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系列短評及試組

(圖片與內容無關)
筆者按:若SAO的故事有如上圖般,說不定會變成超燃的生存遊戲故事

大人氣的作品《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下稱SAO)在ヴァイスシュヴァルツ (下稱WS)推出,現在終於來到它的發售日。飽受期待的SAO究竟能力如何?能不能為WS打破現時的被幾個上位系列獨佔的局面?筆者會為你逐一分析,及提供一些試組的牌組。

共通特徵或名稱,兩者並行?

WS中每個系列都通常都會支援特徵或名稱的其中一種打法。這種打法為何?前者是指全系列中都有一至兩個同樣的特徵,如《Angel Beats!》的《死》、《Fate/stay night》的《マスター》及《サーヴァント》等,同時該系列的效果大多以該特徵為目標發動效果,因為相同的特徵遍佈各色,令牌組構築更加豐富;後者則是以名稱為目標發動效果,如《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的「なのは」、「フェイト」、「はやて」等,有別於特徵,這類型往往非常容易受顏色所限,因相同基本上WS是一人一色(發行多於一次的補充包的系列除外),即使如何構築都不能逃離自身顏色的弱點,但混色的話,則令效果的實用性下降。至於兩者都不是的,今回就不詳細說明。
而SAO的則是較少見的兩者皆有,不過還是前者成份較重。SAO的共通特徵雖為《アバター》及《武器》,但效果主要都是圍繞《アバター》來發動。同時,在整個系列中亦夾雜了不少對應名稱的效果。這令SAO在有多種顏色的特色同時,仍能有對應名稱的強力效果。

高潮階段早出再臨

以往高潮階段的轉換曾經風行一時,但因費用昂貴,加上現時不乏有爆發戰力的效果及高戰力的反擊,令即使花費大量費用轉換的角色,也有能被輕易打倒。這令轉換的階段越來越遲,來到再演階段、甚至下回合的抽牌階段。雖然時點上較遲,但費用較輕。而SAO中,則再次出現高潮階段轉換,以及幾乎相同時點的事件早出等。這早出的重要在於早出後有攻擊時或是連動效果不單是單純高戰力。例如「ユニークスキルの発現 キリト」的加指示物或是「《黒の剣士》キリト」增加手牌,越早出越有效用。配合低費用的「副団長 アスナ」的助太刀,能輕易維持戰線。這會否重新帶起高潮轉換的風潮?

牌組試組

以下牌組是筆者按效果以組,未經實驗…(被打

新手向牌組

這一副是供新手向的簡單牌組。以亞絲娜為軸心,配合回收及事件早出,沒有太多需要考慮或計算的部份。

資深向牌組

等級0時以「ソファに横たわるアスナ」及「人の矜持 リズベット」維持戰線,這組合基本上對上等級0時的任何組合。「頼りになる案内役 リーファ」必要時亦可用作拆對手的炸彈。
等級1時以「着替え中のリズベット」及「副団長 アスナ」維持,自己回合更可用CX配合「新婚生活 アスナ」爆發戰力。
等級2時最好能控制到山牌5張或以下,同時早出「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及「《黒の剣士》キリト」。可能的話,最好有「《攻略組》キリト」。這樣在沒有應援的情況下「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及「《黒の剣士》キリト」兩者都有13000戰力。在上等級3前,靠「《黒の剣士》キリト」補充手牌,儘量減少自傷抽二。
等級3時,用「妹のような存在 シリカ」回復及連動或是「《黒の剣士》キリト」的再直置擊殺對手。
弱點跟其他早出的牌組同樣,對於吹上手是苦無對策。幸好,「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能夠發動「不被對手效果選擇」的效果,面對有風CX的對手可以防範於未然。

最後補上一圖w

4 則留言 :

  1. 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的起效
    【起】[① 手札の、《アバター》か《ネット》のキャラを1枚控え室に置く]次の相手のターンの終わりまで、このカードのパワーを+3000し、このカードは次の能力を得る。『【永】このカードは相手の効果に選ばれない。』
    不能把CX放入控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記錯了ORZ
      已修掉。多謝提醒。

      刪除
    2. 你副資深向牌組,另一個弱點是「《閃光》のアスナ」...
      本人用三副deck的lv3全都被對手打過上錢...對手有後場是「《攻略組》キリト」和「ふたりの子供 ユイ」,power已經是8000+4000+1000+500+500(起效)=14000,然後他還有cx連動「まどろむアスナ」(全場加1000,cx是2000+1soul),結果是本人手上有3500刀都要死...

      刪除
    3. 「《閃光》のアスナ」的效果不身就是針對早出的等級3角色w
      先不說他用到你所說的效果要儲多少手牌,「純粋な願い リーファ」開一下自身的起動加張最少+1000的應援及3500刀的話就不夠大。
      何況要殺等級3角色入錢根本不是難事,只是你會不會組這類型的牌組。
      以「“神の左手”サイト」為例,只要連動CX效果就可以直接殺等級3角色入錢,你再高戰力都毫無用武之地。但對上不早出等級3的牌組而是用高戰力的等級2角色的話,實用性就大減。

      「《閃光》のアスナ」本身效果就是對等級3用的對策,這在BCF2012中早被證明。但為何早出等級3的牌組還是遠多於這類牌組?這是因為這種打法太具針對性,對上其他種類的話,勝負都末必在五五之數。反之,早出等級3的構築在面對多類的構築仍有不俗的勝算。

      再以你的對手為例,他的等級2是以「《閃光》のアスナ」、「まどろむアスナ」為軸,試想像他被對手打上等級2,但對手沒有等級3的角色(可能是沒有早出或是抽段階段才轉換」。這時候他該用甚麼來打?「《閃光》のアスナ」對手不是等級3的角色根本是紙糊,被對手用刀都可能死掉,何況等到對手回合中根本發不了效。「まどろむアスナ」同樣必須用加速才能企場。若他不用等級2的角色,唯有用上等級1或0的角色,但出這些是預定企不到下回合,或者打少一、兩次?不論何者,對他而言都不是最理想的選擇,因他早在構築時預想對手場上有等級3的角色來選等級2的角色。對上這類對手用1/1的角色配上反擊才是最有效率的打法。

      最後再說一點,這是本人的經驗。很多早出打法為了有更多等級3角色而削減等級2的角色,甚至省下1/1的角色來儲更多的資源。但在對上約8000~10000的角色,最好能由等級1(或2,若你有落的話)的角色,而不用讓早出的等級3冒被反擊的危險。畢竟,早出的等級3要回本最少都要兩回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