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WS基本規則


I. 卡牌介紹

 Weiβ Schwarz (WS)的卡牌有三種:角色、事件和高潮
1.等級
2.費用
3.觸發
4.對白
5.效果
6.編號 以CH RW/W20-057 RR為例
 CH的部份可為CH (角色)、EV (事件)、CX (高潮)
 RW的部份為作品簡稱
 W的部份可為W (白SIDE)、S (黑SIDE)
 20的部份為作品在該SIDE的編號
 059的部份為角色編號
 RR的部分為稀有度
7.卡名
8.作品標誌
9.戰力
10.靈魂
11.特徵








II. 牌組限制

  • 卡牌數目: 50張 
  • 高潮數目: 8張 
  • 同名卡不可多於4張 
  • 其他限制卡: 按此

III. 對戰區

位置說明
中文原文向上說明
前列前列正面舞台的前列主要放置攻擊用的角色
後列後列正面舞台的後列主要放置支援用的角色
思出思い出正面放置被除外的卡
山牌山札背面放置牌組
資源ストック背面儲存資源
等級レベル正面每有1張卡代表你有1等級
時鐘クロック正面每有1張卡代表你有1點傷害
休息室控え室正面放置使用後的卡
高潮クライマックス正面放置高潮卡

IV. 遊戲流程

A. 準備遊戲
  1. 洗牌後把牌組放在山牌。
  2. 玩家決定先後。
  3. 玩家各自從山牌上從5張上手作手牌。
  4. 玩家各自有1次機會將最多5張手牌放到休息室,然後從山牌上抽回相同數目的卡。
B. 開始遊戲
由先攻玩家開始 (下稱回合玩家為玩家,非回合玩家為對手):
  1. 直置階段
    玩家將自己舞台全部角色直置。
  2. 抽牌階段
    玩家從山牌上抽1張卡加到手牌。
  3. 時鐘階段
    玩家可以將1張手牌放到時鐘區。這樣做的話,你從山牌上抽2張卡加到手牌。
  4. 主要階段
    玩家可以在主要階段進行任意次數以下行動:
    • 使用1張角色或事件 (註一)(註二)
    • 使用舞台上1張角色的【起】技能
    • 移動舞台上的角色的位置
  5. 高潮階段
    玩家可以選手牌1張高潮放到高潮區。
  6. 攻擊階段
    1. 攻擊宣言步驟
      玩家橫置前列1張直置的角色,並宣言攻擊方法。攻擊方法有三:直接攻擊、正面攻擊、側面攻擊
      若該角色正面沒有對手的角色的話,只選擇直接攻擊。選擇後,該角色靈魂+1。
      若該角色正面有對手的角色的話,可選擇正面攻擊或側面攻擊。選擇側面攻擊的話,該角色靈魂減去正面角色的等級。
    2. 攻擊觸發步驟
      玩家公開山牌上1張,並觸發該卡的觸發。(註三) 之後將公開的卡放到資源區。
    3. 反擊步驟
      對手可以使用有的卡。(註四)
    4. 傷害步驟
      玩家賦予對手等同攻擊角色的靈魂的傷害。對手逐張翻開山牌上的卡直對翻開高潮或是等同傷害的數目。
      若翻開高潮的話,這次傷害全部卡放到休息室。若沒有的話,將傷害放到時鐘區。
    5. 戰鬥步驟
      只有在選擇正面攻擊時才有這步驟。
      攻擊角色及防禦角色比較戰力,戰力較低者下置。相同的話,兩者同時下置。
    6. 再演步驟
      玩家將下置的角色放到休息室。
      對手將下置的角色放到休息室。
  7. 結束階段
    玩家的手牌多於7張的話,將多餘的手牌放休息室。
    玩家將高潮放到休息室。
    輪對對手的回合。
C. 勝負、升級、重置
任一玩家滿足以下條件為輸:
  • 等級區有4張卡或以上
  • 山牌或休息室沒有任何卡
當時鐘區有7張或以上的話,在頭7張中選1張放到等級區,另外6張放到休息室,其餘放到時鐘區。

當山牌沒有任何牌時,將休息室的卡移到山牌,重新洗牌。此行動稱為「重置」。重置後,山牌上1張放到時鐘區。

註一:有兩個使用限制:
  • 你的等級須為該卡的等級或以上。
  • 你的等級區或時鐘區需有該卡的顏色,但等級0的卡除外。
註二:出場角色可以放到舞台上有角色的地方。原本的角色放到休息室。
註三:
無觸發沒有任何效果。
魂觸發攻擊角色靈魂+1。
風觸發玩家可以選對手場上1張角色回到手牌。
火觸發發動以下效果。「【自】該回合中,今次攻擊的角色賦予的傷害被取消的話,你賦予對手1點傷害。」
袋觸發玩家可以將山牌上1張放到資源區。
磚觸發此卡回到手牌,玩家可以將山牌上1張放到資源區。
門觸發玩家可以選休息室1張角色回到手牌。
書觸發玩家可以從山牌上抽1張。
註四:使用助太刀不受顏色限制,但事件會。

遊戲流程圖

SVG版本:按此
如有任何疑問、錯漏,歡迎在下方留言。

41 則留言 :

  1. 這些是指什某?【永】【自】【起】

    回覆刪除
  2. 【永】:附合條件的話,會持續發動。例如「【永】你的《武器》角色3張或以上的話,此卡戰力+1000。」
    【自】:附合條件的話,會發動一次。例如各種CX連動。
    【起】:主要階段中,只要你能支付費用可以無限使用。(助太刀是例外。)

    【永】跟【自】一個明顯不同的例子如下:
    假設你放了CX,用5000戰力的甲去正面攻擊對手,而對手用「離れないで」除去你的CX。

    有兩種常見的CX類型:
    A「【永】全部你的角色,戰力+1000,靈魂+1。」
    B「【自】此卡由手牌放到高潮區時,你抽1張,選自己1張角色,該回合中,戰力+2000,靈魂+1。」

    A的話,甲只有5000戰力。因為CX不在舞台,不能發動效果。
    B的話,甲會維持7000戰力。因為該效果已經完成了(你不會把抽到的卡放回山牌上),即使CX被除去,也不會抹去它的效果。

    這是【永】跟【自】主要的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靈魂傷害那不太明白、能否詳細說一下。

      刪除
    2. 角色的靈魂是角色會對玩家造成的傷害。
      上方的「攻擊宣言步驟」說了三種攻擊的分別就不再說了。
      總之你計算好角色會造成的傷害(假設為X點),對手需要從自己山牌上將X張放到自己時鐘區。若途中翻開了高潮卡的話,則該次傷害無效,所有已公開的卡全部放到休息室。

      官方有教學動畫,但是是日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7v3maWqm2Q

      刪除
    3. 那個正面攻擊不太明白~如果對手反擊成功~我對他的傷害還有用吗?是不是我反而受傷害~~還有反擊的實際情況是如何~是不是他用完助太刀、我能再用助太刀

      刪除
  3. 支付費用後的卡片放哪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指アンコール(Encore)。大部份再演後面的括號內容就解釋了。

      此卡由舞台放到休息室的時候,你可以支付這費用。這樣做的話,此卡橫置。

      刪除
  5. 你好 想請問
    FS/S34-078 銀糸錬金 天使の詩 イリヤ
    あなたは自分の山札を上から4枚まで見て 發效果之前要先宣告翻幾張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可以參考http://ws-tcg.com/rules/news.html
      在2014年9月29日,官方公佈了這類效果的處理手法。如「銀糸錬金 天使の詩 イリヤ」,你可以先看第一張,再決定看不看第二張…直到最多四張為止。

      刪除
  6. 你好 想請問
    LH/SE20-28 記録の地平線代表 シロエ
    【永】你不受對手的角色的【自】效果賦予的傷害。
    意思是像能力有 【自】(前略) Xダメージを与える 的效果就不能造成傷害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但要注意以下幾點。

      官方Q&A
      Q272:會受【起】效果的傷害。因為不是【自】效果。
      Q273:會受CX火觸發的傷害。因為不是角色的【自】效果。
      Q274:不能抵消『…將該角色,放時鐘區。』。因為不是傷害。

      刪除
  7. 你好 請問支付費用是指支付一張資源嗎?
    另外想問一下,集中[1]xxxx,這樣的是不是無條件發動?有沒有發動次數限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支付費用是指支付一張資源嗎?
      是,[1] 指1張資源(最上面的一張)由資源區放到休息室。

      >集中[1]xxxx,這樣的是不是無條件發動?有沒有發動次數限制?
      只限於【起】(不計助太刀),因為【起】在主要階段可以使用無限次數。【自】只能在限合時機時發動,如"…此卡攻擊時,…"。因為"…此卡攻擊時,…"只會經歷一次,所以只會發動一次。

      刪除
  8. 請問勝負是2個都要還是只要一個?傷害沒有關勝負嗎?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清楚你的兩個問題。
      如果你是問勝負條件的話,是將對手升到等級4者為勝。
      玩家時鐘區有7張卡的話就要升級(多於7張的卡留在時鐘區),而角色攻擊可以增加對手的時鐘區的卡。

      刪除
  9. 事件助刀可以用在自己回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反擊的事件同樣是事件,可以在自己回合使用。
      而助太刀亦可以在自己回合作普通角色使用。

      刪除
  10. 新手求指導 ORZ
    若果對方等級為1,其場上角色視為等級2,那進攻他時是正面還是直接?
    另角色等級高的角色會否對等級低角色有傷害加成?
    反擊又是否受等級限制,發動反擊後便是視為正面進攻嗎?那反擊能否發動起,永,自等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果對方等級為1,其場上角色視為等級2,那進攻他時是正面還是直接?
      攻擊方法跟等級無關。
      假設場面如下
      A| |B
      ---------
      C|D|
      D攻擊時前方沒有角色,所以必然是直接攻擊 (靈魂+1)
      C攻擊時前方有對手的角色(A),你可以選擇正面或側面。
      正面的話,靈魂不變。計算傷害後要比較戰力。較低者下置,相同的話同時下置。
      側面的話,靈魂需要減前方角色的等級(負數視作0)。但這樣不用比較戰力。

      >另角色等級高的角色會否對等級低角色有傷害加成
      不會。等級只會影響到到側面攻擊時的靈魂計算。除非有效果指明,否側不會有傷害加成。

      >反擊又是否受等級限制,發動反擊後便是視為正面進攻嗎?
      反擊,泛指助太刀或反擊事件。使用反擊受等級限制。發動反擊基本上不會影響到戰鬥流程。大多只是增加你的角色的戰力,令你可以在比較戰力時勝出。

      >那反擊能否發動起,永,自等效果?
      【起】:不可,除助太刀以外,【起】只能在你的主要階段使用
      【永】:不用發動,符合條件自動發動的恆常效果。如『【永】你的手牌5張或以上的話,此卡戰力+1000。』,當你用了助太刀,而令你只剩4張手牌的話,該的戰力就不用計算這效果。
      【自】:符合條件自動發動一次。跟【永】不同,【自】是一次性的效果,如『…在你的攻擊階段開始時…』、『…此卡攻擊時…』。但【永】跟【自】都沒有分對手回合或你的回合,除非有註明。

      刪除
    2. 感謝回覆。那直接攻擊時能否發動反擊?

      刪除
    3. 不能。反擊只能在被正面攻擊時發動。換言之,你側面攻擊的話,對手也不能反擊。

      刪除
    4. 若攻擊時是正面或側面攻擊,但因助太刀效果令對方角色回到控室,攻擊會變為直接攻擊嗎?

      刪除
    5. 不會。可以參考官方Q&A 43,44
      正面攻擊會維持正面攻擊,靈魂也不會+1。
      側面攻擊會維持側面攻擊,靈魂維持已減少的數字。

      刪除
  11. 1.集中 あなたは自分の山札の上から4枚をめくり、控え室に置く 
    2.   あなたは自分の山札の上から2枚を、控え室に置く 
    請問第2個的效果 牌組剩下一張牌之後洗牌後要噴第2張嗎 然後噴的第1張會先進到處理區還是直接進休息室跟原本休息室的牌一起洗回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處理區。

      Q80 (2011-03-25)
      Q. 山札が残り1枚の時に、『山札の上から2枚をめくり、控え室に置く。』という効果を解決します。どのような手順で処理をすればいいですか?
      A. 以下の手順で処理をします。〈【1】めくった1枚目のカードを解決領域に置きます。【2】山札をリフレッシュします。【3】めくった2枚目のカードを解決領域に置きます。【4】めくった2枚のカードを控え室に置き、残りの効果を解決します。【5】リフレッシュのペナルティとして、山札の上から1枚をクロック置場に置きます。〉

      刪除
  12. 請問這種效果裡面的5是代表要消耗的能量嗎?
    比如:
    【自】[5] 對手的高潮區放置高潮卡時,你可以支付這費用。這樣做的話,你選此卡正面1張角色,放到休息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將資源區上5張放到休息室。
      注要是由上面數的5張,因為資源是有次序的。

      刪除
  13. 請問卡牌這種效果的疑問:
    『あなたは自分の手札のレベル0以下の《スポーツ》のキャラを1枚選び、舞台の好きな枠に置く。』
    請問在效果中的這角色可以放置在舞台本來有角色的位置上嗎?

    回覆刪除
  14. 想請問如果攻擊力被減到低於0
    是不是要直接放到控制室
    謝謝

    回覆刪除
  15. 【起】:主要中,只要你能支付費用可以無限使用。这个支付費用是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2]…或【起】[此卡橫置]
      前者只要你有2資源就可以用,後者因為你的角色不能重復橫置,只能用一次。

      刪除
  16. 想問一下:
    1.風觸發可否於發動高潮卡時觸發?
    2.只要在滿足cost的情況下,所有轉換效果是否可於高潮階段無限次發動?
    3.假如對方角色較我方角色攻擊力低,使用其角色攻擊我方時,敵方需要把該角色下置並受到傷害?
    3.最後,請問可否提供小弟WS卡組參考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可以。所有觸發效果只會於攻擊觸發步驟觸發。
      2. 不可以。因為指明為XX階段開始時,所有於該時段發動的技能都只會發動一次,之後已經過「XX階段開始時」的時機。何況,大部份轉換技能都要「此卡放到休息室」或「此卡思出」的費用…
      3. 對,但只限於正面攻擊,側面攻擊不需要比較戰力。
      4. http://ws-tcg.com/deckrecipe/ 這是大賽中官方公佈的卡表

      刪除
  17. 你好 想請問
    像AW/S18-002
    是轉橫的時候就發動再站 那魂傷算完還要判攻擊力嗎
    再站的規則如果不清楚常常你說一句我說一句 哈哈
    謝謝~

    回覆刪除
  18. 你好 我想請問「此卡正面角色靈魂-4」是甚麼意思?謝謝

    回覆刪除
  19. Q1:請問如果在"4.傷害步驟"時從山牌上翻出CX的話會觸發該CX的觸發效果嗎(或是有部分種類地觸發效果可以觸發)?
    Q2:請問如果有些卡的效果文寫到"從山牌上翻出?數量的卡送入休息室(或其他區域)",在發動該卡效果時從山牌上翻出CX時可以觸發該CX的觸發效果嗎(或是有部分種類地觸發效果可以觸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