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爐石戰記 (Hearthstone) 職業簡介


於日前暴雪終於把《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Hearthstone: Heroes of Warcraft) 開放公測。筆者打算寫有關各職業的簡介。不過筆者是玩英文版本(雖然是亞洲伺服器,但受不了中文的效果及普通話的配音),所以以下部份名稱是英文。

此文亦是在年初提到的長文第二篇!

德魯伊(Druid)

能力:自身裝甲+1及該回合攻擊+1
特色:2選1效果
很多德魯伊專有的卡都有2選1的效果,能對應不同的情況,常見的有Wrath、Keeper of the Grove、Druid of the Claw等等。而自身的能力是需要自己攻擊,當攻擊高於攻擊1的角色時,自身還是會受傷。反之在攻擊不會受傷的時候,亦可以算是回復一血。

德魯伊的打法多是中、大型的怪物為主。德魯伊有兩種早出的辦法,Wild Growth或Innervate。大多玩家都是用Innervate為主。因為>Innervate能即時增加2魔力,在同回合做到完本不可能的事。而Wild Growth消耗2魔力,在未來的魔力賺回來。但不是早期抽到就沒有用,而且在後攻的情況下也不過是變回先攻的魔力…
此外,德魯伊有很多Taunt效果來令對手需要對付他的大型怪,亦有掃場效果來除去對手的小型怪。再配合各種回復效果,如Ancient of Lore、Healing Touch,所以德魯伊能拖到後期並不少見。

獵人(Hunter)

能力:對敵人英雄造成2點傷害
特色:對應Beast的效果。

獵人有很多效果是對應Beast之餘,亦是少數有武器及唯一可破壞對手Stealth及Secrets的職業。以前的獵人構築是以OTK(One Turn Kill)為主,令Unleash the Hounds被全面改變其效果。在最近強化Unleash the Hounds後,令獵人重新變回全攻型的構築。基本上放入全部有Charge的怪,加上Eaglehorn Bow及Kill Command等。若對手沒有Taunt的話會很快被殺死。

Unleash the Hounds是獵人構築不得不提的核心卡。配合Starving Buzzard、Timber Wolf及Scavenging Hyena或Sea Giant的話,不但補回大量手牌,亦造成大量傷害(掃場或直接攻擊對手)。配上Leeroy Jenkins亦可令Unleash the Hounds叫出更多小怪。

法師(Mage)

能力:對一位角色造成一點傷害
特色:法術
法師的特色當然是法術。法術不同於怪物,能即時生效,怪物則需要1回合後才能攻擊。自身的能力則可以解決部份小型怪。她的攻擊型法術主要有兩類,一是冰、一是火。火是單純的高傷害,而冰則附有Freeze的效果。新手玩法師最常犯的錯是太依頼多法術除去怪物。亂用法術會導致手牌不足,場上沒有怪,後來沒有足夠的法術來移除需要的怪物。

在Pyroblast及一眾冰系法術未被弱化前,Mage一度為最強的職業之一。打法是Giant配上魔法輔助。早期儘量不用手牌,在第4回合開始用Mountain Giant。之後用Cone of Cold、Frost Nova、Blizzard令對手怪物無法攻擊,還有Ice Barrier、Ice Block來拖延。最後用Fireball、Pyroblast及Ice Lance配Frostbolt終結對手,即使對手有Taunt也阻止不了直接傷害。對手即使有回復也未必能回復得及,尤其有Alexstrasza,對手回到2X血時,再直接令對手變回15血。最高的爆發是Ice Lance配Frostbolt的組合,因為是多次傷害,而Spell Power+1,Frostbolt+2×Ice Lance配Spell Power+1能造14傷害還有4魔力餘下。
不過現在弱化後,大家都知道了法師的打法下都避免令自身血量太低,並且加強早期的壓力,迫法師用她的傷害咒語在怪物上。現時用法師的人亦少了很多…

聖騎(Paladin)

能力:召喚一隻1/1的怪物
特色:強化、弱化、回復

聖騎是一個較平均的職業,透過強化自己的怪物,弱化對手的怪物,來打倒對手。因為能力平均所以也有很多不同打法,不過最多都是偏後期。其一常見的是Aldor Peacekeeper,將對手的怪物攻擊變為1,基本上等同沒有作用。要注意對手可以用Silence來回復本等的攻擊力。另一常見的是Equality配Consecration或Avenging Wrath或Wild Pyromancer來清場。Truesilver Champion則是常見的武器,4攻可以除去大部份中小型怪,同時亦可以回復自己2血。

最近則出現了一種變異的打法,強攻型用Sword of Justice強化自己的中,小型怪,耗盡自己手牌再用Divine Favor補充大量手牌。

牧師(Priest)

能力:回復1位角色2血
特色:回復相關、控制、複制

牧師是完全後期型角色。透過自身能力,可以令自己的怪物交換得更有效率。牧師有兩大除去卡:Shadow Word: Death及Shadow Word: Pain。當然對手亦很清楚,用眾多4攻的角色令牧師不能完全依賴它們。非常見亦有Thoughtsteal,能複制對手的卡,不但令自己有多過30張卡可用,亦可以知對手的卡。

而控制對手的角色又可以分兩種。永久性控制等同複製了到對角色再除去,而暫時則可令對手自相殘殺。暫時控制亦可以獲得Deathrattle的效果,例如Loot Hoarder在你控制下死去,抽卡的是你。牧師最主要都是在後期透過複製的卡及控制讓自己可以有多張大怪或傳奇。別一打法則是Divine Spirit配Inner Fire。兩者的費用都十分低,只要場上有張高血量的怪的話,可以一回合內爆發超高的攻擊力。

盜賊(Rogue)

能力:製造1把1/2的武器
特色:Combo

要發動Combo的效果就是要先用1張卡,而Combo後的效果會原本強。因為要同回合用多過1張卡,所以很多卡的費用都偏低。因為卡交換的效率低,需要在早期建立優勢一口氣壓倒敵人。不然的話,到中後就會缺乏手牌,面對對手的大怪就會不夠手段應付。

盜賊最大的Combo是Shadowstep+Cold Blood+Leeroy Jenkins。單是2×Shadowstep+Leeroy Jenkins就可以1回合造成18點傷害,視乎你由到甚麼卡。而Gadgetzan Auctioneer亦重要,為了抽到需要的卡。Rogue可以在1回合內抽到4張或以上的卡。

薩滿(Shaman)

能力:召喚1張Totem
特色:Overload

Overload換言之就是預支魔力,透過Overload可以在1回合內做到更多的事情,取得場上的控制。除此之外,另一大特色是爆發。有Flametongue Totem、Bloodlust及Windfury,一回合突然多了十多傷害也不出奇。所以對上Shaman即使是召喚出來的普通Totem也不想留它在場上。

因為薩滿依賴場上需要有較多的怪,不同於其他職業有一回合的由零開始的高爆發,也不是有高早期壓力,亦沒有強力的後期怪,所以對手都不會留怪在場上。即使是專有的傳奇卡Al'Akir the Windlord,理論上是可以有高爆發力,但對手不太可能留你的Flametongue Totem等在場,而它自身更需要8費用,能配合的卡有限,自身亦只有3/5…

術士(Warlock)

能力:扣2血抽1張卡
特色:對應Demon的效果。

術士的特色其實是很多強卡但有副效,常見的有Power Overwhelming、Soulfire等。在封測早期,Warlock-Murloc構築是非常討厭。Warlock-Murloc有非常高早期壓力,若對手沒有合適手牌,大多會死在第5回合前後。即使拖到中、後期,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補回手牌,做第二、三次攻擊。而後期Blood Imp弱化,Murloc構築就不在限於術士。

雖然術士可以有很多打法,但其中一種比較流行的是Giants。十分諷刺的是Warlock-Murloc高速的打法,而Giants則是極緩慢的打法。目標是第4回合出Mountain Giant,抽不到也要早出Twilight Drake。後攻的話術士,必須最少用自己能力一次,最多出一張卡才可以第4回合出到,而先攻更要用自己能力兩次並且不能出任何卡(當然會補回手牌的除外)。因為這打法會接近讓對手10血,Molten Giant也會用到,Defender of Argus及Sunfury Protector則可以建立幾張超大型Taunt怪,避免對手無視Giants直接打面。要知道Giants有8攻,單純計算4回合就可以殺掉對手,令對手需要作反應。

戰士(Warrior)

能力:自身裝甲+2
特色:武器、受傷

戰士就是透過裝備武器令自己也可以成為可以攻擊的角色。比起盜賊的武器小傷害,戰士的武器攻擊力要高得多。其次是戰力有很多造成傷害但不是用來殺怪的卡,所以戰士配合Enrage的效果非常好。同樣在上次弱化時,戰士的主流構築同樣被封。當時的打法是只要你打到他10血或以下,他又齊手牌的話,1回合內造成30點傷害以上完全不是問題,但暴雪不喜歡這種1回合殺的打法,因為跟對手沒有交流,所以被封。

原本戰士所有卡都是進攻型,但又沒有Murloc之類高速,對手要作出反應並不難。同樣戰士的傳奇卡Grommash Hellscream亦是1回合的爆發卡,這令戰士在後期比較困難。沒有好用的掃場(Brawl的不確定性非常高),又沒有好用殺大怪的效果(Execute要另外的卡配合)。不過戰士卻不是完全沒有用,因為從卡效果上是剋制了獵人。獵人主打的速攻,所有怪的血都是1或2。Armorsmith可以在殺怪時回血,Whirlwind直接掃場,Frothing Berserker迫對手回應。此外很多後期構築在早期都非常貪心,戰士的攻擊型構築不像Murloc或獵人容易被掃場,即使放Taunt也能用武器除去。意外地能有一戰之力…

其實用甚麼角色取決於你抽到甚麼卡。若你不打算課金的話,最好每天做任務,熟悉遊戲後,把錢拿去打競技場。若取得3~5左右場勝利的話,就能回本(50+1包卡),7場或以上就最少賺到1包卡。

祝大家都能抽到傳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