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2013年冬完結動畫短評

神作以上:
神作  :
神作未滿: 新世界より

優作以上:
優作  :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優作未滿:

良作以上しろくまカフェ, PSYCHO-PASS, 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僕は友達が少ないNEXT, バクマン。
良作  GJ部, 絶園のテンペスト, みなみけ ただいま, マギ
良作未滿THE UNLIMITED 兵部京介, 問題児たちが異世界から来るそうですよ?, キューティクル探偵因幡,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俺の彼女と幼なじみが修羅場すぎる

凡作以上: 閃乱カグラ, 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イクシオン サーガ DT, ラブライブ!
凡作  : 幕末義人伝 浪漫, ROBOTICS;NOTES, D.C.III 〜ダ・カーポIII〜 ,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凡作以下生徒会の一存 Lv.2, 八犬伝―東方八犬異聞―

劣作未滿: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 AKB0048 next stage
劣作  AMNESIA
劣作以下:

糞作未滿:
糞作  :
糞作以下:

(短評內收)

名稱: しろくまカフェ
集數: 全50話
評價: 良作以上
非常出色的日常番。雖然角色設定(有嗎?不全部是動畫嗎?)未必每人都有興趣,但劇情卻不會淪落到不斷重要同梗。有各式各樣劇情來突顯角色性格,而中間開始帶入更多新角色(動物),為故事帶來新的活力。此外,這套的特色是穏定的作畫及強大的聲優陣容,單是主役三人已是櫻井孝宏、福山潤及神谷浩史,更遑論其他配角大部份都是知名聲優。在現時充滿萌番的時代,這是一股清流。作為放鬆觀看的日常是絕佳的選擇。


名稱: 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集數: 全24話
評價: 優作
劇情圍繞一眾住在櫻花莊的主角們發展青春故事,每人都為自己理想而奮鬥。然而,往往只有天才才能被人賞識,幾位只是普通人的主角即次幾次努力,也一再被否定,而再次站起來奮鬥。愛情方面,他們亦不是一帆風順。對戀情的猶豫、不安等等,全都是令他們成長的經歷。雖然劇情描寫出色,但到後期的梗不多。尤其是空太及七海的挫折只有落選,真白要離開,這幾種重覆了最少一次,令後期變得沉悶。幸好後期有仁及龍之介的故事才能撐過去。這套是今期值得一看的青春故事。


名稱: 閃乱カグラ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上
基本上是女主角們作為善忍,某天突然受到了惡忍的襲擊。在雙方幾次交手後,漸漸互想瞭解。洗白了惡忍們後,出現最終BOSS道元,眾人突然變為以打倒他為目標…
筆者先不論那些奇怪的忍術、轉身、服裝等,姑且用設定作解釋。道元本身作為秘立蛇女子學園的首領,他的旨意哪能違背惡忍的組織,他本身就是最高的代表…其次,那所謂植入惡忍的忍術連反叛都阻止不了實在不知所謂。此外每位女角的過去故事也十分莫名奇妙,充滿吐糟點。但以賣肉及打鬥來說還是可以一看。


名稱: 幕末義人伝 浪漫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
男主角浪漫表面上是以幫人工作賺錢,晚上則作為義賊來行動。故事亦是常見,接下某一工作後,被捲入到有關國家安全的大事中。此外,故事混入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科技,不是以寫實風格演出。整體而言,劇情、作畫、打鬥都是一般水平。


名稱: 新世界より
集數: 全25話
評價: 神作未滿
總評按此

名稱: THE UNLIMITED 兵部京介
集數: 全12話
評價: 良作未滿
這套是『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的外傳,時點是『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幾年後。而視點是由日宮及京介為主,薰等人只是串場。故事分為兩部份,一為日宮潛入潘多拉,另一為京介的過去。以沒有看過『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的觀眾,後者其實不怎麼重要,而部份角色尤其是巴貝爾亦不明白他們的關係。前者的故事亦只能算普通。
不過對看過『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的觀眾來說,除了看到長大後薰等人外,亦進一步加深對京介的認識,比起『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玩世不恭的感覺好得多。刻畫早乙女有如附骨之蛆的感覺,令這個沒有超能力的角色也有作為BOSS的感覺。作為外傳,『THE UNLIMITED 兵部京介』在故事緊湊情度及戰鬥都比『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出色。個人是推薦看過『絶対可憐チルドレン』的觀眾去看。


名稱: AMNESIA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劣作
首先這套是不斷穿越平行世界,而穿越之後沒有任何訊息,只是人物關係突然改變。 這令任何沒有玩過原作的觀眾,看著兩、三集變換一次的人物關係根本搞不清楚,更遑論去瞭解更為男角的魅力,連為何成為了戀人或約會之類都沒有。反倒每次穿越的劇情就是被男角擔心她的失憶及去打工這類不斷重覆的劇情,令人生厭。最後的結局也跟之前的劇情幾乎毫無關係,完全是御都合結局(在最後登場的Neil用神的定位去解釋一切成因,而且根本不合劇理)。若非對人設有愛的話,還是不要看好了。


名稱: 生徒会の一存 Lv.2
集數: 全9話
評價: 凡作以下
雖然幾名配角多了點出場的機會,但整體套跟仍舊如『生徒会の一存』,沒有特別的新梗。看畢『生徒会の一存』覺得悶的話,『生徒会の一存 Lv.2』劇情也是相差不遠。沒看過的話,這套也不適合未看過『生徒会の一存』的觀眾。


名稱: GJ部
集數: 全12話
評價: 良作
這套最初的感覺就像『生徒会の一存』,同是由男主配上女角們在部室發生的故事。有別於『生徒会の一存』後期不斷重用梗,反倒有新鮮的劇情,配合新角的加入,令這日常番能一直維持趣味。這是一套常見做得不錯的日常萌番。


名稱: 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上
「京社果然不擅長原創。」這句話又再次靈驗。看畢整套後,故事是希望透過十二集的醞釀,形造溫馨的感覺,以玉子不捨對商店街的感情來拒絕王子的追求。然而事與願違,故事花太多時間在其他角色身上如:餡子、史織等,對描寫商店街的作用不大。餅藏的感情戲又無疾而終。而且劇情點放了在德拉上,看不出玉子及商店街的深厚關係,每次都是看到不同店鋪送東西給玉子而已。並不是說以上的劇情做得不好,但『たまこまーけっと』長度只有一季,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好每個角色的故事。若『たまこまーけっと』最少有兩季的話,這當然不是問題。然而有關商店街角色的劇情少之又少,劇情大多講述玉子的朋友之間,這對最後提到商店街的感情根本增加不了說服力。
這套作為治癒番的劇情也不算治癒,視作日常番也不覺有趣。不過所謂「爛船都有三斤釘」,京社的作品還是有一定水準。


名稱: 絶園のテンペスト
集數: 全24話
評價: 良作
劇情、戰鬥、腐及作畫都有一定水平的作品。故事由真廣的妹妹愛花被殺開始,為了找到兇手,真廣不得不借助魔法的力量。真廣和吉野被捲入魔法背後攸關世界存亡的「伊始之樹」、「絕園之樹」的爭鬥中。此外劇中引用了很多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和《暴風雨》的名言,跟劇情互相呼應,看到也是一種趣味。唯一有少少不滿的是最初劇情進展太快及最後吉野和真廣變得有點像路人。


名稱: PSYCHO-PASS
集數: 全22話
評價: 良作以上
一部貫徹虛淵特色的作品。類似劇情的作品其實不少,但這套中引用了不少作品的觀點,令觀眾反思不同的題目。最為明顯的無疑是甚麼是善、甚麼是惡。劇本本身就是斥充不少會引起觀眾思考的地方,適合喜歡思考的觀眾。
然而,這套的劇本長度並不適合做二十二話。到了中期時,節奏明顯變慢,混入太多沙石,減弱了劇力。不過整體來說,仍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名稱: ROBOTICS;NOTES
集數: 全22話
評價: 凡作
失望。本身看完『STEINS;GATE』後,對同一系列的『ROBOTICS;NOTES』抱有頗大的期望,但現在只覺得失望。簡單而言就是劇情太過鬆散。不論哪一位角色的故事都寫得不夠深刻,加上劇情不太合劇理,所以即使到了高潮位也感動不了觀眾,打鬥也燃不起來…與其看這一套,不如看回『STEINS;GATE』好了。


名稱: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劣作未滿
另一套令人失望的作品。這套有類似風格又是同一監督,難免不讓人將兩者比較。這套嘗試為Alone的行動定下意義,結果最後搞得不倫不類。原本為代言人的烏鴉,又不知為何能使用那些給Alone用的箭…其次,零這種王道的角色也營造得頗差。最初為敵人,後來被主角們感化。然而,連這些簡單都做得不好,筆者也無言了。
戰鬥也莫明奇妙,既然要合體才能打倒怪物,那合體前的攻擊不就毫無意義嗎。其次戰鬥的描寫也不行。先說紅色的武器,用迴力鏢作武的攻擊頻率低,亦沒有甚麼迫力。另外兩為用近戰武器的,亦有大部份時間在迴避,即使黃色也甚少射擊。最後都是靠一招絕招結束。這都令人覺得戰鬥是得過且過,還要連一集一怪都沒有…
換言之,劇情連簡單王道劇情也做不好,戰鬥也馬馬虎虎。對人設有愛就看吧。其實直接看絕招同變身就可以w


名稱: ささみさん@がんばらない
集數: 全12話
評價: 良作以上
一套十分有新房特色的作品。這套並不是有甚麼特別的深意或新點,而是特別的表現手法配創新的劇情還有有個性的角色。雖然情雨篇的故事後勁不繼,但整體而言還是十分有趣。


名稱: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NEXT
集數: 全12話
評價: 良作以上
比起第一季大幅改善的『僕は友達が少ないNEXT』,最為明顯就是作畫。作畫跟第一季相比是天壤之別。而劇情就不再是第一季時般搞那麼多笑話,更多有意義的劇情。劇情重心放在每位後宮如何爭奪正妻的地方。這套的爭奪更著重關係,其中以星奈、夜空及理科最為明顯。劇情的安排讓每位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發揮的機會。然而最為突出的就是透過理科道出小鷹為何這麼「遲鈍」,這是少見於後宮番。筆者會評這套為一套寫得較好的後宮番,有喜愛的角色或喜歡後宮番的,就不妨一看。


名稱: バクマン。(第三期)
集數: 全25話
評價: 良作以上
這是爆漫最後一期。動畫中除去了第二篇有關「七峰透」的故事,不過該篇本身就不太受歡迎,現在跳過了反倒令人爽快。而這套的劇情一向出色,然而作為動畫則節奏不夠緊湊。這是因原作雖為漫畫,但對白的文字亦頗多,令觀看動畫時亦有很多時間在對話。觀看漫畫時可以由讀者控制速度,而動畫則是要被動的聽,不夠爽快。說回正題,這套的目標從一開始就明言,當最高動畫化的作品由美保作為聲優配音時就結緍。這是為了達成夢想,而不斷追求的作品。以故事來說是出色,只是作為動畫並不是最適合的劇本。


名稱: 問題児たちが異世界から来るそうですよ?
集數: 全10話
評價: 良作未滿
這套是一套非常王道的動畫。簡單而言就是去到箱庭透過恩賜遊戲及莊園戰爭去升級,而有所謂「立體交叉平衡世界論」,令在箱庭中能出現歷史事件、地理環境、神話童謠等的象徵人物。正如Fate喚來的英靈,他們的存在正是來自人的認知。所以不同人物的共鬥還是不錯看。
而劇情亦是簡單明瞭,透過不斷進恩賜遊戲來維持劇力,其他時間則是十分歡樂。然而,筆者不滿的是十六夜那「正體不明」的能力,完全是為了開外掛而存在。故事亦沒有鑽規則或能力漏洞的劇情,始終有點兒失色。


名稱: キューティクル探偵因幡
集數: 全12話
評價: 良作未滿
一套有舊式搞笑風格配上現代特色的作品。這套的人物主要是偵探同犯人,故事架構就是犯人不斷做犯一些奇奇怪怪的案件。基本上透過誇張的表現手法及裝傻吐糟引人發笑。雖然劇情不算特別出色,但笑點還是不錯。


名稱: まおゆう魔王勇者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
打著用經濟理論為主作旗號的作品,可是動畫卻十分凌亂,涉獵的議題廣泛,卻又點到即止。各個議題是一個個斷片,沒有串連起來,令劇情根本沒有漲力。此外,它嘗試以群像劇演出,但每角色的刻畫不足,又做不到大家的劇情互相影響。還要描述勇者的後宮,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


名稱: D.C.III 〜ダ・カーポIII〜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
跟舊有D.C.系列截然不同的虱格,以往D.C.系列是走劇情為主,然而這次卻變成了賣肉為主,令人感到失望。尤其是一開就每位角色一次角色回才進入正題,這對一部只有一季長度的作品來說,是有一半時間都不是說主線。另一個另人看得不愉快的就是同樣在故事之初每位女角的好感度都是爆滿,不斷送上門…第三是作畫都崩得頗為明顯,作為一套肉番連畫都不夠好的話,怎吸引人去觀看。


名稱: イクシオン サーガ DT
集數: 全25話
評價: 凡作以上
這套勉強算是笑番吧,以劇情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劇情內用到的不同捏他,有遊戲的、有下體等。可惜這套沒有太多實際內容作品卻拉成兩季的長度,令在作品中後期開始令人感覺到沉悶及明顯在拖戲。


名稱: みなみけ ただいま
集數: 全13話
評價: 良作
南家這套作品向來都有不俗的表現(不計第二期),這次亦不例外。雖然亦舊比不上第一期,而且有不少重用的梗。但整體而言,加入不少新的人物關係帶出的新梗,為這套作活重新注入新的活力。有看過南家的話,絕對會繼續看下去吧。


名稱: マギ
集數: 全25話
評價: 良作
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說,作為一套王道戰鬥動畫,不論劇情還是戰鬥都十分爽快,唯獨作畫有小崩。可以說是任何觀眾都能接受的作品。


名稱: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集數: 全26話
評價: 良作未滿
原本因為是J.C. Staff而害怕會做得太差,但最少原作的劇本仍有一定水平。但是『リトルバスターズ!』的人物眾多,每位角色回合太少,加上劇情也不算深劇,未能給予觀眾深刻的感觸。不過筆者還是期待後續的發展,畢竟原作是KEY社。


名稱: ラブライブ!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以上
典型偶像動畫,很容易令人跟『IM@S』比較。跟『IM@S』一開就作為偶像不同,『ラブライブ!』開頭是從頭組成。最初雖然有嘗試描寫組合的組成,但到一半就感覺隨便帶過。而本身作品的長度只有一季,有關小鳥的劇情卻莫名奇妙的多。一年跟三年生原全是路人的感覺,而且歌曲種類也稀少,令人失望。比較特別的是在Live的時候,遠鏡用3D,近鏡用回作畫,巧妙地互相彌補兩者的不足,是有點出乎意料。


名稱: AKB0048 next stage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劣作未滿
莫名奇妙的偶像動畫,比起Macross F用歌去停止戰爭,這套是由偶像去作戰…而且去到後期連訓練自己的歌同舞蹈亦不多見,更多是逃亡同戰鬥。這套是偶像動畫還是戰鬥番…囧 總而言之就是不合劇理的偶像動畫。


名稱: 八犬伝―東方八犬異聞―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以下
這套劇情又是完結在奇怪的地方。劇情帶出到有幕後黑手,卻又甚麼事件都沒有解決到。前面的劇情又不太接上後面的劇情…能看出劇本是認真去做劇情,但卻沒有一個主題,令劇情鬆散。


名稱: 俺の彼女と幼なじみが修羅場すぎる
集數: 全13話
評價: 良作未滿
沒有甚麼好說,一套標準後宮作。對角色有愛就看(拖

4 則留言 :

  1. >絶園のテンペスト

    前半的劇情有點快,中段開始賣笑多,一時平衡不了。加上愛花的背後靈出現次數多到不行,令葉風的角色定位很奇怪。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

    你真仁慈,我很想給糞作wwww


    >D.C.III

    好感點滿了不緊要,我主要是很想講,不要原創得這麼糟……"


    >ラブライブ!

    三年生不算很路人,一年生就真的路人到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
      起碼看出是有個認真的框架…
      糞作甚麼,當然是給偵探歌劇www

      >D.C.III
      為甚麼要原創呢…(唉

      刪除
    2. >D.C.III

      不原創又不行,初音島篇沒這麼的量去撐起一季~_~
      (遠望短到可以三小時過版的原作初音島篇)

      刪除
    3. 那就用兩季做埋風見鶏篇不就好了嗎…
      以往D.C.都是這樣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