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後感及解讀


上面分別是場刊、簽名板及劇票。

上星期六,筆者跟L.ZERO一起去看『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能拿到圓焰的簽名板實在太好了,這次的簽名板及劇票全靠L.ZERO!而看完的感覺是這次劇場版果然不負期待!
以下兩張是場刊的封面,由於其他分頁有劇透就不貼上來。

以下內容有劇透!





















內容簡介

在見瀧原町,圓跟好友爽、前輩麻美及由隣町(風見野町)來的杏子(同是就讀見瀧原中學),每晚前去退治人的惡夢具現化——夢魘。故事編了三股辨帶著眼鏡的焰,同是魔法少女地轉入學校。魔法少女五人、麻美的朋友比比及魔法的使者QB在退治夢魘中,焰不禁對這種戰鬥感到違和。因而邀請杏子共同前去調查,卻發現無法離開見瀧原町,從而察覺到記憶被改寫。所以確信這個跟夢魘戰鬥的舞台是由魔女構築的「見瀧原町」結界。

取回有關魔女記憶的焰,盯上了擁有在過去多次輪迴中殺死麻美的和菓子魔女外形的比比。在質問比比的時候,傷害了比比激怒了麻美,展開一場激戰。最後以焰被麻美束縛為末,而在焰的質問下,令麻美發現自己記憶有所矛盾。此時爽救出焰。似乎知道內情的爽,指出1這個「見瀧原町」結界為魔法少女們的理想世界,所以造出結界的元凶就在五人之中,但這並非必定要裁處的重罪。另一方面,比比亦顯露出原本的身份(百江 渚),將實情告訴麻美。

抓不住爽的焰,在晚上的城鎮徘徊,遇上了圓。在可以瞭望見瀧原町的山丘上,焰跟圓對話確定這是真正的圓,並得知圓真正的心意,會因跟大家永遠分開感到悲傷而流淚。

最終焰察覺到能創造出圓存在的結界,只可能是唯一持有圓的記憶的她自己。對確認了自己成為了魔女的焰,QB突然出現告訴焰真相。QB一直對靈核徹底混濁後會消失的現象想要探明,打算驗證焰所說的圓環之理是否存在。現實中的焰的靈核累積了混濁時,QB將它用遮斷力場封閉。在沒有淨化的情況下,靈核累積足夠魔女化的混濁,但因遮斷力場的關係,圓環之理無法干涉。
同時,因為魔女結界無法向外擴張,所以在靈核內形成結界。透過調整,遮斷力場遮斷由外對內的干涉,但不遮斷由內對外的干涉。所以因焰的希望,有關的人被招到結界之內,記憶被改寫,但這個假的見瀧原町中生活。QB原本打算在圓環之理進入力場後,會在力場內淨化焰,觀測到整個過程。最終可以由觀測圓環之理、再干涉、最後將其控制。然而,圓在結界的影響下,也失去記憶及忘記本來的目的。圓忘了自己身為女神;焰忘了自己身為魔女。眾人一直在這見瀧原町生活,直到焰感到違和感,才找到真相。
為阻止QB操控圓,焰願化身魔女,不被圓環之理所救贖,靠杏子、麻美之手來了斷自己。爽及渚真正身份並非魔法少女,而是被圓環之理所引導的魔女。圓、爽、麻美、杏子及渚五人合力之下將QB的遮斷力場打破,令QB的企圖胎死腹中。

圓回到現實世界,取回本來的力量,在麻美及杏子注視下,前來引導焰。但在圓要淨化焰的靈核時,被焰抓住,將圓分裂成還是人的圓及圓環之理兩部份。焰的靈核所散發的不是呪咀的混亂,而是在這之上的光芒,將世界再次改寫。焰稱這超越了「希望」及「絕望」的感情為「愛」。QB終於發現人類的感情太難操縱,想從地球撤退。但卻被焰將它留下來處理呪咀。焰認為自己褻瀆神聖的圓,所以自稱為神的相對——「惡魔」。

改寫後的世界,杏子及麻美一如既往(杏子繼續在見瀧原中學上學)。而爽則受牽連,不能重返圓環之理,作為人類(魔法少女)再次生活。爽雖然知道發生甚麼事,但在焰的力量下漸漸忘卻自己身為圓環之理一部份。渚則是作為小學生生活。圓是作為由在美國生活三年後歸來的轉學生。在焰帶領圓參觀學校時,圓感到自己忘卻了十分重要的事情。焰在圓想起圓環之理前,打斷了她的思緒。焰問圓秩序及欲望何者重要時,圓雖然不明所以但還是回答了秩序,焰只好跟告訴圓終有一日會與其為敵。

以下附上時序表:

解讀

以下內容純粹是筆者的疑問及猜想,不是公式設定。如有錯誤,請見諒。
Q:圓的願望為「親手把所有的魔女在誕生之前消滅。把所有的宇宙中、過去和未來所有的魔女。」,為什麼焰會成為魔女?如果焰有成為魔女的話,不代表圓的願望沒有實現嗎?
A:嚴格來說,焰沒有成為完全的魔女。正如QB所以言,在它的控制之下,焰的靈核沒有破裂孵化出悲嘆之種,就像沒法破殼而出的雛鳥一樣。直到結局,靈核都從未孵化出悲嘆之種,所以不能說變成魔女,而沒抵觸圓的願望。

Q:QB的計劃是甚麼?
A:QB的最終目的從來都是為了回收能量。對於靈核在混濁時,會自動消失的原因,QB也不明所以。但焰提出了有關圓環之理的理論,QB為證實假設是否成設而設下這實驗。一旦可以觀測到圓環之理的存在,便可以嘗試干涉圓環之理。若可以干涉的話,便控制圓環之理。能控制圓環之理的話,便能再次重現由魔法少女變成魔女的能量轉換。
為觀測圓環之理,QB設下了遮斷力場,阻止了一切外在力量干涉焰的靈核。但力場沒有遮斷由內對外的影響,所以焰招來了她所期望的「受害者」。被招來的「受害者」中,出現了一個過去未曾存在,未來也不可能存在的人物——圓。但她卻毫無違和感融入了生活中,QB便察覺到她便是焰口中的圓環之理。但因結界的影響下,焰忘卻自己身為魔女,圓忘卻自己身為女神。所以圓亦未曾展露自己的力量,QB只好繼續觀察著這場鬧劇。

Q:為甚麼圓能具現化?為甚麼遮斷力場能妨害圓環之理?
A:筆者其實也不能理解。原本從的TV版的結局看來,圓許下願望的一刻,宇宙就不再存在魔女,因為她將過去未來的魔女都消滅了。而她自身也成為了一個概念、一個法則。所以理論上圓是不能具現化,也不用去迎接焰,因圓是超越時間的存在,已經拯救全部魔法少女。
同理若圓環之理是一個法則的話,即使有遮斷力場也應不能遮斷自然現象。這是筆者自己也說不通…

Q:為甚麼渚能進入焰的結界?
A:QB說到只有被焰所期望的「受害者」才能進入,但焰不認識渚,所以應不會招來渚。筆者認為她是跟隨圓進入,畢竟她也是圓環之理的一部份。

Q:焰想如何阻止QB的計劃?
A:焰想在靈核內化身魔女,然後藉麻美、杏子之手解決自己。這樣避免圓展露自己的力量來救贖自己。將來QB即使想進行同樣實驗也不能招來圓,因其他人不知圓的存在,所以亦不能招來圓。

Q:原本焰寧可死在力場內也不願圓被QB控制,為甚麼最後會黑化,改寫圓的犧牲所重塑的世界?
A:原因有二。首先是焰在山丘上跟圓的對話。從中得知圓若要跟大家分離的話,會感到悲傷。尤其從QB口中得知圓是真正的圓。那對話是她真正的心意。所以為了她的幸褔,為了達成她真正的心意(因當時圓說這番話時不知自己是神),焰願意做任何事情。
其次,筆者認為焰雖然沒有真正成為魔女,但在過程中,令情感壓倒她的理智。在力場內求死大概是她僅存的理智。當她被放出力場後,就完全按自己的欲望(愛)而行。

Q:焰是如何改變世界?改變後的世界又變成怎樣?
A:從畫面上看來,焰是用結界覆蓋了整個世界。在新的世界中,可以看到使魔在走來走去,這是原因之一。其次,圓環之理沒有消失,而是被分隔開,就像當初QB的力場般,所以圓、爽都被斬斷跟圓環之理的聯繫。
改變後的世界,從焰口中得知魔獸仍是存在,QB也被留下來處理詛咒。眾人的情況可看上方的時序表。

後感

先談劇情,撇開結局來說,是一個預計內但亦有點意外的劇情。焰變成魔女的劇情是意料之內,畢竟,圓已經成神,只好用焰作主角。但如何讓魔女再次出現,則是一個難題。QB的行動則令筆者意外,但卻合符牠們一向的邏輯。而大部劇情其實不算太特別,焰先察覺到違和感(雖然觀從最初就感到違和w),再慢慢找到線索,爽作為神秘角色出來給予提示,最後察覺到自己才是魔女。若是結局是完結在焰被圓環之理引導的話,相信有很多人都會接受到這樣的GOOD END。但最後卻劇情一轉,讓故事可以有後續。從劇情脈絡,有續集絕不出奇,焰化在最後BOSS,留下作為眾人對手的話語,明顯就是為續集鋪下伏線。
劇情另一點令人意外的是百合。爽對恭介已經毫無留戀,反而說是因為對杏子有留戀才跟隨圓返來幫忙,最後還在對焰魔女戰十指緊扣,這完全就是朋友以上的關係。在日常劇情中,爽跟杏子不但同居(無誤),亦很常看到她們打情罵悄。原本只是由粉絲腦內的妄想,現在居然能在官方做出來,實在死而無憾。圓跟焰的一對也是,她們的關係亦是朋友以上。而在結局時,焰說自己的感情是「愛」的時候,筆者啞然失笑,這是官方承認焰對圓的感情是愛。果然這套是百合片w

戰鬥方面,主要戰鬥有三場,分別是退治夢魘,焰對麻美及眾人退治焰魔女。退治夢魘的一場,即使打得不算太激烈,但卻看到幾人的聯繫作戰。過往看到幾人退治魔女時,也時各自為戰,這次卻有合作技,令人眼前一亮。第二場則完全是爽快的戰鬥。焰對麻美儘管兩人都是魔法少女,但都是用槍戰鬥。除了予測對手的行動來迴避子彈及射擊,還有貼身的槍戰。在這場戰鬥完全看得出麻美的老練,本篇雖然早死,但麻美也有展現出實戰經驗的豐富(焰的其中一次輪迴)。麻美早察覺焰行動有異,先繫上了絲帶,令焰最大的武器——時間停止無效化。即使最後焰弄斷了絲帶,麻美也早設下陷阱,將焰的行動封住。可見麻美棋高一著。最後一場則是壯大的戰鬥。各自消滅使魔,同時為打破力場而努力,可以看到第一、二場見不到的招式。這次劇場版的戰鬥可以說是十分滿足。

整體來說,『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新編] 叛逆の物語』是一部出色的作品,除了出色的劇情、意外的結局外,還為後續鋪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後續就好了。最後,附上一張筆者很喜歡的Pixiv圖(ID:40010425):

5 則留言 :

  1. Q:為甚麼圓能具現化?為甚麼遮斷力場能妨害圓環之理?

    前者,可以在TV版看到,在靈核變成悲嘆之種之前,會被圓的願望所淨化,那個位置圓是有具現化的。(你看WS當中EV圓環之理的卡圖),所以可以理解成為淨化時只有魔法少女可以看到的一個現象(這裡可以確定QB看不到,否剛QB就不用弄這個劇場版出來)
    後者,你當遮斷力場已經到了次元級別吧...反正QB的技術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而且上面有說,圓是會具現化並實行淨化行動,但QB並不知道這件事也觀察不到,就如人類N年前觀察不到海水回到天空變成烏雲一樣,所以遮斷是有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是只有魔法少女才看到的現象,這都是沒有實體化。進焰的結界則以一個人的身份(生物)進入,看到跟實物是兩回事,正如物理現象不能成為實體。

      其實我想說的是,若圓真的成為了法則般的存在,那圓環之理應跟萬有引力一樣。你或許可以阻斷萬有引力的影響,但不能令一樣東西沒有引力吧。

      刪除
    2. 補充一點,若QB真的可以造出阻斷法則的力場的話,那牠們造出遮斷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力場就好了,根本沒有必要製造魔法少女。

      刪除
  2. 比TV版更神的結局。小焰與小圓終於可以一起生活了!
    紅藍配閃光很搶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