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對回復的反思

日前官方在今日之卡公佈「“カリスマ魔女様”朱音」後,引起了巨大的迴響。其後所帶起的討論是回復的Lv3角色對牌組是否必要?有人甚至指沒有回復就不是上位的牌組。這又是否屬實?接下來筆者將就此闡釋。
筆者亦有說過牌組可分為以取勝為目標(進攻)和以不敗為目標(防守)。但後者更常見於上位牌組之中,這又是何解?

WS是一個比傷害的遊戲,而不是比戰力或手牌的遊戲。要嬴的話,只要比對手少傷害就可以,即使少一點也是嬴 。 戰力和手牌只是手段而已。所謂進攻類型是指普通攻擊以外,用其他方法對對手造成傷害,而所謂防守類型則是指用能力去回復自己的傷害。兩者目的同是為了跟對手拉開傷害差。雖然同是拉傷害差,但兩者在相同費用下達到的效果亦不同。「木琴占い」及「狙撃」為例,兩者同樣是2/2的事件。前者能確實回復兩點,後者不單有著被取消的風險,且有機會被反傷。兩者都是拉開兩點傷害差,但效果有著明顯的差距。此外因WS有CX取消傷害的系統,所以即使 「狙撃」命中了對手,之後你亦會進行普通攻擊,這會令攻擊被對手取消的機率上升,而回復則沒有這問題。
那麼要造成相同效果而又不影響取消的機率,就要配合上放卡上牌面的效果。但這所需的費用就已經超越了同效果的回復。其次是造成小傷害(二至三度)的效果不多,要不是一點或是五點或以上。一點就有點少,五或以上很容易被取消。故防守類型的上位牌組遠多於進攻型。

說完了兩者的分別,那麼就此進入正題。近代的系列中越來越多早出的角色,牌組的構成亦開始偏向減少Lv2的主力,增加Lv3的數目。而大多都有早出的Lv3的角色都有回血,且Lv3比Lv2有更高戰力及有其他效果。可以在Lv2回血跟在Lv3才回血有十分大的差距。在中伏的情況下,一回合中直接升1Lv亦非不可能。所以在Lv2回血儘量維持在Lv2,避免被秒掉。但這亦非代表所以牌組都是必需要有早出回血。
回血對於牌組的重要性在於有續戰的可能,最常見的情況就是Lv3 6度,接近耗盡牌組的情況下,一次的回血等同多一回合的性命,甚至有機會用取消來支撐多一回合。在沒有回復的情況下,每食一傷等同更接近敗北,而取消傷害只能寄託於運氣,然而有回復的就有緩沖的餘地。

至於有人說「“カリスマ魔女様”朱音」可以透過在自己的回合中踏死再用回血。這當然可以,但要考慮到要額外消耗手牌,而Lv2後又不會佔牌組太多的位置,殺自己後場等同放棄自己的戰力。此外,「“カリスマ魔女様”朱音」只是應援前方+1000而不是+X,作為應援而略遜一籌。重要的是WS中有其他不受此效果限制的回血,而WS亦有後場除去的效果。所以朱音的出現並不代完全封殺了回血,反可以重新掀起更多樣式的構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