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2013年春完結動畫短評


神作以上:
神作  :
神作未滿:

優作以上:
優作  :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ちはやふる2
優作未滿: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良作以上:
良作  :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よんでますよ、アザゼルさん。Z, 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
良作未滿: 這いよれ! ニャル子さんW,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凡作以上: ゆゆ式, デート・ア・ライブ, 変態王子と笑わない猫。
凡作  : 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 カーニヴァル, フォトカノ, 百花繚乱 サムライブライド, 絶対防衛レヴィアタン
凡作以下: ハヤテのごとく! Cuties, アラタ カンガタリ〜革神語〜

劣作未滿: 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惡の華
劣作  :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劣作以下:

糞作未滿:
糞作  :
糞作以下:

名稱: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優作
評論: 總評 第9話 第10話 第11話

名稱: 這いよれ! ニャル子さんW
集數: 全12話
評價: 良作未滿

繼承上一季的風格,在故事中滲入大量惡搞。不過比起上季的後繼無力,今季全程都是惡搞,每集的數量亦是多不勝數。最少製作組有用心做好惡搞的部份。劇情則是用慣了的老梗,前半大多用無關痛癢的情節,後半則開始有較多感情戲。真尋雖然有對奈亞子的感情回應,但最後始終一眾人都是回到最初的關係,可以說他們的關係是毫無進步。所以這套只是作為一套放鬆的笑番來看而已。

名稱: ハヤテのごとく! Cuties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下

今季比起「ハヤテのごとく!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更不知所謂,這季根本是人物介紹。12話中有10話是明顯是角色回,最後的故事亦在2話中跳來跳去,跳得太多次令人混亂。全部故事都是獨立而為增加各女角好感而設,但經歷一季後眾人的關係對故事戲8沒有任何作用,只能說是完全粉絲向的作品。唯一值得稱讚是人設比上季要好一些而已。在「ハヤテのごとく!」這麼多季中,筆者始終覺得「ハヤテのごとく!!」才是做得最好的一季。

名稱: アラタ カンガタリ〜革神語〜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下

革的生活並不如意,在絕望中跟異世界的諽交換身份,於是他開始在異世界生活。然而他卻要承受諽被誣陷的罪行。而最後受秘女王所託帶著劍神「創世」去降服十二神鞘的旅程。以故事來說沒有特別出色或不行,只是平凡得有點沉悶,加上劍神間的戰鬥也是互相放氣等,沒有看點。不過最初看到異世界就關想到「うたわれるもの」。

名稱: ゆゆ式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上

這套作品基本上全部角色間的對話組成,是完全沒有劇情。基本上都是兩位角色裝傻及一位吐糟,對話不算好笑或是有趣。放鬆一看亦無妨。

名稱: 断裁分離のクライムエッジ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

以殺人鬼為題可算是相當新穎,然而劇情卻在後半跑調。首說劇情,那就是每位殺人鬼及其代償者的故事。然而每對角色大多是用完就甩掉,又沒有鋪陳只讓人感對虛浮,如「輕子 瞳」連出場的意義亦不知為何。其次是所謂的殺人遊戲根本感覺不到那一回事。殺死祝跟打倒切是兩回事,而且切又不是二十四小時相伴,要殺根本不成問題。而被切打倒一次持有者仿佛放棄原本打算死殺祝來實現的夙願,令人難以理解…

名稱: RDG レッドデータガール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上

由P.A.WORKS製作的作品,這次不單純是青春作品,更加入了奇幻元素。筆者卻覺得兩者未能成功取得平衡。筆者不能理解用奇幻作主線的劇情,想說甚麼乃至劇情進展都搞不清楚。不過感情線卻做得不錯,尤其是真澄,比主角一對寫得更出色。筆者只能說可能是原作都不清楚自己主線是甚麼…

名稱: カーニヴァル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

這是一套女性向的作品。最初花礫初登場時還是十分帥氣,運用聰明來戰鬥,但加入輪後就顯得沒用,兩位主角色在戰鬥元素頗重的作品中都是受保護,讓筆者看得不太舒服,尤其整季中,花礫都是沒有太大的成長,只有少少心理上的轉變。而且整季中有很多餘的倍份,撇開花礫的過去跟最後找嘉祿外,如與儀的第二人格之類,只是出現後就輕輕帶過。劇情上的按排更加緊湊會更好。

名稱: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集數: 全13話
評價: 良作

以一套明顯沒有太多資金的作品來說,可以說是非常出色。整套作品並不是搞笑,只是有趣的程度。這套作品主要靠他們沒有這世界的常識來制造笑點,而劇情大多要靠新人物登場,而且都是為打倒魔王出現。所以都後半開始有點沉悶,若有下一季的話,希望能有新類型劇情。

名稱: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優作未滿

這套是幾乎沒有愛情的青春作品。奉仕部三人在人際關係上都有缺失,而透過他們,尤其是八幡來批判在青春中那虛偽的一面,為迎合他人的一面。然而八幡並非單是為反青春,他是透過更直接的手段來解決事件的根本,亦是他被人討厭的原因。但即使是這樣的他,最後還是跟班上的人有不錯的關係,藉此歌頌青春。加上奉仕部解決的問題貼近現實,讓人能輕易代入,是難得一見的青春作品。

名稱: フォトカノ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
除了遙佳有兩話外,這套就是先三話共通話再配每位角色一話。比起『アマガミ』時更過份,一話就完結了一位角色的路線,怎看也是不足夠。而事實上為了在一話中放下三、四個事件,不得不剪去大部份的劇情,只能輕輕帶過。每位角色被公式般攻略,完全感覺不到各位女角的魅力。基本上是說若你對某一位角色有興趣,請去玩原作。

名稱: DEVIL SURVIVOR 2 the ANIMATION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劣作

筆者覺得這套失敗之處在意志及立場碰撞做的太失敗,其中以響希最差。以最後一話響希跟大和為例。以下為最後一話,約頭五分鐘的對話 (出自極影)。
「憤怒嗎?你為什麼憤怒?」
「你殺太多人了。」
「這就是制裁我的理由嗎? 無聊。沒有人站出來的話,所有人都會死。你這麼聰明,應該明白我的理想啊。」
「你說的事我當然明白,但是我不能認可。你這種拿著「沒辦法」當理由隨便犧牲別人的傢伙,我怎麼讓你去見北極星。」
「你還真是感情用事。」
「當然了。因為我是人。」
「你是說我不是人嗎? 不錯哦,響希。你現在的力量與我不分上下。」
「所以我能阻止你。」
「哼,沒想想為什麼自己會有這力量嗎?那確實是與生俱來的才能,但你想想看,才能是什麼?你、我、還有那些掉隊的人們都是北極星早就設置好的…棋子而已。可以說現在的狀況,都是神明刻意安排的。只不過這神明並非萬能,而只是一個壞掉的系統。『誰能活到最後』貌似只有這個選擇被交由人類自己來決定。雖然不知道它選人的基準,但畢竟是壞掉的系統做出的事,就連阿爾格爾也是,在不知不覺間被捲入了命運的齒輪當中。究竟是因為系統故障了,還是他自己壞掉了。事到如今,我們也無從知曉了。」
「你知道這麼多竟然還…」
「推則而已。而且就算猜到神明在想什麼,也無濟於事。活下來,用北極星的力量改寫世界之理,要做的僅此而已。」
「大和你…要把原本那個世界的往事…還有至今為止的感情…全都改寫掉嗎?」
「沒錯。」
「確實。如果一切都可以重構,也許真的會有一個優秀的世界。」
「那是個值得期期待的進化。」
「但那種強制改寫出的東西,並不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的伙伴們…大地以及大家想要保護的世界,是自己曾生活的那個世界啊。如果不是那樣,就不會這樣痛苦、煩悶、苦惱了啊。改寫世界之理, 否定自己曾生活的世界。大和,這跟親手選擇死亡有什麼不同。」
「親手選擇…死亡嗎?」
「這種選擇,太可悲了啊!」
「所以要阻止我嗎?」
「嗯。」
「響希,什麼是活著?」
「是不斷選擇,是不斷思考。這樣世界才會向著未來不斷延續。」
「就是因為一直做出錯誤的選擇,才造就了現在的世界。」
「是啊,但那是我們曾生活過的世界。要改變的話,就要憑我們自己的意志來改變。不然,人類一定會變成更不幸的生物。」
「太天真了。」
「但這就是活到今天的我的意志。」
最初響希譴責大和殺太多人。筆者說大和從未親手殺人,大多數人都是死在北斗七星手下。即是如用維緒來召喚魯格,大和從未強白他們,只是用大義來推動他們。而響希很多時無能為力只能靠大和的方法才能活下來時,卻譴責大和,自己又甚麼也不做,他只是偽善。
其次,人類不等同要感情用事。人類有感情用事的時候,也有不得不冷靜理智的時候。若按響希所謂感情用事,世界早就毀滅了。
再者,響希再譴責大和想去改變世界。筆者要說他們所在的世界早已毀滅,即使在結局中,除了響希、大和外,無人擁有那七日的回憶,這就已經不是那個他們所存在過的世界。即使是否定自己曾生活的世界,為何又等同親手選擇死亡?筆者從響希回答什麼是活著中,完全理解不了兩者為何相等。而又說「改變的話,就要憑我們自己的意志來改變。」,難道憑藉北極星的力量不算「憑我們自己的意志」嗎?北極星是按「我們的意志」來重構世界,何況響希在最後改變了世界(不單是重新來過,而且沒有了那七天),不由是借助北極星的力量嗎?

筆者想說的是這套內的角色說話是毫無邏輯,尤其看到響希在意氣用事,說話前後矛盾實在令人心煩。
劇情方面則是沉悶,每集接近是準備如何打北斗七星之一,然後打戰鬥。每次都是換湯不換藥,看了兩、三次就會厭。而那些召喚出來的惡魔表現不出自身的強弱 (除大地的明顯太弱外),戰鬥場面也是軟弱無力,完全不知這套有何好看之處。

名稱: 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劣作未滿

這套的大體劇情其實問題不大,問題是角色的行動邏輯。由獨立到選總理,由戰鬥到戰術,無一不是腦殘。太多吐糟點,筆者也放棄吐糟了。這套比較好的是作畫跟OPED吧?
絕對要看這惡搞w (可直接看3:00)

名稱: ちはやふる2
集數: 全25話
評價: 優作

完全不下於上季的水平。即使是團體戰,每位隊員的內心描寫都十分仔細,各人的掙扎及如何為勝出而努力。用長達兩季的時間來寫由地區賽到全國,中間沒有明顯拖時間的話數,劇情亦非常緊湊,一場比賽接一場比賽,讓人喘不過氣。劇情並非有甚麼大道理,這只是一套出色的競技動畫而已。

名稱: 惡の華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劣作未滿

這是一個劇情瘋了、角色瘋了、製作組也瘋了的故事。劇情的目的大概是跟《惡之華》一樣以醜惡為美。比起劇情,相信最深印象的是其崩壞的作畫。與其說是作畫,不如說是渲染(Render)出來的畫面。因為沒有陰影,只有色塊,筆者會用不堪入目來形容。而事實上當放送過第三話的寫實版本,大多數都認為寫實版本要好多了。故事則是高男偷了心上人奈奈子的體育服而被佐和目擊到,這樣開始高男崩壞的日常。筆者之所以會說製作組瘋了,是本身劇情已是小眾向,還要用這樣的作畫。雖然引起了話題(壞的方面),但最後BD銷售不又是爆死…(三位數)

名稱: 百花繚乱 サムライブライド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
評論: 總評

名稱: デート・ア・ライブ
集數: 全12話
評價: 凡作以上
評論: 總評

名稱: よんでますよ、アザゼルさん。Z
集數: 全13話
評價: 良作

這是一套笑番,不過卻是在很多黃色笑話,而且劇情也是離不開下流、變態。但這配上誇張的表現手法及荒唐的劇情就顯得非常好笑,前題是你不介意黃色笑點。以下是阿薩謝爾在最終回說的其中一句名對白:
「俺の女に手を出したら、俺の女が黙ってない」
(對我的女人出手,我的女人不會放過你)

名稱: 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
集數: 全13話
評價: 良作

介乎於日常番及笑番之間,『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沒有明確的劇情,而是性格鮮明的角色及事件所組成。不過比起『よんでますよ、アザゼルさん。Z』要純潔得多,若受不了『よんでますよ、アザゼルさん。Z』的話,『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名稱: 変態王子と笑わない猫。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以上

這套的作畫是出色但劇情卻普通。圍繞不笑貓的故事沒有關連性,感覺就是為了有故事可寫是勉強用不笑貓來許願。而且故事並不算有趣,對角色有愛才能看下去吧。

名稱: 絶対防衛レヴィアタン
集數: 全13話
評價: 凡作

作為手機遊戲改編,本身就期待不大。劇情果然不出所料的鬆散,雖然說是有威脅世界的危機,但毫不感到有何緊張感,甚至只要看頭三集及最後一集都不會妨礙到去理解故事脈絡。而結局說到還未解除危機,相信是由遊戲繼續故事吧。

名稱: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集數: 全13話
評價: 良作未滿

其實這套未正式完結,之後還有幾話會稍後放送。不過這套本身可以有更高的評價,但問題是自第二季開始,京介好像突然覺醒了般,全部女角的好感度大幅上升。如果說第一季是透過幫助妹妹來提高好感度,循序漸進舒緩他們間的關係的話,第二季就變成了完全的後宮作。與其是這樣,不如以第一季為結局更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