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咲-Saki-阿知賀編 episode of side-A 總評


漫畫『咲-Saki- 阿知賀編 episode of side-A』終於迎來了結局。而作為『咲-Saki-』的外傳,這套作品又寫得如何?筆者將對這套作品作出詳盡的分析。

阿知賀

阿知賀本身雖然在故事中並不是甚麼名門強豪的學校,但在正傳中,長野縣的決賽中,清澄、鶴賀本身都是無名校能夠作為黑馬殺入決賽,去年龍門淵亦是以無名隊的身份取得縣冠軍,那麼在全國大賽中也有一支黑馬打敗傳統強隊,也是合乎情理的。有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在沒有外傳描寫的話,阿知賀就有如長野縣決賽中突然出現的鶴賀,以力壓傳統名門白糸台及千里山出線。過程並不重要,我們只需要知道的是有黑馬僅此而已。但如今有了外傳的話,情況就不同了。

有了外傳描寫後,很多不確定的過程就得以確定。而正因外傳跟正傳的關係密切,尤其有對白糸台的刻畫。外傳是唯一辦法可以先暏白糸台實力,故外傳的描寫成敗就顯得十分重要。


阿知賀編最初登場時,是以沒有強大的能力的選手,但配合戰術等在綜合實力上取勝為名的隊伍。而玄作為早期唯一的能力者,在故事中、在官方設定中都是阿知賀的王牌(ACE)。她的能力可以輕易聚集寶牌,令她在對上實力平平的對手時,令輕易取得大量點數。
而當阿知賀對上千里山,她卻以燒鴨(指完全沒有和牌)完場。作為第一次正式描寫的比賽(晚成的比賽只是略過),理論上的王牌在未有任何發揮下就被虐對完場,完全不理會自己的設定。重看在對照的比賽時,怜的三巡未來視,煌的抵抗再配合玄的寶牌控制攜手才能停止照的連莊。誰的功勞較大是難以分清。但在比賽結束後,玄卻表示自己根本不知有這麼回事。這對同完全抺殺了玄的功績。在本篇個人戰時,曾出現過久、智紀及桃子三人聯手封咲的杠的情節,她們是靠上的氣氛就有了默契。兩者相比,唯一為大局著想的只怜而已。


在全國第二回戰中,阿知賀比千里山拉開近十萬點差,但準決勝反而壓制白糸台,淘汰千里山是無論如何也說不通。或許有人質疑這是有他校互相制衡,阿知賀才能出線。轉個角度而言,若阿知賀能跟其他三校不相上下抗衡的話,在單獨面對千里山時會被拉開這麼大的點差,以第二位出線。兩輪比賽是無論如何都有一者有問題。有人認為阿知賀跟千里山的差距是輸在先鋒戰。但沒有玄作為先鋒的話,阿知賀可能連奈良預選也不能突破。而且本身所謂團隊戰,就是視團隊為一個整體。何況,有必要把玄怜拉開到九萬點差嗎?本身第二回戰的後半就是略寫而已,點數調整根本並不困難。

至於赤土更是太可怕。可怕在那超人的觀察力,完全是偷看劇本的能力。以堇的能力為例,本身能力(狙擊)就難以在牌譜看出,更何況赤土看出了連本人都不知的小動作,而且是小到只有兩隻手指的小動作。赤土卻只針對白糸台弱點,對第二回戰壓勝她們的千里山沒有任何對策,真是莫明奇妙。

這種種加起來,降低阿知賀的實力。結果出來了,給人感覺一隊一直混水漠魚的隊伍,勝過了本篇的最終敵人。


千里山/白糸台

在阿知賀篇之初,有不少人稱之為千里山篇。故事描寫千里山的份量是僅次於阿知賀。而事實上兩者合起來才夠一支主角隊的份量。原因是千里山是不會晉級,不論怎樣描寫亦不會影響到本篇,反之阿知賀只能寫一些不痛不癢的情,給本篇留有餘地。本篇的決賽想必有大量細節未處理好,因本篇還未畫到二回戰。如果外傳寫得太死的話,本篇就沒有可寫的情節。所以才會造成描寫千里山的內容相對阿知賀豐富,而阿知賀只有眾多回想,有關場內的描寫卻十分稀少。

作品本身的隊伍有幾類型。首先是故事中所謂的傳統豪門,隊伍主要由平均實力高的隊員組成,如風越、千里山。未必每人都能有高得點,但當對上王牌時能避免大量失點或取得少得點,同時靠自隊的王牌再拉開差距。其次,就是單靠王牌的隊伍,如清澄、新道寺。只要在王牌出場不被吹飛,然後靠王牌逆轉。

白糸台作為本篇的最終敵人,本身隊伍就備受期待。作為去年的冠軍,本身實力是不容置疑。在平均實力高同時,還有魔物宮永照。白糸台校內的選拔方式未必能選出最強的五人,但白糸台能在去年取得冠軍已經證明了一切。但在表現方面,卻變成了靠照四保一的隊伍。


能力

筆者不是打算說能力不合邏輯。這是作品的設定。能力不只限於幾人有,亦有強有弱。在留意咲,衣等人的強力能力及神進張同時,同桌的華菜 有兩次役滿聽牌,由美也有兩次役滿的一向聽。當每人都有強運的時候,分勝負的就是對各自能力的理解。咲被由美搶杠不是偶然。因由美有注意到咲几乎不副露,但杠的概率十分高。以當咲碰的時候,由美就意識到咲要開杠,所改為槍本的牌型。久在長野上用的心理戰,靠著前半戰的和牌,在後半戰空聽立直,做出空城計嚇退他人。這亦正正是本篇精彩的地方。

而阿知賀的能力就是粗糙。何謂粗糙,就是進攻的能力只能和牌,防守的能力只能讓人和不了牌。有人認為嶺上開花跟海底撈月都是粗糙。但這是在於運用的方式。咲的嶺上除了給自己和牌,能給別人杠寶牌,能改變牌型等,這正是小林立厲害的地方。

奈何在阿知賀篇中,看到的是誰的能力更強就能和牌,而不是能力的運用。比方說,準決勝的大將戰。當姫子有鑰匙就誰都不能阻止,龍華只靠怜的未來視(原作不能得知他人是否聽牌),淡和穏乃就更不用說。更有人笑言,淡和穏乃已經去到了只需要轉骰子就可以分勝負的境界。還有次鋒戰中,宥避開了堇的狙擊但與她本身的能力無關。她並不是用暖牌來避開或是限制對手來對抗。而是靠赤土事先得知堇的能力。由此可見,能力本身是可有可無。除了是有關她多穿衣服外,對麻將本身沒有關連。換言之,即使把宥的能力換成嶺上開花或者乾脆去掉,亦不須改變任何劇情。灼亦同樣,不用保齡球當噱頭又有多大影響?這是為何讓人覺得阿知賀篇中的能力粗糙。相比本篇,優希的強運被對手能力錯開,真子對上新手令經驗不管用,久的惡聽針對常規思考,和的不信邪及咲對杠的運用。各人的表現都能在牌局中表現出自己獨有的特色,跟自己的風格及能力有關。阿知賀篇唯一描寫得較好的只有照透過杠,強逼玄出銃,有對抗的感覺。此外,前期的高得點及後期牌型被限制亦與寶牌相關。

還有就是阿知賀篇的能力不能重覆可用。本篇屢屢令人驚喜的,就是運用伏筆。人物的重用、能力的重要,兩者都十分重要。清澄就做得很好(配角還可以用完就丟),眾人的表現跟自己能力息息相關。為什麼阿知賀篇的能力幾乎不敢重復使用?因為沒有那麼多情節可用。看怜的未來視,重復用的結果就是把能力由一巡加到三巡而不是如何去運用那一巡。一個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能力,那就是亂開光環。

人物描寫

本篇跟阿知賀篇分別在於,除了真正的雜魚以外,否則都是有來有往。這樣做的話會提高雙方的評價。有不少人都會有長野除了衣及咲以外,亦有其他人如美穗子,能排上全國水平。給人的感覺就是長野強的不像話。相比同是預選的奈良,晚成根本不值一提。而在其後的全國篇亦同樣,清澄所在區根是從頭激戰到最後,阿知賀只有準決勝才開始有全國的感覺。

為什麼會有這樣差距?就是本篇的人物的塑造成功,勝者可喜,對手雖敗猶榮。麻將的總分是固定,一面嬴多少另一面就要輸多少。但通過巧妙的描述手法及情節設計,我們都在長野的選手身上感受到他們的實力。咲及衣是魔物,但能跟她們對抗的由美及華菜的評價也因此提高。華菜即使被打到體無完膚,但在她的根性和了的累計役滿及放棄四暗刻單騎自摸,仍可以看到她的將來性。阿知賀篇給人的感覺就是勝就勢如破竹,敗就潰不成軍。晚成敗給阿知賀,雖然後面四人是+31900,跟阿知賀只差22800。這又有多少人會留意。若沒有細心計算點數,單從畫面及劇情表現的結論就是阿知賀擊潰晚成,所以晚成的實力不怎麼樣,打敗晚成的阿知賀亦未見有多高。

本應是實力相當的半區,給人感覺上差距這麼大,正是因塑造角色有問題。

結語

阿知賀篇並非一個出色的外傳,正是因為跟正傳息息相關。在正傳還未完結之際,導致阿知賀篇有很地方不能說得太死,而且阿知賀進展比正傳還快,所以雖然跟正傳只能有場外的接觸而完全不提打得如何。外傳的目的是為了補完正傳不足的劇情,然而阿知賀篇為正傳帶了甚麼?本來靠著去年冠軍的頭銜,白糸台的實力給了讀者無限遐想空間。但在外傳的描寫下白糸台被一隊打平民旗號的隊伍打敗,而且阿知賀在故事中給人就不是強隊的感覺,主要是靠赤土才能取勝,令人不感質疑阿知賀已經取代白糸台成為了最終敵人。這種降低正傳最終敵人實力的外傳實在少見。

不過要謹記外傳始終是外傳,正傳是咲為了去全國見姐姐。白糸台的地位是不應被動搖。所以破壞正傳角色形象的阿知賀篇,筆者只會給予凡作以上的評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