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2012年十大動畫 第六至十位


前言:
今年完結的作品中,筆者看了約83部,基本上較有名都有看過,除了夏目友人帳外,因筆者沒有看過前幾季。而接下來是總結全年的水平,按照筆者評定的綜合評價所得出十部今年表現較好的作品。

總結全年,出色的作品很多但不少都是開播不被看好的作品,如High School D×D、花牌情緣,甚至部份是原創作品如在盛夏等待令人振奮。反之,很多被期待的作品如創聖大天使EVOL、加速世界、這樣算是殭屍嗎?則令人大失所望。另一方面,今次入圍的作品的題材廣泛,不再限於以劇情為主的作品,有別於以往。這亦是今年的特色,多了很多令人反思的作品。但在眾多出色的作品中,要選出十部最出色的作品,實在令筆者難以捨割。

之前說了最遲都要在1/1出,所以還是先出六至十位好了(汗

入圍準則:
-今年完結的動畫作品,但不包括OVA、劇場版之類。
-排名是按筆者的觀感,不代表他人的立場。

第10位
ゼロの使い魔F
零之使魔F
評級: 良作以上
「ルイズじゃなきゃダメなんだ」
「私も才人が良い。ずっと才人といたい」
橫跨六年,終於在第四期為這套作品劃上句號。零之使魔本身的劇情並非十分出色,只能算是王道,加上這作品剛開始的時候,是偏向肉番,相信這就令不少人卻步。筆者相信這套作品之所以有足夠的人氣去播足四期直到結局,擔當女主角露易絲的聲優釘宮理惠功不可沒。但要說為甚麼這套作品能入選今年的十大,乃在於它的轉型。由第三期開始,賣肉的鏡頭相比頭兩期已大幅減少,劇情的重心重新放回愛情身上。而經歷三季的蘊釀,觀眾早對各位角色的性格瞭若指掌。

在第四期中,圍繞才人的女角色眾多,但真正對才人展開攻勢的只露易絲、漢麗塔二人,其他角色如塔帕莎、謝絲妲都深知才人對露易絲的感情,早就清楚不能勝過露易絲。今期出色的地方就是把前三期的蘊釀及伏筆一次爆發出來,由角色的感情乃至到才人被放遂重新透過日蝕回來的劇情,最後再相遇時重播第一期的OP,重新勾起那命運的相遇回憶,接著眼見二人有情人終成眷屬令筆者十分感動。當然這一期的成功,其實需要前三期所鋪陳,跟其他一、二季作品比較是有點不公平。畢竟它是由一套肉番轉型的作品,難得有這麼出色的表現,能忍受到肉番的話,就不妨看一下這套作品。


第9位
君と僕。2
少年同盟 2
評級: 良作以上
「今はまだ この先が これからが思い描けない何も見えない
僕たちだけど きっと緩やかに変わっていく こうしてちょっとだけ大人になったように」
少年同盟在前一期已經以描寫青春期少年間友情十分出色的日常番,但透過角色的性格去推動故事,在普通的學園日常中造成不少趣事。這套有別於其他日常番的是在於沒有用爛了的梗。雖然說是透過角色的性格推動劇情,但不限於幾個套路,角色間的關係亦是有所進展而不是原地踏步。

今期則採用了另一個題材。第一期是友情,那這一期就是愛情。千鶴對茉咲、祐希對花代、日紗子對要等,但基本上接近所有人都只是單戀。今期主要描寫各位如何面對自己的感情。千鶴早知茉咲喜歡春,可是天然的春一直沒有發覺茉咲對他的感情,而春也一直當茉咲是類似妹妹的存在。千鶴卻除了幫助茉咲送情人節朱古力給春,同時自己亦向茉咲坦白自己的感情。又或者是日紗子喜歡要,但要卻喜自己的姐姐靜奈,而靜奈亦即將成為人妻。這種種不同的愛情關係互相交錯,上演了一套青澀酸甜的青春劇。不是肥皂劇的狗血劇情,每人到自己的感情都有種難以宣諸於口的感覺,害怕破壞了現在的關係。這種劇情讓觀眾感到清爽,甜蜜而不是某些愛情劇的胃痛、情敵間的互相爭奪。而結局則以這種學園劇常見的收尾,就是以對未來的進路感到擔憂。

總結而言,這套承繼了前一期的清新的感覺,以獨有的風演繹愛情題材。對這種青春學園劇感興趣的話,這套絕對是不二之選。


第8位
ココロコネクト
戀愛隨意鏈
評價: 良作以上
「この五人が揃っていれば、必ず乗り越えられる」
同是校園故事,但這作品的展開卻是出人意表。五名同是文化研究部的少年少女突然遇上由名為風船葛所引發的超自現象之中。在各種的超自然現象中,「人格交換」、「慾望解放」、「時間逆行」,眾人被逼面對自己的內心及過去,而他們亦在這種種困難中互相瞭解,建立起牢固的關係。這正正是這套出色的地方。這些超自然現象讓觀眾無法預測劇情的發展之餘,亦透過這契機描寫角色心理。每人表面看上去都十分正面,但每人都有自己的黑暗面。作者巧妙地利用這些現象,讓角色期互相察覺到對方的缺憾,進而擕手解決。

說到底這一套特別的校園故事,但卻不再限於各種常見的校園事件,算是作出了一種突破。同類的作品不多,加上心理描寫非常豐富,令角色更加立體,是難得一見的校園故事。順帶一提,這套雖然捲入了eufonius的事件中,但筆者覺得不必得特地去轉OP避風頭。


第7話
黒子のバスケ
黑子的籃球
評價: 良作以上
「彼らの他にもう1人、天才5人が一目置いていた選手「幻の6人目」がいたと…。」
這套的劇情風格直接,那就是運動動畫。運動動畫的劇情離不開遇上強敵、特訓加強實力、打倒強敵。但同種動畫早就有很多,但要做得出色,卻是不多。這套的主角色黑子及火神都有自己的天賦,而強敵也早就清楚。故事就是以黑子希望組成互相合作的隊伍,打醒過去自己中心的伙伴。而實際上要做得熱血的話,就是要有實力相近的宿敵及一同練力的伙伴。

這套則做到了以上所說,做到一套王道的運動動畫。雖然各位角色都有自己的能力,但卻都還是屬於正常人范圍,不同於某些動畫接近超能力,這讓動畫更有實感。此外這套在分鏡上有逼力,配上流暢的作畫,正正是這套突出的部份。近年出色的運動動畫實在不多。相比今年另一套的足球騎士,這套不論在作畫、劇情、及緊張感都及不上這套,勝出的地方或許只有長度而已。同時,這套的男角亦各有各個性,亦可以作腐片看(誤。


第6話
ペルソナ4
Persona4
評價: 優作以下
「楽しい日々を終わらせたくない・・・ 
いつまでも仲間達と遊んでいたい・・・ 別れるのは嫌だ・・・」
遊戲改編的作品,個事的主軸是為尋找利用電視機內的世界的兇手,過程中各位角色通過承認自己的另一面獲得力量。首先單而以故事來說是出色,每次以為找到了真正的兇手時,卻又留下一些不解之謎。為這長達兩季的動畫增添不少懸念,留往觀眾看下去。另一突出的地方就是手法的運用,中間有不少集數的表現手法,如第十三及十四集,透過兩個視點描繪出整個事件的全貌。另一個特點就是男主角的性格較曖昧,對白較少,換言之,男主角並不立體。這並不一定是缺點,這可以說是繼承了原作遊戲常見的手法,為了讓玩家能代入故事中。用在動畫中亦是較少見。

另一方面,就是戰鬥。因為劇情需要,故事中還是有不少戰鬥場面。這套的戰鬥雖然有氣勢,但打鬥卻不流暢。其次是有關Persona的能力一切沒有說明。不過這不損筆者對這套作品的評級。最後,要推理出故事中的兇手還不是沒有可能,這亦是少數作品能做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