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WS規則認知測試


這個測試分為三部份: 基本問題、進階問題及高階問題。基本問題是關於基本規矩的新手常見問題。大部份有經驗的玩家應該能作出正確的解答。而進階問題主要是處理效果的順序,在平常的對戰亦不少見。多數玩家都要經歷過或查過Q&A才知正確答案。最後高階問題,基本不查Q&A是不知答案。Q2c則甚至要十分清楚《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 総合ルー》。

筆者造是這份測試為了給大家試一下對WS規則的認知程度。(反白有答案)


基本問題

Q1. 我方在傷害判定時,CANCEL了傷害,是否會發CLIMAX的發效果?

A. 不會。只有在TRIGGER STEP觸發時才會發動。

Q2. 使用角色及CLIMAX時,需要Lv區或Clock區有對應的顏色而Lv0角色則不用。問使用Lv0 Event是否受顏色限制?

A. 不會。Lv0的角色及Event在使用時均不需要受顏色限制。

出自《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 総合ルール ver. 1.60》
「8.5.2.1.1.1 レベル0のキャラとレベル0のイベントのプレイには色条件を満たす必要がありません。」

Q3. 使用「助太刀」時,需要受Lv或顏色限制嗎?

A. 不會受顏色限制,但你須為指定的Lv或以上。通常使用能力不會受Lv或顏色限制。「助太刀」是特別受Lv限制的能力。

官方Q&A Q52

Q4. 支付了「絆」的費用,可以不把休息室的指定角色回到手牌嗎?

A. 不能,支付了費用的話,若休息室有指定角色必定要回到手牌。沒有的話,效果解決失敗,什麼都不會發生。

官方Q&A Q99

Q5. 橫置了角色能再次橫置嗎?

A. 不能。橫置了角色不能再次橫置,不能支付如[此卡橫置]的費用。

官方Q&A Q115

進階問題

Q1.『【自】この能力は、1ターンにつき2回しか使えない。あなたが【起】を使った時、あなたは自分のキャラを1枚選び、そのターン中、パワーを+500。』
使用「助太刀」時,能夠發動嗎?

A. 能。「助太刀」亦是起動能力,所以能夠發動。

官方Q&A Q195

Q2. 側面攻擊後,因『選對手1張角色,回到手牌』之類的效果,正面的角色離開了舞台的話,這次攻擊會變成直接攻擊嗎?

A. 不會,繼續是側面攻擊。即使失去正面的角色,攻擊角色的SOUL維持減去正面正面角色的Lv。

官方Q&A Q43

Q3.『【自】CHANGE[此卡放到休息室]你的ENCORE STEP 開始時,此卡橫置的話,你可以支付這費用。這樣的話…』持有此能力的下置中的角色,可否透過『ENCORE』來『CHANGE』?

A. 不能。當你進行ENCORE後,已過「ENCORE STEP 開始時」的時機,所以不能發動。

官方Q&A Q211

Q4. 『你的藍色角色2張或以下的話,此卡不能由手牌使用。你將對手全部STOCK放到休息室,對手從自己山牌上把同樣張數的卡放置STOCK區。全部玩家將自己的休息室全部卡,回到山牌。各自把山牌洗牌。此卡思出。』
當對手山牌的卡數比STOCK區的STOCK數目少的話,處理的步驟為何?

A. 按以下步驟處理:
【1】使用的卡放到解決領域。
【2】對手全部STOCK放到休息室。
【3】對手從山牌上逐一把卡放STOCK區。
【4】因對手山牌用盡,重洗。
【5】直到等同放到休息室的STOCK數目為止,對手從山牌上逐一把卡放STOCK區。
【6】全部玩家將自己的休息室全部卡,回到山牌。各自把山牌洗牌。
【7】解決領域的該卡思出。
【8】對手因重洗的懲罰,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

官方Q&A Q311

Q5. 『【自】對手TURN完結時,此卡下MARKER 3張或以上的話,全部玩家的角色,放到休息室,全部玩將自己休息室的卡,回到山牌。其後,各自把山牌洗牌。』
因此效果由舞台放到休息室的角色能夠『ENCORE』嗎?

A. 雖然能夠支付『ENCORE』的費用,發動了『ENCORE』的角色已回到山牌,休息室已沒有該角色,不會因『ENCORE』的效果而將該角色放到舞台。此外,此時支付了的費用,在以上的能力解決後,直接放到休息室。

官方Q&A Q309

Q6. 『【自】你的山牌重洗後,你將自己山牌上1張,放到此卡下作MARKER。』
是可以選擇「因重洗的懲罰,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或「是將山牌上1張,放到此卡下作MARKER」先發動?

A. 不可以。先行處理「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其後,才將「山牌上1張,放到此卡下作MARKER」。

官方Q&A Q331

Q7. 『【自】[4 手牌1張「聖ジョージの聖域」放到休息室]對手TURN的COUNTER STEP 開始時,你可以支付這費用。這樣的話,你選此卡與戰鬥中的Lv1或以上的角色,放到山牌下。』
觸發的效果,傷害處理,戰鬥如何處理?

A. 因為已經過到TRIGGER STEP,已觸發的效果不能取消。在DAMAGE STEP,TURN PLAYER的攻擊角色已不存在,非TURN PLAYER不會受到傷害。同理,不會移到BATTLE STEP。

官方Q&A Q222

Q8. 『【自】你的角色觸發CLIMAX時,你可以將山牌上張1放到STOCK區。』
處理步驟為何?

A. 先處理觸發CLIMAX的行動。然後,CLIMAX放到STOCK區。最後將山牌上張1放到STOCK區。

官方Q&A Q193


高階問題

Q1. 『【永】其他你的POWER 500或以下的角色全部賦予『【自】ENCORE[手牌1張角色放到休息室]』』

Q1a)假設前列中夬的角色為POWER 500的角色,後列右方為持有『【永】應援 此卡前方你的持有『【自】ENCORE[手牌1張角色放到休息室]』的角色全部,POWER+1000』,而後列左側為持有以上永續能力的角色。此時,前列中夬的角色持有的能力及POWER為何?

A. 持有『【自】ENCORE[手牌1張角色放到休息室]』及POWER為1500。

官方Q&A Q226

Q1b) 假設有1張角色POWER原為1000,受到了2次『你選對手1張角色,該TURN中,POWER-500』的效果,令此角色POWER歸0,由舞台放到休息室。此卡可以透過由持有以上永續能力的角色賦予的『【自】ENCORE[手牌1張角色放到休息室]』,進行『ENCORE』嗎?

A. 不能。效果的檢查如下:【1】原本為POWER原為1000的角色並不滿足「POWER 500或以下」的條件。【2】進行2次『該TURN中,POWER-500』
原則來說,此效果適用的為卡面上POWER為500的角色而已。

官方Q&A Q227

Q2. 假設Lv2角色A持有以下能力,『【自】戰鬥中此卡下置時,你將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此卡橫置。』

Q2ai)對手角色B持有持有『此卡下置時,此卡的戰鬥對手為Lv2或以下的話,你可以將對手下置。』。若A和B皆相同戰力,A向B正面攻擊的話,BATTLE STEP的處理步驟為何?

A. 按以下步驟處理:
【1】比較兩者POWER,A及B同時下置。
【2】A及B的能力同時發動。
【3】TURN PLAYER的A的自動能力先發動,因效果而把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A橫置。
【4】非TURN PLAYER的對手發動B的自動能力,因滿足了條件,將A下置。
【5】A下置時,A的自動能力再次發動,因效果而把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A橫置。

官方Q&A Q333

Q2aii)同ai相同情況,B向A正面攻擊的話,BATTLE STEP的處理步驟為何?

A. 按以下步驟處理:
【1】比較兩者POWER,A及B同時下置。
【2】A及B的能力同時發動。
【3】TURN PLAYER的對手發動B的自動能力,因滿足了條件,將A下置(但A已經下置,什麼都不會再發生)。
【4】非TURN PLAYER的A的自動能力先發動,因效果而把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A橫置。

官方Q&A Q334

Q2bi) 對手角色B持有持有『【自】此卡戰鬥中的對手下置時,你可以將該角色放到山牌上。』。若A和B皆相同戰力,A向B正面攻擊的話,A下置的話處理步驟為何?

A. 按以下步驟處理:
【1】A及B的能力同時發動。
【2】TURN PLAYER的A的自動能力先發動,因效果而把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A橫置。
【3】非TURN PLAYER的對手發動B的自動能力,A放到山牌上。

官方Q&A Q335

Q2bii) 同bi相同情況,B向A正面攻擊的話,A下置的話處理步驟為何?

A. 按以下步驟處理:
【1】A及B的能力同時發動。
【2】TURN PLAYER的對手發動B的自動能力,A放到山牌上。
【3】非TURN PLAYER的A的自動能力先發動,因效果而把山牌上1張放到CLOCK區,A在舞台的話,A橫置。

官方Q&A Q336

Q2c)B角色持有以下能力。「【永】應援 此卡前面的角色,賦予以下能力。『【自】[1]此卡下置時,與此卡戰鬥的角色為此卡Lv或以下的話,你可以支付這費用。這樣的話,你將該角色下置。』」
現在,玩家1及2舞台上前列中央各有1張A,後列右方有1張B,雙方各有充足的STOCK。問以下步驟有否出錯,如有,請指出哪一個步驟及其錯誤?
【1】玩家1的A向玩家2的A正面攻擊。
【2】處理傷害後,A1及A2同時下置。
【3】此時四張角色的自動能力發動。[堆疊:A1a及B1a>A2b及B2b]
【4】玩家1決定先發動B1a,玩家2的A2再次下置,觸發A2c及B2c。[堆疊:處理B1a中>A1a>A2b及B2b> A2c及B2c]
【5】A1a發動,玩家1受1傷,A1橫置。[堆疊:處理A1a中>A2b及B2b> A2c及B2c]
【6】玩家2決定先發動A2a,玩家2受1傷,A2橫置。[堆疊:處理A2b中> B2b> A2c及B2c]
【7】玩家2決定發動B2b,把A1再次下置。[堆疊:處理B2b中> A2c及B2c]
【8】因A1下置,觸發A1d及B1d。此外,因1是TURN PLAYER,效果先於非TURN PLAYER。[堆疊:處理B2b中> A1d及B1d > A2c及B2c]
【9】玩家1發動B1d,再次觸發A2e及B2e。[堆疊:處理B1d中> A1d > A2c及B2c> A2e及B2e]
【10】玩家1及2各自發動A1d, A2c, A2e而且玩家2不發動B2c。[堆疊:處理A1d > A2c及B2c> A2e中>B2e]
【11】玩家2發動B2e,觸發A1f及B1f。[堆疊:處理B2e中> A1f及B1f]
【12】玩家1不發動B1f,直接以A1f結束這串連鎖。

A. 主要錯誤:
【4】已下置的A2不會因B1a再次下置,所以A2c及B2c不會觸發。
【8】新的觸發能力會在舊有能力之後。
【9】因為A2b已經發動,能力處於非待機狀態,所以A2c不會觸發。(《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 総合ルール ver. 1.60》 8.6.6.1.)

正確步驟:
【1】玩家1的A向玩家2的A正面攻擊。
【2】處理傷害後,A1及A2同時下置。
【3】此時四張角色的自動能力發動。[堆疊:A1a及B1a>A2b及B2b]
【4】玩家1決定先發動B1a,因玩家2的A2已下置,甚麼都不會發生。[堆疊:處理B1a中>A1a>A2b及B2b]
【5】A1a發動,玩家1受1傷,A1橫置。[堆疊:處理A1a中>A2b及B2b]
【6】玩家2決定先發動A2a,玩家2受1傷,A2橫置。[堆疊:處理A2b中> B2b]
【7】玩家2決定發動B2b,把A1再次下置。[堆疊:處理B2b中]
【8】因A1下置,觸發A1d及B1d。 [堆疊:處理B2b中> A1d及B1d]
【9】玩家1發動B1d,再次觸發A2e及B2e。[堆疊:處理B1d中> A1d > A2e及B2e]
【10】只有A1d,A2e會生效。[堆疊:處理A1d>A2e中>B2e]
【11】玩家2發動B2e,觸發A1f及B1f。[堆疊:處理B2e中> A1f及B1f]
【12】玩家1不發動B1f,直接以A1f結束這串連鎖。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