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系列短評及試組


短評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中最令人注目的無疑是合體的系統。最早出現換手牌絆跟合體的組合是『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The MOVIE 2nd A's』中的「ユニゾンイン! はやて」及「まどろみの時 リインフォース」。然而『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中卻有決定性的不同,那就是合體效果跟絆是在同一張卡上。這令另一張卡不會受合體相關的效果查定,可以獨立使用,而且絆本身戰力不高加上合體後就不會在場,所以再低的戰力也沒有影響。無奈的是『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有記憶效果的角色除了合體後角色外只有2張版(包括全部單人等級3角色),令合體只是等同有條件的高潮階段轉換,而且除合體及轉換外沒有任何思出辦法,加上全部記憶都需要2張《鍵》角色,即除合體或轉换2次外是不能達成條件。

此外大部份連動都只是普通。不過幸好有很多實用的自身效果,如妨礙事件的「天才ハッカー ひまわり」、等級0及1的炸彈、封殺等級0的「免許皆伝 わかば」等等。而且大部份都是對應《鍵》令多色構築更加容易(「アローン」及《謎》除外)。順帶一提,很多卡圖都不是正面,該說這套真的是特化屁股的作品嗎?(誤)

整體評價:B

中文卡表可按此

試組

番号 カード番号 Lv/コスト 枚数
◆キャラカード◆
VR/W22-003 体育の時間 ひまわり 0/0 2
VR/W22-021 勝気な少女 わかば 0/0 3
VR/W22-023 免許皆伝 わかば 0/0 1
VR/W22-027 可愛いもの好き わかば 0/0 4
VR/W22-043 そっけない応答 れい 0/0 3
VR/W22-083 おしとやかな少女 あおい 0/0 3
VR/W22-046 オペレーション! ビビッドレッド 1/0 3
VR/W22-047 いつでもポジティブ あかね 1/0 3
VR/W22-094 おやつの時間 あおい 1/0 3
VR/W22-041 明るくまっすぐ あかね 2/1 3
VR/W22-055 あかねとドッキング! れい 2/1 3
VR/W22-095 初めての戦い あおい 2/1 3
VR/W22-042 一色 あかね 3/2 3
VR/W22-050 ビビッドレッド 3/2 3
◆イベントカード◆
VR/W22-073 つながる心 1/2 2
◆クライマックスカード◆
VR/W22-077 ビビッドパンチ -/- 4
VR/W22-080 さよならは言わない -/- 4

參考資料
總觸發數目 23靈魂/4門
回復數目 3角色
目標回復量 2點
顏色分佈 2黃/8綠/31紅/9藍

基本概念

透過「ビビッドレッド」早出壓制場面之餘,對上高戰力的等級2亦能透過連動殺死。在等級3時看準時機用「一色 あかね」的效果賦予對手大傷害。

等級0:
「可愛いもの好き わかば」是3500角色,「そっけない応答 れい」是炸彈,「勝気な少女 わかば」起動效果加攻,+2000+1CX,「免許皆伝 わかば」封殺打不倒的角色。

等級1:
「オペレーション! ビビッドレッド」是炸彈。「おやつの時間 あおい」逹成條件有6000戰力配合「いつでもポジティブ あかね」來保護。

等級2:
早出「ビビッドレッド」加等級應援「明るくまっすぐ あかね」有12000戰力,配合刀的話維持場面應不成問題。

等級3:
基本上是用「一色 あかね」回血用及「ビビッドレッド」來壓場。

這副的重點在於「おしとやかな少女 あおい」 及「勝気な少女 わかば」的效果都是需要橫置2張,如何取捨是需要考慮的。筆者有想過再組一副用「ビビッドブルー」的合體加上「天元理心流特訓術」、「三枝 わかば」等的紅綠藍三色,不過太麻煩沒有愛就算了。

題外話,生放送時雖然「羽型のあざ」配「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看似很強,但那是建基於那玩家太強運。回想第二場,那才是這類牌組通常的表現。對付這打有幾: 一是等級2掃場,如「聖剣の担い手セイバー」或「鑢 七実」之類。二是吹上手,防止對手用事件拉出及消耗他的資源。三是以傷害為主,要知道這類型的構築把資源全花在等級2上,不可能跟其他構築一樣鬥回復。

6 則留言 :

  1. 到這階段看起來アローン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弱。

    首先是看似資源都集中在LV2,
    實際上因為LV0爆雷れい付加的回收機能可以讓牌組能有一定程度的安定力存在。加上有各種支援手段並不像以前的ネタ那麼差。

    不管是聖剣の担い手セイバー或是鑢 七実對アローン都不會是致命的。
    賽巴全部塞能量區只是讓對手等下更大更強。普通的話賽巴這樣掃只是讓對手賺翻了。羽3連發確定,然後就萬劫不復了。
    沒有確認對手羽數量開這種東西真的很找死。就算只有2張也是致命的錯誤。

    送休息也是一樣的問題。那不會是致命的。

    被吹回手也不是完全沒有解決法。同型人類に訪れた災厄 アローン
    就是這個的完全解。一張就可以把全部アローン放下去。

    最慘的就是被思出。但WS思出對手的東西根本沒那樣多。

    上面說的這些弱點只要是早出為主的牌組都一樣會有,不是アローン
    才有的特有缺陷。實際上アローン的特性上還迴避了一部份的弱點
    ---即單純的能量/休息室沒辦法阻斷アローン。手牌的話看狀況痛一傷也不是不能討論的。畢竟這和一般的負向10K不同,有可能是11~14K的。


    加上誰說這個牌組沒辦法鬥回復...赤青的構築也是十分有可能性的。
    LV0紫苑+少女あおい,本,LV3あおい15~6枚就夠穩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感謝你的長文回覆。

      我認同以「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為主軸的構築是有其強處,它在等級二時的戰力的確是壓倒的。「鑢 七実」之類是比較直觀的效果而已(笑)但這構築的弱點有幾個。
      首先是相對「羽型のあざ」最多入10張加上亦有「与えられた力 れい」輔助,「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只有4張是非常少。都是老生常談,到達等級二時大多是接近重洗的時候,休息室沒有「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的話,「羽型のあざ」亦得物無所用。這是留事件跟留角色的分別。
      其次,是卡手牌的問題。本人亦有一副有7張事件的小圓牌組。當你留太多事件(2張或以上)在手的時候,而你又不是順抽(抽到高潮/事件/出不了的角色),在等級0或1的時候,很容易遇上沒有攻擊角色的問題。因你當時的手牌約5、6張(抽牌前),其中2至3張又被事件佔去的話…
      對於你說「不致命」其實是看那在出場後幾多回合內發生,是看「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能否回收到值2張值資源的費用成。吹上手是最「致命」的是因為出場費用,即使用「人類に訪れた災厄 アローン」放到休息室,再「羽型のあざ」,亦是多落費了1張手牌。
      再者,能否在等級2就直接用到3張「羽型のあざ」亦成問題。假設你可以好了,但作為時現主流的早出加等級應援,即使是13000戰力的「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仍在助太刀的反擊圈內。加上作為等級2角色,會是很多效果的對象。如「怒りの眼差し ヴィータ」只要你前列有1張不是「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的話,可以打你的「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上牌組面或簡單如「暴君 ヴァルバトーゼ」的等級2炸彈。
      但始終最不穩定的是你把留的手牌及資源主要都花在等級2,當由一兩回合內由等級2升到等級3的話,你根本回收不及資源及需要的角色。依賴「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的話,其實是十分依賴傷害取消來拖延時間。這亦是為什麼多人寧可用花在等級3上有確定的回復,而不是不確定的傷害取消。

      >加上誰說這個牌組沒辦法鬥回復...赤青的構築也是十分有可能性的。
      >LV0紫苑+少女あおい,本,LV3あおい15~6枚就夠穩定了。

      這點則無法認同。所謂回復型牌組,正常下在完結前都最少回復6點或以上。『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可以說是沒有可能做到。主要的回復型牌組通常有在以下三點或以上:回復事件、轉換回復角色(只限再演或抽牌階段)、防重洗傷害、每回合持續回復效果、低費用的回收事件或起動效果(踏死回復角色再回收),其他回復效果(略)。

      刪除
  2. 回覆
    1. 感謝提醒,已經修正。
      心算有幾多卡計少了。

      刪除
  3. 其實將おしとやかな少女 あおい換做 守るための力 あおい 不是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換也會換作「マヨラー あかね」。
      「おしとやかな少女 あおい」跟「マヨラー あかね」的選擇,其實是按個人風格。「おしとやかな少女 あおい」的起動效果在後期較有用,而「マヨラー あかね」的起動在等級0有用。然而「おしとやかな少女 あおい」只是應援前面,「マヨラー あかね」則是對應其他《鍵》角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