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2012年十大動畫 第一至五位


入圍準則:
-今年完結的動畫作品,但不包括OVA、劇場版之類。
-排名是按筆者的觀感,不代表他人的立場。

第5位
中二病でも恋がしたい!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評價: 優作以下
「そう、人は一生……中二病なのだ。」
一套由京社製作的小說改編的作品。不過要說是小說改編,其實故事有接近大半是原創。劇情透過希望從中二病畢業的勇太遇上還是中二病的六花展開對中二病的反思。中二病是否等同幼稚?經歷十二集後,就是想帶出人一生都是在中二病中渡過。人生中不斷重複為自己設定角色,然後代入其中,這不就是中二病嗎?以中二病為賣點,用戀愛作題材,在普通的故事中令人背後寓意,正是一套出色作品所需。

表現手法揉合過往幾過套作品,妄想及搞笑時的誇張表現明顯出自於日常,有不少動作可從中看到其影子。而劇情套則較接近CLANNAD,在描繪愛情同時女角亦有自己所背負的過去。過往京社在製作三神作累積了不少經驗,所以即使是原創也手到擒來。而歌曲方面,尤其是ED則有K-ON的風格。值得一讚的是京社下重本去製妄想的戰鬥,若是其它公司未必敢於在這種不是戰鬥番組放這麼多成本在這之上。前期以超符期待的戰鬥引起話題、吸引觀眾,後半再用愛情故事留住觀眾。所以明顯在後半的氣氛變得沉重得多,用作搞笑的戰鬥也減少大半。最後,這套是京社合各作品成功之處的大成,亦可見其精湛的原創功力。

第4位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人類衰退之後
評價: 優作以下
「まだ寂しい?」
「頭の中でいつも御茶会が開かれているようなものですから」
其實筆者之前已經寫過一次總評,詳細可以按此


第3位
ちはやふる
花牌情缘
評價: 優作
「難波津に 咲くやこの花冬ごもり 今を春辺と咲くや この花」
相信這一套能上到第3位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筆者甚至認為很多人未曾看過。這套並未有甚麼令人反思、或想帶出的意義,只是一套有關花牌(歌留多)的少女漫畫。但卻十分有趣,有如當年在看棋魂般。女主角有過人的聽力,卻不是絕對。花牌除了考反應、聽力外,還有花牌的位置、送甚麼牌、記牌、出手的位置等等。跟之前黑子所說的一樣,這些動畫好看在於有同等級的對手,及遠強於主角的宿敵,還有職業選手等。這種透過不斷練習變強挑戰強敵,配上對戰時的緊張感都造成一部出色的作品。而愛情元素則是點綴,兩位男主角及女主角互為好敵手亦是好朋友,愛情的部份雖然有,卻沒有破壞了作品的主軸。這也多得千早神經十分大條。此外,在這套作品可以接觸到小倉百人一首,欣賞到日本的和歌。


第2位
Fate/Zero
Fate/Zero
評價: 優作以上
「僕はね、正義の味方になりたいんだ」
繼續上一季的Fate/Zero的劇情,刻劃角色間的信念互想碰撞,而在各人希望的盡頭只有絕望。劇情符合虚淵玄一向寫作風格的作品,各個角色努力掙扎求取唯一的希望,但到頭來只有絕望,抱持的信念被否定,亦不得善終。作為聖杯戰爭的故事來說,遠比正傳的Fate/Stay Night顯得更真實及殘酷。作為悲劇主角的切嗣最少可以在廢墟中找到唯一的希望,是不幸中的大幸。其次是ufotable的作畫實在太厲害,有劇場版級數的作畫及CG,所表現出的細緻、流暢、逼力、空間感,根本不是電視動畫可媲美的水平。再者,意念的碰撞有王的理念、正義的追求等,單單是一個題材已足夠一套動畫做足一季。最後,各位主要角色的描寫也十分立體,看到的是十多有獨立思想及個人意志的角色,在處理上比其他作品好得多。


第1位
氷菓
冰果
評價: 優作以上
「わたし、気になります」
同是京社小說改編的作品,這次是忠於原著。以解決不同的事件,建立角色間的感情。這一套並不是推理作品,正如「愚者のエンドロール」的事件中所說,奉太郎是根據已有的情報,創作一個令愛瑠滿意的故事。所以劇情上的推理不算嚴謹,只是合理而已。每人在不同事件中的行動、思考,都加深觀眾對角色的印象。而每篇長故事都有想帶出的意義,不單是為解決事件而解決事件。另一方面,在描繪奉太朗對愛瑠的感覺時,亦常用誇張的手法演繹,令場面更加生動。奉太郎及愛瑠雖然互相喜歡,但不必透過直接描寫,觀眾亦能透過二人的對話、行為看出正是這作品出色的地方。配上有點遺憾而更完美的結局,實在太厲害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