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デッキ構築ルールを更新及WGP2014地區賽結果


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デッキ構築ルールを更新

官網:按此

ニセコイ

  • 最多使用1張:「乙女心 万里花」
  • 三種選一:「約束のペンダント」、「白衣の天使 小咲」、「ニタモノ 楽」
※備註:滿足以下全部條件的不受上述構築條件限制。
  • 角色:只能使用卡名含有「万里花」的角色
  • 事件:只能使用「約束のペンダント」(NK/W30-071)、「あなたのためなら…」(NK/W30-072)
  • 高潮卡:只能使用「10年間の想い」(NK/W30-073)、「アドリブ」(NK/W30-074)、「交わした約束」(NK/W30-100)
受限的原因請看下方WGP2014地區賽結果。主力的「乙女心 万里花」被限一,甚至全禁都是理所當然。而三選一令「約束のペンダント」必需使用PR卡回收,如「ちび万里花」。沒有了「白衣の天使 小咲」的重置效果也是頗大的打擊。不過竟然容許「万里花」角色單存在,武士道果然是「万里花」廚。2ch上也笑言「万里花」角色單才是《ニセコイ》的最強構築。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 使用不可:「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
  • 三種選一:「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赤城型正規空母 赤城改」、「ドジっ娘 電」
「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由三選一改為使用不可,果然這才是諸惡的根源。原因無他,永久靈魂+1令《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的火力比其他系列高得多,這令後期對手難以抵擋傷害,很容易在一回合中被直接提升一個等級。

ゼロの使い魔

解除全部限制。這是久違的限制解除,不過即使解除了,《ゼロの使い魔》也只有回復構築而已,因為舊系列的等級3太弱,完全派不上用場。

魔界戦記ディスガイア

  • 最多使用1張:「超魔王ラハール」
由使用不可改為最多使用1張。這張的效果其實更像事件,回復加回收2張角色。因為《魔界戦記ディスガイア》的構築是以《悪魔》為主,亦是「超魔王ラハール」的回收對像,所以非常實用。這次解禁相信是官方認為已經有一定系列有回復妨礙,足以應付傳統的回復構築。這次放緩限制,相信是跟《ゼロの使い魔》同樣,看看回復構築會不會再橫行。


WGP2014地區賽結果

以上只包含日本。

這明顯看出為甚麼要在WGP2014前更新構築限制。《ニセコイ》佔七成,《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佔兩成。《ニセコイ》在每地區的頭三名中都最少有兩副入圍。若不限的話,決賽大概只有《ニセコイ》和《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而限制後《ニセコイ》無疑會受到重大打擊,即使有入圍也大概是「万里花」角色單。而《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的影響相信不大,雖然沒了「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是大打擊,但最近也發售了《「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第二艦隊》,即使不是最強,仍會是較強的系列之一。P.S.兩副冠軍的《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及大部份入圍的都是在《「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第二艦隊》發售後才入圍。

之於《ゼロの使い魔》跟《魔界戦記ディスガイア》想重新回到上位都有一定難度,畢竟當年橫行時是沒有回復妨礙。現在有幾個系列都有了。最後附上冠軍的統計圖。

8 則留言 :

  1. 留言前利益申報:個人沒有參與任何外間比賽,只與朋友玩玩
    作為偽戀玩家,覺得3選1方面有很大問題。
    「約束のペンダント」為大部份卡效中的必須卡,放於3選1等同於沒有提供選擇的餘地;建議另外2者改為2選1較為合理。
    而有關万里花方面,我覺得混組中限1是合理的,但近似瘋狂燒血的情況在個人經驗而言有更瘋狂的卡組;只是因為偽戀近期成為熱話才令人覺得問題嚴重。
    期望武士道能作出更為合理的修訂,不要因為一時的情況將偽戀卡組的特色完全的消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說「乙女心 万里花」吧,若你有看過比賽的話(筆者看過HKWGP),是太可怕。可怕到偽戀對偽戀時,誰的「乙女心 万里花」攻擊時,都用「お化け役の千棘」不給對方攻擊多過1次,也儘量不留細角色在場。單是一張「乙女心 万里花」2次攻擊幾乎是最少2傷害,平勻是3~4左右。加上其他角色,甚至第2張「乙女心 万里花」,這在等級3是很容易直接升對手一個等級。

      >作為偽戀玩家,覺得3選1方面有很大問題。
      個人認為其實已經是2選1,「ニタモノ 楽」其他是可以用其他角色代替,如「浴衣の万里花」。之於回收「約束のペンダント」有PR可以取代,不太成問題。

      >但近似瘋狂燒血的情況在個人經驗而言有更瘋狂的卡組
      的確有,但條件和費用都更難達成。「乙女心 万里花」強在三點:
      一、記憶條件太容易達成,本來要指定2張事件是頗困難,但有角色效果可以回收的話就不同。「ニタモノ 楽」本身另一個效果不弱,角色也有更多方法回收,間接令條容易得多。「約束のペンダント」的費用也不昂貴。
      二、再攻擊效果太容易達成。如果在官網找一下就可以發現,絕大部份再攻擊都要CX連動,差不多費用的「《二刀流》の悪魔 キリト」更要你在等級3+6傷害時才可以使用,比打倒對手角色簡單得多。要連動的也大多需要最少4資源。相對之下,「乙女心 万里花」可以攻擊對手等級0、1的角色發動。
      三、其他卡的配合。本身等級0、1配合不差,也有很多配合到「約束のペンダント」的效果。變相令「約束のペンダント」更實用。更有「乙女心 小咲」早出,「白衣の天使 小咲」重置。門連動也是可以一用的效果。
      這種種配合才是偽戀強的也方。

      其他的系列大多是二或三做不了。我也看過有人在大賽中不斷將對手休息室的卡放到山牌上,強制對手直升一個等級,但也用了6、7張手牌。這明顯偶然才能做到一次。但偽戀十有八九都能做到,這樣的穩定才能出現這麼多上位。

      >期望武士道能作出更為合理的修訂,不要因為一時的情況將偽戀卡組的特色完全的消除。
      幾乎不太可能…即使有大概不會解禁「乙女心 万里花」,畢竟嚴重到英文版將全部"乙女心"重製。此外,很多已經不構成威脅的卡都仍未解除,不過《ゼロの使い魔》是一個好的開始。最後《ニセコイ》有二期,相信也會出新的補充包,《ニセコイ》解禁的機會更低…

      刪除
    2. 首先回應3選1部份,問題在於選擇空間為0。
      原因:4色Ev為此卡組特色,而且大部份卡效果與它們有關;因此如將其與其他卡作選擇,正常的玩家都會選ev。哪選擇的空間在哪??

      有關有Pr卡取待現有卡的效果:
      Pr本身數量少入手較困難,而且因應現在的情況價值將會被炒高;結果為只對少部份人有利而非一般玩家
      結果:只會回到上述有關選擇的情況

      有關万里花部份,個人認同有問題需限使用數量;而燒血方便以下為個人經驗:
      與朋友的idol玩,於lv3時被連攻8次(美希燒血加正打 & 春香攻擊);這又是否有問題要限卡??
      1Cx加3 lv3人攻擊
      新美希lv1已經可以出場燒人

      刪除
    3. >首先回應3選1部份,問題在於選擇空間為0。
      無錯,這是本身武士道設計的錯誤,一張卡的對應太過廣泛。為了削弱偽戀,不得不張另一張重要的卡列入三選一。名義上是三選一,實際只有一個選擇。

      >Pr本身數量少入手較困難
      數量從來都不是武士道考慮的問題。何況這是補充包有的PR,而不是比賽的PR,相對上要容易入手的多。只是香港等海外地區相對少玩家,所比較難,日本應不太難。

      >而且因應現在的情況價值將會被炒高
      短期內這是一定的。但也很有可能偽戀從此一蹶不振。最直接就是等WGP2014的全國決賽結果。

      >結果為只對少部份人有利而非一般玩家
      RR或RR+都是這種情況,只能說是因為TCG之故。

      >新美希lv1已經可以出場燒人
      先說「輝きの向こう側へ! 美希」,個人認是頗強的。但攻擊時燒度可以是0~3。考量等級分佈等級0+CX佔了近一半的牌組,如果有事件的話更有可能到30張,要知道這些都是0傷。假設等級0+CX有25張,等級1 12張,等級2 7張,等級3 6張,期望值也不過是0.88。「乙女心 万里花」的是1,而且可以再攻擊。兩者輸出不能比。

      「“自分らしく”美希」是可以早出,但有多少次早出到。筆者連這張也不會用。2資源+2CX+手牌1張「輝きの向こう側へ! 美希」(有3張需要指定的卡),除非在早出換手牌就留1、2張需要卡在手牌,不然的很難抽到需要。這也當然會令手牌更多死卡,容易在等級0時沒有角色。連動的「Fate of the World」可以說是較弱的橫卡類型。正常是以門優先,次之為觸發類(書為最佳)及+2000+1。最後是「“自分らしく”美希」早出不了是完全沒有用。第一個效果除非是等級0或1大半都是美希否則很難做到,若大半是美希的話,限制了不能用其他有用的角色。

      >春香
      「輝きの向こう側へ! 春香」是強,但是容許範圍內。原因是使用資源多,正常的話你若想在上等級3就立刻用這效果的話,不太可能放多過1張等級3。也就是說這回合殺不了的話,很大可能下回合就被清場。在少量手牌和資源下,只能苟延殘喘。此外,若考慮你先上等級3的話,這連動效果就更用不上。
      再對比「乙女心 万里花」,「輝きの向こう側へ! 春香」的連動要另外放落2種卡,CX也被迫在山牌重置前留手,確保能發動連動。「乙女心 万里花」需要的只是「約束のペンダント」,而且其他卡也有相對應的效果;「輝きの向こう側へ! 春香」需要的「リーダーとして 春香」,本來有其他更好的1/1可以代替。在空場的情況,「輝きの向こう側へ! 春香」+2張0費用的角色+「リーダーとして 春香」+6資源可以發揮連動全效果。「乙女心 万里花」3張+6資源可以做到相同的效果,而且不用留CX,需要更少手牌,有更好的場。
      即使同以連動考慮,「トラブルガール ハルヒ」(限卡之一),要強多了。

      >這又是否有問題要限卡??
      你提到的2張卡做到於lv3時被連攻8次,但有多少次才做到一次?WS有很多組合都是做到的話就很強,但做不到時就因需要的組合卡比平常構築差。偽戀本身的組合卡也必要的卡,加上需要不多,所以不成問題。說到底也是穩定性的問題,大賽需要你連勝6~8入8 強,再勝3場決賽。你需要的不是順抽時可以容易勝的構築,而在運氣差仍可以逆轉的構築。
      武士道不是不允許強卡,而是不想看到一強獨佔的環境。

      刪除
    4. 對於万里花部份個人認同大部份人說法,使用數量上需要限制(見上文);但由開始至現在個人討論的重點為Ev與其他卡3選1的部份
      如有留意卡組不難發現除誠士郎之外,其他主要卡中EV為效果中的必要條件(雖然使用後,大部份條件已完成);但把其與其他卡作選擇的話,大家又覺是否一個合理的選擇性(篩選1後單1選擇都係普選!?)
      正因如此才認為有問題
      如大家細心留意武士道自己建議的卡除非玩黃綠千棘同誠士郎組合外,EV同樂基本上一定會同時出現,小咲的話更會三者同時出現,哪麽作為玩家又可以如何選擇?
      個同意單一主流的世界得沒趣,但為了對抗而將同一系其他卡組的可能性及組合同時封殺;對於同系非主流玩家是否公平?

      刪除
    5. 都是那一句,「ニタモノ 楽」是有用但不是必要。「約束のペンダント」因為牽涉到太多卡所以是必要。
      不是沒有得選擇,只是因為有關「約束のペンダント」的角色較強,即是不用「約束のペンダント」也可以組到中流左右的構築。

      >EV同樂基本上一定會同時出現,小咲的話更會三者同時出現,哪麽作為玩家又可以如何選擇?
      所以武士道才放到三選一,若是可以簡單代替的話,就沒有意義。

      >個同意單一主流的世界得沒趣,但為了對抗而將同一系其他卡組的可能性及組合同時封殺
      三選一不是三張全禁,怎麼不考慮一下只用其中一張構築的組合? 有限制不代表將其他組合封殺,反而沒有限制時,可以見到全都是大同小異的構築。

      這說到底也是官方比賽的規則,朋友之間可以不必在意。

      刪除
    6. 簡單幾句回應,試問組卡時有誰不是以最有效為目標?(純個人感受)
      第二,現在改規後的情況基本上結果得一個大量万里花組單獨出現,情況沒有改變及令組合更為單一化
      哪改規的意義在哪?(估計情況)

      刪除
    7. >簡單幾句回應,試問組卡時有誰不是以最有效為目標?
      你未見過人們拿有趣的構築去打而已w 如拿「“妄想幻像”アサシン」的去打比賽。我跟朋友之間也有很多有趣的構築。

      >第二,現在改規後的情況基本上結果得一個大量万里花組單獨出現,情況沒有改變及令組合更為單一化
      哪改規的意義在哪?
      這個應該不會,因為偽戀不再是最強的系列,所以會有其他系列重新出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