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後感

水島精二監督,虛淵玄劇本的原創全CG劇場版。水島精二近年有名的作品都要追溯到《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而虛淵玄在《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之後,每季都經常看到他寫劇本或掛名的作品。而這次《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中另一特點就是所有登場人物都是3D。

背景

因為納米危機(ナノハザード)而化成廢墟的地球。98%的人類放棄肉體,化作數據居住於電腦世界DEVA(ディーヴァ)。公元240I年,DEVA出現了異變,有名自稱拓荒者(フロンティアセッター)的神秘存在由地球上駭入了DEVA。搜查官安潔拉.巴爾扎克(アンジェラ バルザック)受命以原生軀體(マテリアルボディ)降落到地上調查。
跟地球上的搜查員扎里克.梶原(ザリク カジワラ)展開調查拓荒者之謎。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

故事

落到地球後扎里克要求安潔拉中止跟DEVA連線,避免被拓荒者追跡到行蹤。
一直居住在DEVA的安潔拉,過去都是依靠DEVA的運算生活。首次有肉體後卻因沒有DEVA輔助監控,誤以為自身不適是肉體的正常感受,以致過勞病倒。
安潔拉雖然帶有醫療箱但需要連上DEVA才能生成需要的合適藥物。堅持不連線的安潔拉決定用地上人的治療方法,休息及藥物。安潔拉也開始慢慢接受地上人的生活方式。

經扎里克調查後,找到了販賣化肥(可提取火箭燃料所需成份)的拉茲羅,得知自從由他爺爺一代已經已販賣化肥為生,而交易對像永遠只用機器人負責交易,而從不露臉。
扎里克在交易的箱子子安裝了追蹤器,信號消失於一片廢墟中。在廢墟有一部機械人佇立著。扎里克上前詢問後,發現他竟是拓荒者本人。
拓荒者是於納米危機前的方舟號建設計劃管理程式的自律最優化程序。在一次自我檢查及升級中,發現了「我」的概念,成為一個有自我的人工智能。

現時為達成自己的生存意義,即使經歷了百多年仍在建設方舟號,來探索外太空。但因種種問題,方舟號放棄了百人的維生系統。
不過,方舟號仍有位置可以給電腦人格(電脳パーソナリティ,指在DEVA生活的人類)乘搭。加上按拓荒者推斷DEVA的管理理念不認同這計劃,故此駭入DEVA直接邀請民眾乘搭。

判斷拓荒者沒有惡意的安潔拉向上頭報告實情,卻被要求摧毀拓荒者的中樞。安潔拉拒絕並要求交由上交審查部由中央議會審理,卻以觸犯安全機密為由被凍結壓縮保存起來。幸好被拓荒者救出,並奪取了最新型的Arhan(アーハン)把安潔拉電腦人格運下來並抵禦DEVA派出的部隊,直到拓荒者的火箭可以發射。

拓荒者嘗試邀請安潔拉跟扎里克乘搭,但都被不同理由拒絕。安潔拉因被DEVA剝奪了市民權,只好跟扎里克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後感

最初看到DEVA的感覺就是《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的未來世界,但看下去又發覺有所不同。《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中西比拉系統的目的主要有兩點:一是透過色相及犯罪系數來預防罪案,二是為每人規劃出最適合的未來,如工作等,實現最理想的官僚系統。而在《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則是因納米危機令地球文明大幅倒退,絕大部人類選擇成為電腦人格,生活在DEVA中。這解決了原有的人口導致的資源問題。在DEVA生活中同樣是需要努力工作,因為即使是生活在幻想空間中,每人還是需要記憶體(メモリ)。即使生活在DEVA,生活質素還是受記憶體所限,因為運算資源有限,只能優先分配給有更高地位的人。沒有上進心、懶惰的人會被壓縮凍結保存。

安潔拉認為這是理所當然,因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只能這樣做。但扎里克(或者可以說是虛淵玄)給出了不同的答案。無錯,即使在現實世界中沒有上進心、懶惰的人仍是生存不了,但只能生存就能自我肯定。而生活在DEVA中就必須符合它的要求,不符合的話無法滿足生活。這難度不是失去了自由嗎?即使擺脫了肉體的枷鎖,也只是走進另一個更痛苦牢籠中。
生活在DEVA的人長期受他們的教育只著眼於電子化的好處,對壞處卻避而不談。長期處於安逸,娛樂唾手可得,反而令人們怠於思考。同樣現實中比喻說全球化,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全球化帶來很多好處。但卻忽略對環境、社會的影響。

另一個虛淵玄帶給我們的問題是怎樣才算是人類。安潔拉在受精後1600小時就被轉化成電腦人格,自此在DEVA生活成長。這次任務才是她首次而肉體行動,對人類原本的各種享受,如食物、音樂等,都不了解。相對拓荒者經百多的自我檢,不單認知了「自我」的存在,更學習了人類的文化及行為,甚至懂得改編喜歡的音樂。當人類可以轉化成數據,而人工智能能學習到人類文化,最初拓荒者也被誤認為人。電腦化模糊了人類跟人工智能的存在。在DEVA的人類只懂得要維持這個樂園,而拓荒者卻保留了納米危機前,人類對宇宙的好奇心及冒險精神。兩者不再有明確的區分。
「人類也是各式各樣。原本人類的定義就相當曖昧。沒事時唱首歌,貫徹仁義,夢想前往星空的你(拓荒者),已經算得上是人類。」正如扎里克最後所說「你將我們失去…以及忘記的東西都繼承下來。所以請挺起胸膛出發,若將來在旅途上遇到了誰,大可自報家門,就說『我是地球人的末裔』。」

不得不說這才是虛淵玄的劇本,有他想要說的哲理。順帶一提,今季的《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2》換了沖方丁作劇本,沒有了虛淵玄的味道,也失去了本身《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的魅力。若不是有朱妹,真是難以堅持下去。

作畫方面,這次是背景是手繪而人物是3D。雖然有動作太自然,但比《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的而經好多了,而且有自動乳搖。機戰用3D向來都不是問題,雖然機設就較普通,但卻有科幻感。說起3D,不得不提今季的《SHIROBAKO》(還未看的一定要看!)。最近兩集就剛好提到手繪跟3D的問題。其中在第5話登場的北野三郎談到正在著手3D製作動畫,其原型人物板野一郎正正有參與《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製作,真是巧合。

總結而言,《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是部不錯的作品。喜歡虛淵玄劇本或是科幻作品的值得一看。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