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10


在萊德殲滅西利亞斯後,比利昂等人開始打撈古文明的科技。法蘭希望跟他人共享古文明科技以重振世界的文明,但比利昂則認為要先讓自己的般團富起來,並以發掘出來的武器來阻止他人掠奪發掘出來的寶物。與高興的船團員相反,萊德得知西利亞斯跟人類出於同源時勾起了他的同理心,在屠殺西利亞斯感受到殺人的厭惡感,不感開始反思自己作為士兵的意義。最後,在接近的船團上居然看到本應死去的克蓋爾的機體…


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又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萊德生於同盟,從少便被灌輸西利亞斯是人類天敵,而為保護人類的續存他則作為士兵去戰鬥。但得知西利亞斯源於人類,加上西利亞斯的幼體外形酷似嬰兒,自然會勾起他的惻隱之心,即使西利亞斯曾加害人類,感情還是會輕易壓到理智。
筆者只能說萊德並未有作為士兵的覺悟,沒有殺人的覺悟。以往人類發動戰爭時,即使對方是人類亦下得了手,不放過一個敵人就有可能令你的隊友被殺。萊德過去只以殺死外星生物並沒有心理負擔,現時得知真相後就造成心理負擔。筆者只能說萊德太過單純。相信這也是同盟封鎖真相的原因,公佈真相後,不但令人心惶惶亦會令同盟內出現不同的聲音。唯有讓同盟團結起來才能對付到西利亞斯。在戰爭時期,同理心只是不必要的累贅而已。

萊德說到影像片段否定同盟及他的戰鬥的意義,筆者卻不這樣認為。同盟的戰鬥的意義一向是要他們保護人類(同盟),只要不把西利亞斯視為人類就甚麼問題都沒有。萊德只是糾結於西利亞斯是人類。若演化論沒有錯,人類也是由猿類演化出來,但人類也不會視猿類為同族。同理,西利亞斯是由人類演化出來,而且沒有保留身為人類時的知性,要視西利亞斯為人類實在有點勉強。


這又是別於人類及西利亞斯的問題。地球上的之所以沒有太大的紛爭(戰爭),有幾個原因。一是利益不足,殲滅船團獲得的物資亦有限,不同過去文明能獲得土地及天然資源。倒不如定期去掠奪,採用圈養的方式才能長期取得物資。所以在沒有足夠的利益的情況下,是不會引發戰爭。二是有外敵,人類在地球上並非處於生物的頂點,人類沒有對抗西利亞斯的手段。發動戰爭有可能引來西利亞斯,到時只會雙方不討好。三是缺乏天然資源,因人類是長期居於海上,一旦船團發生甚麼意外,小船團就可能撐不下去。不同於古時於陸地上生活,有穩定的食糧及較穩定的天氣。群居更有助生存下去。

然而當比利昂發掘到古文明時,以先讓自己的船團消化科技,並阻止他人接近。筆者覺得是不錯的策略(雖然筆者認為他只是自私而已)。當一些超越現時平均水平的科技出現時,很有可能就會打破現時的平衡。發掘上來的科技能快速運用的也不過是武器及發動機之類,其他如電腦之類對這時代的人不能快速消化。本身不論其他船團及海盜都有足以互相牽制的武器,多餘的武器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尤其一方擁有壓倒另一方的武力。而西利亞斯比殲滅後,不論任可一方都可以前來發掘,為阻止他人比利昂等人需要展示己方的實力。不過,他們持有強大的武力後會否墮落腐化又是另一個問題。


SF作品中,人類運用科技文明來對抗生物文明的情節也不少見。一方是智慧的「進化」,一方是「肉體」的進化。當西利亞斯選擇了生物文明時,就已跟原本的人類科文明大相逕庭。幽室也說明到生物文明的個體不需要太高的知性,西利亞斯已經放棄了人類的文明,而牠們是透過自身的進化來適應不同情況跟運用智慧去解決問題的人類相去甚遠。正如幽室所說,兩者是不能共存,雖然本是同源,但理念卻是截然不同,宇宙只有適者生存,敗者只能等待淘汰。存活下來的才是更優秀的「進化」。基本上幽室已講出兩者不能共存的理由。

最後箂德質問幽室「是否作為機器的你強迫作為人類的我去戰鬥」。筆者看到的是幽室代表著人類智慧的結晶,人類的尊嚴來命令身為人類個體的箂德去捍衛它們。


最後猜測下集的發展吧。首先在今集最後幾個畫面上看到那些船團上的人十分像宗教狂熱者。其次是克蓋爾的生死。前者資訊太少,後者的話克蓋爾應是生存,不然應沒有人應控制到那機器人。但在第一集中,克蓋爾應沒有進入到蟲洞而留下斷後,是如何來到地球?難道地球是在西利亞斯的大本營附近?西利亞斯沒法運用蟲洞,以地球為中心向外擴展勢力也不是沒有可能…

2 則留言 :

  1. 我突然發現這應該是第11話吧

    回覆刪除
  2. 這是第10話,今天才出第11話。
    可以參考一下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