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Rewrite Harvest festa!》開盒及攻略感想

今天出門入手了的東西:《Rewrite Harvest festa!》連Sofmap特典及ラジオCD「ラジオRewrite 月刊テラ・風祭学院支局」Vol.4
本文內容前半為開盒文,後半為攻略感想(含劇透)


首先是店鋪特典-朱音及靜流的海報。因為是「お風呂ポスター」,所以質地有點像浴簾而不是紙。

打開盒子,出現的是オカ研会報。內裡有一些原畫,其他畫家的CG之類。


內容物有遊戲的CD-ROM*2,OST《Feast》,月刊テラ・風祭学院支局 Harvest festa! 特別版,ちびもす和つちのこ的手機繩及Weiβ Schwarz、Lycee、Phantasmagoria的PR卡。



接下來就是攻略感想(含劇透)。

《Rewrite Harvest festa!》是《Rewrite》的後繼作。在《Rewrite》通關後,其豐有Key社特色劇情加上以環保為題材,令筆者十分期待《Rewrite Harvest festa!》。從《Rewrite Harvest festa!》的名字看來,是以收穫祭為主題。實際並不是全部角色的故事都有相關收穫祭的內容,而在《Rewrite Harvest festa!》通關後,筆者對遊戲整體感到失望。



小鳥線故事是接續前作的小鳥線結局,瑚太朗受重傷而被小鳥送到醫院。住院期間,雙親及同學都前來探病,小鳥卻未曾前來,所以瑚太朗踏上了尋找小鳥的路途。自行退院的瑚太朗幾經辛苦才回到家並遇上了小鳥。不過兩人在經歷之前的事件後,雙方變得難以相處,但瑚太朗想向小鳥傳遞自己的心意。這時有「それでも気持ちを伝える」及「気持ちを伝える」兩個選擇。前者是立刻求婚的「GOOD END」;後者才是「TRUE END」。

「GOOD END」就不多說,瑚太朗向小鳥立刻求婚就成功了。而「TRUE END」中,瑚太朗雖然想趁機告白,但總被打斷而未曾成功。重回學校,除了小鳥而外超的自然部部員誰沒有再回來,超自然部亦遭廢部。同時,瑚太朗未能打破與小鳥之間的隔閡,只好把吉野當成緩沖。吉野發現被兩人利用後,毫不猶豫就逃走了,留下兩人獨處。瑚太朗抓緊機會成功告白,跟小鳥交往。這時已距住院有一年之隔。兩人在充滿了回憶的收穫祭中約會後,瑚太朗亦在小鳥家門前求婚。結局以結婚的消息送出去後,兩人回到家後收到了由其他超自然部部員送出的賀禮祝福為收結。

故事補完前作結局的遺憾。瑚太朗跟小鳥兩人共同跨越重重難關,但最後沒有走到一起。《Rewrite Harvest festa!》賦予這一對一個美滿的結局,實在可喜可賀。本作的小鳥線是筆者最滿意的路線。

千早線在前作中是最歡樂的路線,有別於其他沉重的路線。雖然前作結局中咲夜逝去,但也是奮戰至死令人尊敬。而本作中略作修改,部分設定有別於前作,如咲夜仍在世。故事是老去的瑚太朗的回憶而已。

內容講述大戰之後,蓋亞解散。朱音、小鳥、千早等人亦被赦免,一眾人重返學校繼續超自然部。而因蓋亞解散,超自然部失去了活動資金的來源。井上帶來了釣起森林中的湖之主的懸賞。於是眾人一同前往森林尋找湖之主。結果湖之主實是吉野,而活動亦變成水着大會。回想之後,瑚太朗感嘆咲夜多年之後仍容貌依舊。咲夜卻自知大限已至,跟瑚太朗道別後獨自離去。

跟前作一樣,千早身為女主角,筆者卻沒有絲毫戀愛感覺,反倒更像咲夜線。本作亦然,比起千早,瑚太朗跟咲夜交心的關更值一看。整體而言,只是較普通的路線,內容不多,重點是水着CG。



朱音線完全是番外編的故事。故事長度相對較長,但內容其實不多,多的是日常對話。前作中朱音線亦有相近問題,那就是低潮太多。本作中雖則沒有低潮,但日常對話還是頗多。值得一讚的是,有別前作的低潮路線,本作在朱音線中加入了笑點及高潮位,一洗前作的頹風。

而這次的內容是超自然部收不到有趣的題材,瑚太朗唯有拜託井上提拱一些超自然題材。瑚太朗在井上提供的相片中洞穴發現了疑點,結果變成了超自然部到森林探險。前往洞穴的途中,眾人遇上「強大」的「怪物」,需要靠朱音的「魔法」脫離險境。夜幕低垂,朱音以外的部員都要回家,但朱音卻堅持要找到洞穴,只好由瑚太朗留下來陪伴。神差鬼使之下,兩人發現了遠古的神殿。最後以兩人甜蜜對話為收結。

跟上方所說,比《Rewrite》中的朱音線,本作看到了的朱音另一面。前作的朱音身為蓋亞的聖女,甚少露出懦弱或撒嬌的一面。這次滿足了朱音粉絲的慾望。反觀本作朱音線,並不是全線都寫得好,但最少比前作的氣氛輕鬆,更易入口。




靜流線…筆者實在不知能給什麼評語。本作的靜流線是由前作的隱藏結局—胸部線的後續故事。筆者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用胸部線的世界來做故事。當然中間的劇情也像胸部線一樣亂來,角色的性格亦全部崩壞。唯一做得較好,就是靜流可以跟瑚太朗、燈花、新一起吃秋刀魚,算是完了前作的遺憾。



本作露西婭線是前作的分歧故事。分歧點是第一次約會之後。筆者並不喜歡這種有如肥皂劇般的劇情。基本上看到最初的部份,已把結局猜得相去無幾。而且劇情對推進兩人關係毫無幫助,甚至可以說是燈里(アカリ)的個人線。

劇情是守護者在剷除次世代人類計劃的基地時,發現了跟露西婭一模一樣的人。經基因測定,證實為露西婭的克隆人,被露西婭命名為燈里。而燈里在露西婭附近時,能透過體內的系統複製露西婭的記憶來學習。露西婭、瑚太朗因燈里的出現,減少了二人世界。但燈里亦開始因擁有燈里及露西婭的記憶而苦惱,露西婭跟瑚太朗約會、接吻的記憶等等。最後守護者有鑑於人權問題,燈里需要選擇除去自動更新機能或是離開風祭市。最後,燈里選擇到海外旅行。

筆者認為本作露西婭線較前作遜色。前作在故事之初的靈異故事,到中間的甜蜜約會,最後能力失控,故事內容十分充實。反觀本作,比起露西婭更重於燈里的描寫,但燈里的心里亦只是流於表面,無法刻劃燈里的內心世界。



篝線亦是番外編。同樣,雖然為篝線,篝的描寫不多。因篝是轉學生,瑚太朗亦未太熟悉篝。不同於其他線,沒有前作的故事去支持,令篝的角色性格不夠描寫。最大問題是即使在前作中Moon或Terra線中篝性格亦相去甚遠,不能作為參考。劇情簡短過急,有如把前作一線長度的劇本濃縮到本作長約一小時的劇情。所以整體而言,篝線只能說是普普通通而已。




接下來要說是RPG的部份。先談感想,後談攻略。劇情勉強算是加島櫻線,其實內容不多,主要還是以RPG為主。3D的迷宮是多餘的,戰鬥是舊式RPG的遭遇戰,所以即是迷宮變成3D仍是毫無分別。筆者本身都只是用右上的小地圖來行迷宮。而戰鬥中九成的立繪都是用前作或作小改動而已。唯一令筆者玩下來的只是對角色的愛及回收最後1張CG。整體來說,RPG其實是多餘,倒不如把經費花在劇情身上。

RPG攻略其實不太難。筆者將詳細討論各位角色。

首先是瑚太朗有高ATK,而且能使用狩獵系、伐採系、污染系三種技能,能因對手使用對應的技能,對敵人造成大量傷害。雖然HP相對低但DEF亦較高。所以瑚太朗是主力的輸出角色。

小鳥是唯一持有範圍回復能力、範圍狀態解除、復活。什麼角色都可以不用,但小鳥絕對要用。HP及DEF都低,DEX算好一點。雖然小鳥能用魔物,但其MP十分貴重而且輸出也不高,最好留作只用回復。
千早是高HP高DEF的肉盾,有吸引敵人攻擊的技能。弱點為DEX及AGI較低而攻擊技能少加上魔物的作用亦不大。
朱音有全體攻擊力或防禦力提升,減低對手防禦力。MP及INT都較高, 召喚魔物也一定輸出。主要在BOSS戰有作用。相對HP、DEF及AGI都低。特殊技能「ニートのこころ」能讓你立刻回到部室,節省時間。
靜流是高AGI及DEX的角色。在早期遊戲中,是和小鳥持有單體回復技能的角色。此外持有賦予敵人異常狀態及提升己方攻擊力,能同時兼顧支援及攻擊役,擅長對狩獵系為弱點的敵人。
露西婭是高ATK的角色,主要以污染系的攻擊技能。對BOSS戰中,劇毒的技能十分有用。作為前衛亦不錯。
篝能習得「キラキラー」剋制全種類敵人。而「Eムードディメンジョン」能大幅提升己方傷害(1TURN傷害變雙倍?)。同靜流一樣在後衛時,攻擊力也不會下降。
吉野LUK以外全部能力都低下,主要是提升撿到物品的機率。傳說「男気ポイント」儲到100用「ハルマゲドン・バスター」會造成極大傷害…?
咲夜跟瑚太朗同為攻擊主力。主要是先自身強化,再用攻擊技能造成大量傷害。弱點是MP較少,續戰力不強。
志麻子根據使用的魔物可以成為攻擊役或回復役。高MP及INT,使用魔物攻擊能造成大量傷害。但致命的弱點是HP、DEF、DEX十分低,最好配上千早引走攻擊。

結論而言,《Rewrite Harvest festa!》果然是FANS DISK。按劇情,RPG系統的水平來說,其實不值一買。筆者只建議真得有愛才去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