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 2013回顧

年初提到的長文第一篇!
2013年早期由Rewrite及ディスガイア獨佔各大賽的上位。而在BCF2013後,新的規制大幅削弱Rewrite及ディスガイア。同年,亦有眾多舊系列得到強化,D.C.、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リトルバスターズ等等。結果在WGP2013終於見到可喜可賀的百家爭鳴的環境。
在這環境下迎來了2014,所以筆者打算回顧今年發售的作品。

D.C.~ダ・カーポ~ 10thアニバーサリーミックス

為紀念D.C.發售10週年而推出的Booster,涵蓋了D.C.、D.C.II、D.C.III的角色,進一步擴大了D.C.的卡池。

首先,就是可以構築《魔法》牌組。透過「姫乃の覚悟」早出「こそばゆい未来 姫乃」,用連動在同回合中拉出另1張等級3《魔法》角色,如「第二ボタンのお守り 由夢」。不但回復了1點,而且以早出2張等級3角色來說,是比通常便宜。而「第二ボタンのお守り 由夢」不但連動是門,加上被拉出來也能發揮到她全部的能力。
此外「二人の時間 由夢」打倒對手有機會可以免費回收《魔法》角色。作為打手的同時,亦可以順道削減山牌。
現時《魔法》牌組應是D.C.中最強構築。

其次,就是《音楽》牌組強化。「胸のドキドキ みっくん」讓《音楽》等級+1之餘,亦可在對手回合用1資源換取+1500的效果。可更容易保護自己的角色。
みんなでセッション! 小恋」則是簡單條件的等級1 7500打手,配合「胸のドキドキ みっくん」不僅不怕等級1炸彈,加上「みっくん&ともちゃん」更可變為等級2 8500戰力的怪物。即使沒有助太刀,還有「胸のドキドキ みっくん」的能力可以最少+1500。
此外,還有「想いを言葉に ことり」4000助太刀,「わたしの気持ち ななか」新的等級3,「二人だけのデート ことり」新效果來大幅增加戰力等等。

帰ってきた笑顔 美夏」則是放在任何構築都可以,特徵不是大問題,重要的是可以直接殺早出角色,對手也會打少1次。放在《魔法》牌組,自己早出2張角色,對手早出則用「帰ってきた笑顔 美夏」除掉,能輕易用等級3控場。
最後,不得不提新的《鍋》角色,如「新しい未来 萌」。對主流構築雖然沒有影響,然而卻是滿足了部份人的怨念吧。


P4U

因有新作遊戲發售而追加的系列。不過還無法統一主要幾個主流構築,只是稍作強化而已。

《ジュネス》有「自称特別捜査隊 陽介」新的後場。《スポーツ》有「「男勝りの足技系ドラゴン」里中 千枝」新的等級2打手。《扇子》或《和服》有「「難攻不落の“黒”雪姫」天城 雪子」等級1打手及「仲間との約束 雪子」回收用的集中。《男装》或《女装》有「「IQ2000のKY探偵」 白鐘 直斗」唯一的等級3。「主人公」有「「鋼のシスコン番長」鳴上 悠」回復回收兼備的新等級3角色。

舊有《ジュネス》、《スポーツ》、《扇子》或《和服》、《男装》或《女装》及「主人公」構築各自都有少許強化,但大體的改變不大。

不過卻有新角色的等級3「「皆殺しの猛牛総統」シャドウラビリス」,用連動的話只需1資源就可以踢1張等級2角色到時鐘區。唯一可惜是特徵是《影》跟主要構築對不上。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去年人氣作品之一的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雖然只推出1個Booster但亦有不俗的實力,加上之後會追加第二彈,值得期待。
雖然有各種以人物為軸心的構築,如「アスナ」及「キリト」、「シリカ」等等,但最強還是黃紅綠三色構築。

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作為早出的等級3,不但有對應《アバター》或《ネット》+1500戰力,還有起動能力自身可提升到13000戰力。作為前列或後場都非常強力。「凛とした強さ アスナ」有安定的回復能力之餘,在攻擊時的自動能力可以調整全場的靈魂,控制傷害,更易終結對手。「妹のような存在 シリカ」同樣有回復能力,CX連動回收角色亦能確保1點傷害。

等級1亦很強,「パーティーの誘い アスナ」5500及CX連動在山牌回收角色,CX是風。「雨宿り アスナ」為入指示物的角色,對手不盡快除去就會變得十分麻煩。「着替え中のリズベット」對應特徵×500。再配合「身代わり」3500反擊事件,要反殺對手不錯。

不同的構築亦有採用「《閃光》のアスナ」來對應等級3早出,也有使用「前線への復帰」用雙早出來作保險。


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f

當初就說過初音雖然有人氣但WS卡圖卻比不上PM,會不會搞砸?現在看來還算可以。有大量對應CX的角色,只要選好用的CX就能大概做好主軸。此外,大部份角色效果都簡單明暸。整個系列算是新手向。


初音ミク“わがまま工場長”」能將打倒對手送到時鐘區,CX的觸發更易上手而發動。「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有安定的戰力,在最後亦可以確定傷害。「“電子の歌姫”初音ミク」則是有回復及《音楽》×500來壓制場面,亦可以透過轉換早出。

不過如上方所說,很多效果對應CX,沒有CX的話就甚麼都做不了。亂用CX亦會加快手牌的消耗。對新手來說,要如何控制及判斷甚麼時候使用,是需要經驗。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The MOVIE 2nd A's

伴隨劇場版發售的Booster。這次Booster大幅改變了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的構築。過去是以紅藍為主軸,黃色並不顯眼,綠更是如此。但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The MOVIE 2nd A's發售後,追加很多實用的角色,令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可以重新有跟新系列一戰的實力。


一心同体 はやて&リインフォース」帶來了新的早出方式及絆,早出同時達成記憶。早出後連動可封住對手的等級3,在對手回合自身有12000戰力,被人正面攻擊更可以確認山牌面。「雷の帰還 フェイト」則是兼備早出回復,達成記憶有10500戰力。「守るべきもの シグナム」作為完全的攻擊手,登場有火的能力,自己回合中可達12000戰力,再將打倒的對手思出。「春に生まれし風 リインフォースⅡ」是貫穿整副《魔法》構築的主軸,有應援亦能用資源在山牌找到需要的《魔法》角色。

而當然追加了更多角色,固然在單角色構築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尤其是「ヴィータ」,如「初めての共闘 ヴィータ」作為專用的後場,還有「悲壮な決意 ヴィータ」可放任「ヴィータ」去自爆。

不過,因更多效果是對應《魔法》而不是名字,構築有很多不同變化。即使這次黃藍較突出,但紅色在其他等級方面有有用的支援。等級1、等級0的紅色都非常實用,所以在WGP所見的上位都是黃紅藍三色。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又一由虚淵玄寫劇本的作品。此外,有二期及劇場版的消息,所以會有追加也不奇怪。暫時以單個Extra Booster來說是不錯,但跟主要系列相比還是有點距離。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潜在犯”狡噛」及「狡噛 慎也」。「“潜在犯”狡噛」能作為後場及早出「狡噛 慎也」之餘,能將打倒的等級3思出,重現出原作Dominator的效果。「狡噛 慎也」則是「“最終兵器DESCO”」的亞種,有回復及正面+X的能力。等級1的「監視官としての資質 朱」亦只需2張《公安》就達7500戰力。

但整體來說,在其他方面還有所欠缺,要等二期的追加才能大放異彩。


アニメ「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又是一個有很多舊系列的作品。這次追加的新系列的卡,同讓這作品可重新一戰。過往只有以クドわふたー為主的才能勉強一戰,其他系列推出的時期太早,跟最近的系列相差太遠。

最強的無疑是「“僕らの物語”理樹」登場選1張角色+3000,亦可連動從時鐘區拉等級2角色,變相回復一血。最重要的是CX有合共3個連動。配上「直枝 理樹」則可以連動回收。「“踏み出した勇気”鈴」有回復及連動火效果。「“風紀委員長さん”佳奈多」是第二張有妨礙回復的角色。「“宇宙への夢”クド」同時持有回復,亦能簡單封住對手角色。

“秘密”を求めて 鈴」則是能從等級1開始,當對手回收時就能增加資源,對上現時很多混紅的主流十分實用。「“好奇な視線”唯湖」作為等級0炸彈同時亦可以封住正面角色的移動。「“リトルバスターズ”理樹」在這多特徵的系列中,只對應等級來回收更為方便。

當然還有以《動物》、「葉留佳」及「佳奈多」等為軸心的構築。不過大部份的效果都是沒有對應特徵或名字,所以混在一起的構築不成問題。

ビビッドレッド・オペレーション

採用了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The MOVIE 2nd A's新的早出方式,有各種強力的等級2角色。
ビビッドイエロー」合體早出後,自己回合有10000戰力及2靈魂。此外,有食傷再演,作為早出的攻擊手非常不錯。「一色 あかね」有回復亦有燒度,費用亦較「“揺るぎ無い意志”なのは」簡單做到。
三枝 わかば」在使用起動效果時能選自己2張角色+2000,對手回合也能用助太刀發動。攻擊時亦能控制對手山牌面,確定傷害。「謎の存在 アローン」雖然特徵不合,但戰力異常地高。

各色都有合體早出的等級2,各有自己的特色。在WGP2013的Title Cup優勝者中,亦沒有特定的組法。

ラブライブ!

人氣的偶像作品之一。2014年1月24日會發售新Booster ラブライブ! feat.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現時ラブライブ!的完成度挺高,追加能否進一步強化,那就期待之後的公佈。


“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園田 海未」集中應援效果兼備,而且集中能補充手牌,可說是ラブライブ!的核心卡。「元気が取り柄 穂乃果」達成條件有6500,手牌再演,還帶有連動回收,CX是門。不論是CX,效果、戰力都有用。「“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東條 希」打倒對手後能強化另一位角色的戰力及靈魂。「アイドルオタク にこ」有能作最後一擊的踢到時鐘區,對手用角色撞過來也能發動,有正面角色-1靈魂。

音ノ木坂学院1年生 真姫」能早出的等級3,自身可達11000戰力。「“僕らは今のなかで”μ's」有回復、可早出,CX風連動全場+3000戰力,可一掃對手全場。「“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絢瀬 絵里」對應《音楽》×500的打手,配合「“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園田 海未」是不錯的選擇。「音ノ木坂学院2年生 ことり」是等級1炸彈,不採用「元気が取り柄 穂乃果」的話,可用這代替。

WGP2013 Title Cup中有各式各樣的組合,但都離不開紅色。而WGP2013博多區的優勝者則是黃綠紅。

アニメ「D.C.III~ダ・カーポIII~」

這Extra Booster完全是強化《新聞》用。單靠D.C.III~ダ・カーポIII~,《新聞》相關效果並不足夠,透過這Extra Booster令《新聞》變得可能。
一緒が幸せ シャルル」有回復及燒度,攻守兼備。而且不單是《新聞》,亦同時有《生徒会》,所以亦可用在《生徒会》構築。「妹みたいに 葵」是DC中少有有用的集中,集中抽一亦能為CX增加額外戰力。「所長のアシスタント ゆず」雖然特徵不合,但能對付早出角色,可代替「帰ってきた笑顔 美夏」。

此外,還有其他如「運命の赤い糸 立夏」對應《新聞》的效果。不過較強力的是「特別な存在 立夏」,兩張企在前場的話,雖然打少1次,但各有11000戰力,一回合能增加4資源。

DOG DAYS'

雖然是追加的Extra Booster,但整副牌組的構築還是沒有太的改變。DOG DAYS'中有獨有的再演及轉換,再演將休息室的角色送到時鐘區換出來。


クーベル・エッシェンバッハ・パスティヤージ」是唯一一張可以早出回復的等級3。但ミルヒ是《音楽》不是《王族》,可能達成不了部份效果的條件。「世界的アイドル ミルヒ」可早出的等級3,配合「ミルヒオーレ・フィリアンノ・ビスコッティ」,保持自身在12000戰力。「ミルヒの幼馴染み レオ」可配合大活躍,令其長期維持在高戰力。

在WGP2013的Title Cup優勝者中,則是以三色構思為主。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又一由虚淵玄寫劇本的作品。同樣亦有二期的消息。最大的特色是新的CX類型。在筆者試過後,這類CX不太好用,尤其在多色構築,很容易因休息室沒有需要的卡而上不到資源。

マシンキャリバー チェインバー」可早出,登場回合中打倒對手只需要1資源就可送到時鐘區。「宇宙から来た少年 レド」是一張應援集中兼備,而且不是對應特徵,適合沒有統一特徵的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因為現是主流大部份構築都要混門,即使紅色沒有《軍隊》,還是會盡量採用一部份。「メッセンジャー エイミー」這種不指定特徵,但仍然實用的角色。用門的同時,亦可考慮用相關的「微笑む エイミー」。


ディスガイア D2

在「超魔王ラハール」被禁,「“ビューティー男爵”中ボス」、「ラハール&マオ」、「元・天使フロン」被限後,才發售的系列,但始於不能救回ディスガイア。


“孤高の魔神”エトナ」對應《プリニー》及「エトナ」的等級3,達成效果自身有11500。以純《プリニー》及「エトナ」構築來說是亳無難度,但對原來的構築只是一張回復白紙。「ラハールちゃん」有早出沒有副效果,加上費用雖難做到,比普通轉換要便宜。不失可以試下早出Lv3以外的打法。「鋭いツッコミ エトナ」登場+X,是等級1另一種打法。「魔界を牛耳る存在 ラハール」ディスガイア唯一一張等級應援,雖然是等級1,但可配上「ラハールちゃん」早出。

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S

原本以為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發售後,會重新制霸上位。但從WGP的結果看來卻不是這樣。而「絶対能力進化計画 一方通行」亦不太被選用,大多只在等級0混黃,繼續主打紅綠。

“アイテム”滝壺」從山牌回收需要的《超能力》角色,只需要1資源及1傷。有這卡的話,早期不怕沒有必要的卡在手。「もぐもぐ春上」提供了以綠色為主軸需要的戰力。「もぐもぐ春上」帶有應援+500,即使不對應名字,也有最低限度的應援。在不選拔「常盤台のお嬢様 黒子」的情況下,配合「仲良しクラスメイト 初春&佐天」亦能發揮同等或以上的戰力。

“パッションピンク”初春」能對應「もぐもぐ春上」之餘,有削山牌用的集中。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有集中的角色非常少,這張出場時有等同白紙的5500戰力是最好的選擇。「“パッションパープル”黒子」是「“多才能力者”木山」以外的等級應援,以效果來說,「“多才能力者”木山」不對應位置無疑是更好,但不用CX的話,只是普通的應援。「“パッションパープル”黒子」的第二效果不需要額外的卡對應,對不想用袋的玩家(大多想用八門)或想用「“冥土帰し”」是另一個選擇。撇開這些,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的改變其實不多,都離不開「一つ屋根の下 美琴&黒子」。而在採用「もぐもぐ春上」後,早出亦改為「水着の初春」,更容易早出及對應效果。

TVアニメ「デビルサバイバー2」

跟大部份Extra Booster一樣,有幾張有特色的卡。但整體的強度是有限。

“悪魔使い”イオ」是應援集中兼備,而且是等級0,是無可挑剔的後場。「“悪魔使い”ヒビキ」,要出「ルシファー」才會用的卡。完全是噱頭而已,除非在開始已有「“悪魔使い”ヒビキ」,否則後難有足夠指示物。其次,上指示物及發動都是強制,若休息室或手牌都沒有的話,也是白費心機。再者,入指示物有機會入到CX而不知,難以決定何時集中抽牌。若遇上有吹上手等效果的對手,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他的卡基本上都是各Booster都有基本卡,大同小異。

偽物語

在偽物語完結已久才發售的系列,趁〈物語〉シリーズ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在播放時發售。之後會出〈物語〉シリーズ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並非不可能吧。偽物語這次強化不算大,但卻有後多可以換的地方。卡組由紅綠藍改為黃紅綠吧。

主従関係 忍野忍」是一張真正能早出回復的等級3。「蟹に行き遭った少女 戦場ヶ原ひたぎ」早出的費用需要1傷,所以實際上沒有回復。此外亦有另一種新早出「“囲い火蜂”阿良々木火憐」。相比「主従関係 忍野忍」是慣常的回復構築,「“囲い火蜂”阿良々木火憐」是用戰力壓制場面。
交わす約束 八九寺真宵」免費交換手牌,在後期非常有用。「月の恩恵 忍野忍」是等級1打手。本身化物語沒有強力的等級1打手,「月の恩恵 忍野忍」是等級1的不二選擇。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

原創的動畫作品參戰WS,以實力來說不算強。
太陽の力 あかり」有回復及高戰力的連動,但要早出及用連動的話,手上要有2張指定的CX。「星の力 せいら」同有回復,而且有起效加戰力,能順便處理手上的CX。

幻影ヲ駆ケル太陽其中一個問題是兩張早出等級3都需要指定CX,1張雖然令費用較輕,另1張令有早出外其他效果,但無不令早出更困難。等級1也則有點強,「打算的なぎんか」達成記憶後等同7000有再演,也有「太陽 ひなた」的等級1炸彈,亦有「思わずうっとり るな」對應《タロット》×500。唯一問題是這都是不同顏色。

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G

這次追加主要強化了等級3,及有同名異能力的事件。其他等級都沒有改變,倒是可以組一些新的構築,如「切歌」及「調」。以前「シンフォギアの装者 奏」及「あの日の翼」的組合,在等級1還是非常強。

“撃槍・ガングニール”響」早出、11000戰力、不被對手效果選擇及火效果,是一張實用的進攻型角色。「抜身の刀身 翼」的早出費用以階段來說非常低,有回復,連動也不錯且CX是書。
歴戦の手練れ 翼」要求對手在等級0展開4張或以上非常困難,加上有等級+1亦不怕炸彈。「“XDモード”マリア」是1/1/7000有再演,副效也不算,是簡單實用的等級1。

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有三期的消息,應會再追加吧。

Fate/kaleid liner プリズマ☆イリヤ

居然不能跟Fate系列構築,這實在出乎意料。同樣會制作動畫第2期,所以應有追加系列。而且這系列有新的觸發:Gate。原本門觸發的名字是Come Back。雖然新的觸發的名字更接近門,但為免混淆舊文章,新的觸發稱之為閘好了。

這系列最強的是「“Kaleidoscope”イリヤ」的連動做到的話,要直接升對手一個等級也不是問題。「“Kaleidoscope”美遊」跟「“Kaleidoscope”イリヤ」有相同連動CX亦是其連動條件之一。「パジャマのイリヤ」則是1張副效非常少的1/1/7000有再演。登場回合只有5500,但不會食傷、攻擊不了、而且5500戰力也不算太低亦只是1回合而已。

此外,紅色的角色太少既沒有《魔法》,對應《宝石》的效果亦難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