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D.C. 系列總評

前言

近期武士道再D.C.的Booster「D.C.~ダ・カーポ~ 10thアニバーサリーミックス」,筆者就想順道一寫有關D.C.系列的評論文。

介紹

D.C.系列在WS中歷史悠久,是最初參戰。而算上最新發售的「D.C.~ダ・カーポ~ 10thアニバーサリーミックス」,D.C.可以算上WS中最大的系列,包含了四個Booster及三個Extra Pack。作為最大的系列,其包羅多種不同的能力,舊世代多變的能力以及新世代的高性能。

而為甚麼D.C.卻甚少在大會上優勝?首先,筆者以香港為例,雖說新舊世代相加實力強勁,但要收到舊世代的卡卻十分困難。香港有別於日本,早期的玩家數目有限,在市面上流通的數目有限,即使有過再販,但以當時來說,有用的卡牌不多而不值得開盒。這造成即使近期推出新系列後,想要找到舊世代的卡牌亦牌難以入手。何況Extra Pack是基本上不會再販,所以流通量不多。其次,就是卡牌數目非常多,可供選擇的卡牌種類,即使在這系列的主流的《生徒会》的變化仍十分大。

牌組介紹

而筆者這次介紹的D.C.的主力《生徒会》牌組。雖然有其他組法如《音楽》、《王族》、《鍋》等,但實力始終不及主流的《生徒会》,也沒有特別大的特色。
《生徒会》主要的戰術就是靠思出發動效果同時,提高牌組壓縮率,再配合大量回復的耐久戰術。

思出主要卡牌如下:

大はしゃぎ! シャルル

等級0的角色配有SHIFT效果,下置時公開山牌面,若為《生徒会》可免費思出。不但能輕易上手及免費思出而且有2000戰力算是不俗。

年越しキス

等級2的事件,只需1費用就可以換1張《生徒会》上手加上思出2張。對需要大量思出的「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及「聖夜の告白 リッカ」能輕易達成一半。

“正義の魔法使い”音姫

等級2的「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的CHANGE元角色。不但可以CHANGE出能高戰力及回復的「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而CHANGE的同時亦會思出。

“3バカ”杉並&義之&渉

等級0的移動角色。下置時支付1費用思出。移動角色在等級0能輕易存活,即使被打敗後亦能思出達成記憶條件。

膝枕の上で シャルル

等級0的支援角色。同是下置時支付1費用思出。除了作為支用外,在有多餘或是更換後場時亦能思出達成記憶條件。

回復主要卡牌如下:

木琴占い

等級2的事件。只用2費用就可以回復2點同時思出。十分高的性價比。

新生徒会長 杏

等級3的回復角色。出場回復,攻擊時再回復,可持續回復。

くすぐったい毎日 音姫

等級3的回復角色。可早出且達成記憶條件有高戰力。

其他主要卡牌如下:

アジサイ畑のまゆき

等級0的支援角色。賦予《生徒会》手牌ENCORE,在不容易回收的情況下,ENCORE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配合「ちび立夏」亦可提升高早期戰力。

スキーウェアのまゆき

等級0的支援角色。攻擊時可以交換手牌,把《生徒会》換上手。但攻擊時才能交換,換上手的手牌亦要下回合才能用到。

若き生徒会長 エリカ

等級2的支援角色。普通的+X應援。雖然新出有「小さな神秘 杏」能出場回收,但卻不能被「監督生 リッカ」回收。

監督生 リッカ

等級0的支援角色。應援以外,有起動能力回收名稱含有「生徒会長」,在D.C.中有普通的+X應援、等級3的回復角色、等級1、2的戰鬥角色。可以按不同需要回收不同角色。

ホラーは苦手

等級2的事件。免疫一個角色的傷害,在重要關頭可以起對特別作用。

小さな身体

等級2的事件。達成記憶條件後,有4500的反擊事件。

“サンタの初恋”シャルル

等級2的支援角色。面對現時常極高戰力的角色及助太刀,這角色配上連動可瞬間提高1個角色8000戰力,碾壓對手。

聖夜の告白 リッカ

等級2的戰鬥角色。達成記憶條件後有2/1/9500的拔群的戰力,亦可以被「伝える言葉 清隆」絆上來。

對策

對上D.C.時其實最需要小心不要被D.C.壓場。使用耐久戰術耗費大量費用,一量被D.C.壓場的話,對方能累積大量手牌及費用,符合了它所擅長的持久戰。為儲備費用,D.C.等級2以前甚少使用需要費用的角色,以戰力來說,D.C.的水平只是普通。換言之,最好能把D.C.的等0及1飛過的話,D.C.不但CHANGE不了,「聖夜の告白 リッカ」也達不到記憶的條件。另一手法就是把對手升到等級3時儘量只有0傷害,然後再一回合直接擊殺,不給對方機會回復。不過在高壓縮的狀況下,要一回合直接擊殺十分困難。

可是在「“カリスマ魔女様”朱音」出現後,使用D.C.的人大幅減少,因為它的回復全都是回到休息室。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