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白衣性愛情依存症》小評


筆者最近終於有空一口氣將4月30日發售的《白衣性愛情依存症》跑完。《白衣性愛情依存症》是百合遊戲,也是筆者第一款玩的百合遊戲。破關之後,筆者只能說這遊戲的故事完全是筆者意料之外。筆者原本是期待普通的百合Gal Game,但沒想到故事主線完全是出乎意料。筆者接下來會談各路線跟結局,所以會有劇透

這些就是全部角色,玩家是大幸あすか。あすか基本上是純真、天然的角色。沒有八歲以前的記憶,父母告訴她是因為她不小心從樹上掉下來,所以失去了記憶。原本在高中的進路希望調査,沒有考慮將來想做甚麼。一本小時候留下來的畫冊最後寫有「要成為護士!」,而以護士為目標。在妹妹なお的幫助下,考入了帝都看護専門學校。
大幸なお是あすか的妹妹。本身是姐控,負責照顧不成器姐姐。因為出生日期只差364日,所以剛好在同一學年就讀。因為姐姐想成為護士,所以就一同考入了帝都看護専門學校。
天藤いつき是帝都看護的同級生。同時是日本舞踊名家的大小姐,性格開放,喜歡惡作劇。是さくや的戀人。
武田さくや是帝都看護的同級生。同時是日本資產家的大小姐。責任怠強,性格頑固,對初次見面的あすか冷淡。是いつき的戀人。
大原かえで帝都看護的教師。出身護士名門「大原」,作為護士活躍後,退下來成為教師。

故事又入學日開始。因為是寄宿制,所以あすか跟なお同住。あすか都是靠なお叫起床,做家務。而在第一天就遇上了いつき跟さくや。然後就開始在帝都看護的日常故事。但是這時候就埋下了伏筆,あすか的失憶、あすか每當到梅雨季就會有頭痛要靠なお的「咒語」(不是真的咒語,而是像安慰小孩時用的咒語)、治療之手的傳聞(把手放到傷口可以減輕傷者的痛苦)等。而あすか也發現了いつき跟さくや的關係。

大家經歷各種事件後,如去海灘、醫院實習等,慢慢加深了羈絆。在文化祭的黃昏,あすか被さくや叫上了天台,突然被吻了。當あすか還未回神時,さくや甚麼都沒有解釋就離開了…

































筆者不禁大叫WTF,差點連PSV也掉了。難道這不是普通的百合遊戲嗎?為甚麼我(あすか)突然被捅了!在あすか失去意識後,醒來已經在宿舍床上。なお告訢あすか,なお找她時,發現昏倒あすか在天台上,經檢查後只是貧血。あすか也沒有發現自己身上有傷口。あすか也開始懷疑那是幻覺,但那清晰的感觸卻不斷盤回在她腦海中。因為さくや回到老家了,所以あすか找いつき相量,いつき則交給1隻USB給あすか。告訴她想知道真實才打開,但想維持日常的話就不要看。あすか打開後卻只見一個文本寫著「等半年之後」。
半年之後,再找いつき相量。いつき卻告訴あすかUSB內是一段影片,而不是甚麼文本。唯一可能修改到USB的只有なお…影片內容是あすか、いつき、さくや在小時候已經認識,都是出自一間研究所的小孩。研究所的目的是研究所特殊的力量,治癒之手也就是其中之一。
接下來就進入角色線。なお、いつき、さくや的線都會觸到故事主線的一部份。


筆者第一次跑的是なお線。なお突然開始不再對あすか用咒語,而叫あすか吃止痛藥。なお開始多了很多外出,晚上突然外出等奇怪行為。いつき也查到了なお也是大幸家的養女,但研究所的紀錄卻沒有なお。結局揭曉真相時,なお是有消除記憶及治療的能力。なお本身是研究所的最高機密,只所長知道。なお對あすか用過兩次消除記憶,一是研究所大火後,因あすか不斷發惡夢。第二次是あすか入院時,突然想起了いつき、さくや,なお為了讓あすか冷靜下來。あすか每年的頭痛也是因為想要想起記憶,而咒語是假只方便なお調整記憶。最近因為あすか被捅,而不斷嗑藥,強行將瀕死的あすか救回。但過份使用能力,令能力開始減弱,只好叫あすか吃只止痛藥代替…最後なお問あすか會否願諒她。會->Bad End。不會->Good End。

願諒なお的話,なお的罪惡感卻原諒不了自己,令なお感到痛苦。後來なお變成只有あすか「懲罰」她,才能感到幸福。
不願諒なお的話,あすか會身為姐姐一生對なお說教。最為更一同成為了護士,在同一醫院工作。
這是一般向的遊戲吧…不過筆者覺得Bad End也不錯w


第二次是さくや線。さくや其實是雙子,另一個叫きょうこ。但在研究所大火中死去。さくや重傷,移植了きょうこ的器官。所以有時候會有きょうこ意識。而きょうこ十分討厭きょうこ。因為小時候あすか、さくや是相親相愛,あすか說不論發生甚麼事都會保護さくや。あすか卻沒有遵守這約定…當時文化祭是きょうこ捅あすか。但在さくや留下的日記發現,當年死的其實是さくや,重傷的是きょうこ。因為きょうこ希望さくや能繼續生活下去,改名為さくや並讓父母一同暪著さくや。然而きょうこ的肝臟開始退化,需要器官移植。但さくや很有可能因此消失(因為移走さくや的器官)。きょうこ寧可跟さくや一同死去。さくや卻希望きょうこ活下去。最後あすか需要說服きょうこ做手術。あすか可以向さくや或きょうこ求婚。さくや->Bad End。きょうこ->Good End。

向さくや求婚的話,會在學校舉行婚禮後,きょうこ拒絕手術後死去。
向きょうこ求婚的話,會在學校舉行婚禮後,きょうこ接受手術後跟あすか生活下去。多年後她們生下女兒(設定有IPS),居然有さくや的意識。但きょうこ已經跟あすか培養出感情,變成三人繼續生活下去。

第三次是いつき線。在研究所大火後,跟さくや以為あすか已死。いつき一直希望成為あすか跟さくや在一起。原來いつき一直跟研究所的殘黨有連繫,作為交換讓她們不去騷擾さくや。然而殘黨卻擄走了あすか(あすか是沒有能力),認為她有能力因為她失去了記憶。最後要靠いつき救出。いつき埋伏時希望あすか,不要反抗讓敵人露出空隙。敵人想要吻あすか時,可以反抗或不反抗。反抗->Bad End。不反抗->Good End。

不反抗就可以打到敵人。也報警消滅了殘黨。最後跟いつき跟あすか相親相愛生活下去。
反抗的話會讓敵人逃走,報警消滅了殘黨,いつき也被殘黨用槍射中,在あすか懷中死去。之後只有あすか看見いつき,あすか在いつき的房間吃著いつき做的料理。なお看見材料甚麼也沒有說。當吃完最後一頓料理,あすか摸著小腹說她們終於在一起…
這不是說あすか將いつき分屍吃下去…「いつき做的料理」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發現沒有かえで的劇情。因為かえで跟主線沒有關係。かえで的故事很簡單,大概是かえで的前女友分手扔給かえで的信被あすか發現其實是情信,有前女友的聯絡方法。あすか可以選還不還。不還->Bad End。還->Good End。

不還的話,かえで一早知道在あすか手上,發現了前女友的聯絡方法復合了。あすか跟かえで維持肉體關係…
還的話,かえで會跟前女友分手,最後跟あすか相親相愛生活下去。


正如上方寫到,某些劇情實在令人嚇一跳,而且筆者本身也沒有想過真的有超能力…なお的Bad End而經令筆者意外,但いつき的Bad End覺得あすか內心其實是變態吧。筆者對只有很少交往後的劇情是有點失望。整體而言,筆者還是覺得不錯吧。

2 則留言 :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是工畫堂百合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第一部的 "百合二重奏(ソルフェージュ)" 聲優陣容很強大,
    原本是繼 "交響樂之雨" 之後的音game,
    當年 "交響樂之雨" 可也市摧殘了不少的 幼小☆心靈;
    而後開創了百合系列這款 "白愛" 的前作 "白恋" ,
    "白恋" 就是一個本格的 AVG了,原本工畫堂的傳統是都會出加強版,
    這次 "白愛" 反而沒有,相對於 "白恋:R" 就顯得有料beta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