演炸彈的話,等同可以再殺對手1張角色。
等級1則有「癒しの祈り さやか」跟「見滝原中学二年生 さやか」。「癒しの祈り さやか」等同有食傷再演的1/0/6500,「見滝原中学二年生 さやか」配上絆角色「林檎のおすそわけ 杏子」同樣是1/0/6500。
等級2是用「見守るほむら」、「魔法少女現る」等回收「林檎のおすそわけ 杏子」或「見滝原中学二年生 さやか」重複等級1。理論上「癒しの祈り さやか」可以繼續企場,但始終不想食太多額外的傷。
等級3有回復的「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か」跟「美樹 さやか」。「佐倉 杏子」可以送對手到山牌上,「希望と諦念 ほむら」則送到時鐘區。

點評:
可以看到BCF2014入選的構築都不用「契約をせまるキュゥべえ」,因為在很多時「契約をせまるキュゥべえ」都只是+500的後場。先不論能否轉換,轉換後會少1張實際上筆者不太喜歡這麼多「癒しの祈り さやか」,因為需要「さやかの願い」或自己踏死。在自己踏死的情況下,是被正常食傷再演多食一傷。『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比上方說差關鍵卡的系列,『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勝在有「魔法少女現る」跟「さやかの願い」。前列1資源交換2張手牌,後者不受回復妨礙不減少手牌地回復。


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入選數目:1
去年9月推出了カムバックキャンペーン,追加了6張PR補強了這個舊系列。在追加PR前原本是以紅綠藍為主,因為黃色沒有足夠的實用卡。但在PR推出後,黃色多了一張實用的等級3「元ファントム 江漣」,所以出現了放棄不同色的變種。

紅黃綠:
打法:
等級0有條件下4000的「ツヴァイの教官アイン」,登場時4000「二番目の男ツヴァイ」及炸彈「狂気に満ちたドライ」。若做到「陰謀家クロウディア」的【起】效果的話,最強可以在第1回合就讓「“ファントムを継ぎし者”ツヴァイ」登場。
等級1當然是「“ファントムを継ぎし者”ツヴァイ」入指示物,加上+1000後場「食えない女クロウディア」。「クロウディア・マッキェネン」可以用連動將場上角色換成「“ファントムを継ぎし者”ツヴァイ」或「食えない女クロウディア」,而不用支付登場費用。
等級2依賴有足夠指示物的「“ファントムを継ぎし者”ツヴァイ」來支撐。「元ファントム 江漣」作為前後場也可以,作為前有機會用作抽卡。
等級3有送到時鐘區的「“インフェルノのファントム”ツヴァイ」送到時鐘區及「“無敵のファントム”ドライ」回復。

點評:
等級1非常強,對上沒有等級1炸彈或風之類的效果,「“ファントムを継ぎし者”ツヴァイ」是非常難殺。加上他是不會入到角色以外的指示物,所以亦可以作壓縮山牌之用。在等級1同時展開2張的話,大多會有1張活下來。筆者沒有用過有「元ファントム 江漣」的這類早出,所以不知難度。但對手知對你有這卡的話,會集中加快山牌重置。「“無敵のファントム”ドライ」沒有連動是可以理解,畢竟是噱頭性質。意料之外是用「フェラーリF40」而非「人を殺す才能 玲二」。雖然是對應「ファントム」,但最少也有2500助太刀效果。「フェラーリF40」是1/0反擊事件,但卻必定要自食一傷。這基上不會用在救等級3角色上。因為那時再食一傷就差差太遠。



(Pixiv:原圖)

灼眼のシャナ

入選數目:1
近年一向有穩定入選的系列。雖然使用的人數少,但最少也有一副入選。而且入選的類型都不是傳統的回復構築,都沒有採用「神威召還 ヘカテー」這種完全回復拖延的角色。這系列在筆者看來是比較特別,因選用的角色,都是普通構築中較少用的效果的角色。

紅t黃(東京B1):
打法:
等級0的3500「対峙の時 シャナ」及炸彈「ティアマトーの契約者 ヴィルヘルミナ」。「ティアマトーの契約者 ヴィルヘルミナ」有殺等級0的【起】,但大多都是不會用的。因為等級0角色不難殺,1資源在之後更有用。「対峙の時 シャナ」則可以被「ロミオ役の悠二」絆。所以手上有「ロミオ役の悠二」的話,最初可將「対峙の時 シャナ」放到休息室,來用絆增加手牌。「一流の自在師 マージョリー」作為普通加戰力的角色,不過在後期或是知道對手山牌的CX密集的話,有機會除去對手山牌面的CX。
等級1有「闘争の渦 シャナ」及「“フレイムヘイズ”ヴィルヘルミナ」。「この刃に懸けて シャナ」也是前場之一,只要用再演可以。「『調律師』カムシン・ネブハーウ」可以保護到場上最少1張卡。
等級2是「愛がすべて シャナ」8500有手牌再演,連動回收,有「『調律師』カムシン・ネブハーウ」作後場的話非常難殺。
等級3回復的「翻る黒衣 シャナ」,送對手角色到山牌上的「シャナ&悠二」及燒度的「悠二と歩む道 シャナ」。

點評:
如前面所說,首先是「『調律師』カムシン・ネブハーウ」則是其他系列少用的卡,因他的第二效果很少配在後場上。有「『調律師』カムシン・ネブハーウ」的話,對手要小心考慮攻擊次序,不然會連原本殺到的角色都殺不到。當場上有2張「『調律師』カムシン・ネブハーウ」,等同有免費3000刀。「変わった“トーチ”悠二」有防禦對手角色【自】效果的傷害,在時現環境有不少角色有燒效果的情況下非常實用,但是擋不到送到時鐘區的效果。「変わった“トーチ”悠二」是視系列而用,對手沒有這類效果就不會用。整體相當穩定,只是太依賴在休息室回收。


今次就暫且告一段落,下回待續!如果還有心情寫的話

4 則留言 :

  1. 很多怪怪的地方.....光是評AB的地方就不知道怎麼吐槽了
    [楽しい予感 クド&ゆり]<-----這很強好嘛= = ,甚麼叫因為愛而放啊

    回覆刪除
  2. 【起】[あなたの、《動物》のキャラと《死》のキャラを1枚ずつ【レスト】する] あなたは自分のキャラを1枚選び、そのターン中、パワーを+2000。
    需要橫置1張《動物》及《死》角色才能選1張+2000。首先只有她自己是《動物》,所以要用效果無論如何都要橫自己,後場是「解けた葛藤 ゆり」跟「皆を見送る役目 かなで」根本沒有位置給她。

    其次如果真的是這構築的主要卡就不會落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けた葛藤 ゆり這張隨時都會推上前的啊,不燃幹嘛擺那麼多

      刪除
    2. 就是為了抽上手。你再想清楚,後場是「楽しい予感 クド&ゆり」+「皆を見送る役目 かなで」的話,只能在自己回合選1張+2000戰力,「皆を見送る役目 かなで」發動不了自己的效果。
      「解けた葛藤 ゆり」+「皆を見送る役目 かなで」,在自己回合可選1張+1000戰力,還有全場+500戰力。還未計算「解けた葛藤 ゆり」的第二個能力,明顯是「解けた葛藤 ゆり」較好用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