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新世界より 總評


跟今季完結的『PSYCHO-PASS』同樣描寫近未來的世界,分別在於未來是以咒力或是科技的世界。『自新世界』不同於虚淵玄般著重描寫不同角色所持有的正義觀的碰撞,而是嘗試描寫甚麼是人。
在『自新世界』的世界中,人類皆擁有咒力(有如念動力),這令他們自認為神的代言人,凌駕於其他物種之上。最為明顯的是在對上妖鼠時,人類勞役他們,而他們稍有不如人類的心意就會被奪去生命,甚至滅族。而在看到妖鼠謀反被殺時,相信觀眾都會覺得斯奎拉陽奉陰違的行為令人生厭。然而在最後揭盅妖鼠前身都是人類時,其實是相當諷刺。故事中除妖鼠外,還有惡鬼及業魔。後者雖然的前身都是人類,但人類亦是想將他們除之而後快。因他們危害人類,所以就有了消滅他們的大義名份。站在妖鼠的角度,人類是用咒力壓榨他們。雖然他們能夠自治,但一日仍受人類的統治,就有隨時被殺死的危險,就稱不上自由。

有言道「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人類只有擁有絕對的武力才能感到安心。而這世界中人類有所謂愧死機構,令人類無法攻擊同族,加上有異族,令人類團結一致。不過愧死機構的作用依賴人類的認知,正如真理亞的兒子,被妖鼠扶養成人,所以在殺死人類時不會受愧死機構影響。同理早季目睹奇狼丸死去時,愧死機構發作,而催眠自己沒有殺人。因只對有咒力的人有作用,所以其他沒有咒力就的人類被改造成妖鼠,從改觀上有別於人類,減輕人類同理心。覺在最後還道出了「他們到底還不是人類」。因為一旦認同了妖鼠是人的話,就會因過去的屠殺而感到內疚。


『自新世界』的劇情深度無疑是神作級別,但在表現手法卻稍為遜色。這是慢熱番常見的問題。那就是在動畫前半都十分沉悶,甚至連劇情的主線也猜不透。『自新世界』中這個問題亦相當嚴重。故事之初雖提到時間是未來,但建築和科技卻退化了不少,人類又多了名為咒力的能力。此外,亦提對業魔,惡魔,妖鼠等大量新的名詞亦不作詳細解釋(因大人嘗試封鎖資訊)。直到在第三集主角色一行人在夏季野營偶遇擬蓑白,在它口中才首次瞭解到世界的初貌。但很快主角們就陷入逃亡中。節奏固然緊湊,奈何對劇情上沒有太大實質的進展。而當旁白說到他們的掩飾毫無作用後,沒有說到主角們有甚麼懲罰後,時點就突然跳到兩年後。十四歲時點開始時不知為何全人學級的學生突然很多同性戀…真是個莫名其妙的轉折。同樣二十六歲編的轉換亦頗為突然。筆者不知是否原作有同樣問題,但以未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前面的鋪設已趕走大部份觀眾。

雖然沒有現代萌向的作畫及劇情,但只要堅持過早段的沉悶,後期劇情可是精綵絕倫。筆者整體而是還是推薦這套作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