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總評

故事就是主角箂德在一次討伐西利亞斯的行動中,因趕不回母艦,結果飄流到人類的發祥地——地球。箂德自幼接受軍事訓練,從出生之初同盟便跟西利亞斯處於戰爭狀態來到和平的地球,接觸到價值觀大為不同的伽爾岡蒂亞等人,讓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然而,和平並不長久,箂德發現地球上亦存在西利亞斯(鯨魚烏賊),重新喚起他身為士兵的使命感。其後,更遇上他的上司克蓋爾中校。克蓋爾則自居為高等文明的人民,以上位者的身份統治地球人,建立獨裁社會,企圖將他們訓練成可以對抗西利亞斯的戰力。箂德經地球的價值觀的洗禮,不能接受克蓋爾的行動而奮然反抗。在戰鬥中揭發克蓋爾早已離世,只是強襲在繼承他的遺志。箂德因不能下決心跟強襲同歸於盡而而被幽室以「心理不符銀河同盟軍人資格」為藉口而強制剝奪他的軍籍並將駕駛艙脫離,自身跟強襲同歸於盡。箂德最終回到伽爾岡蒂亞生活。

翠星是在虛淵玄筆下中少數這樣光明、充滿希望的作品,即是『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也比不上。而在短短一季中,翠星有很多引起哲學性思考的對話,作為一套原創作品是十分難得。

故事中三度出現這句對白,每次都有不同的含意。
先前討論過的題目就不在這重提,可以看回前面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的短評。強襲作為「人類支援啟蒙調控系統」,而幽室作為「支援啟發交流系統」,從存在意義上有根本性的不同。前者自認擁有超越人類的智能,能代替人類思考及判斷。後者則是作為類似同輩的存,在必要時提出建議,但最終還是交回箂德判斷。

筆者相同人無完人,而人工智能亦不會完美無缺。當它自視過高而拒絕接受其他意見時,就很易陷入思考的誤區,不懂變通。正如強襲只是執行克蓋爾的遺志,而沒有思考他行動的意義或是其他方法來達成目的,連人類也比不上。反之幽室在最後靠自己的意志,做出超乎機械會做的行動。箂德在伽爾岡蒂亞學習的同時,幽室的智能亦有所成長。用不同的方法來達到他的存在意義。

前者把科技視為最高點時,自身就已經停止進化。後者則只是把科技視為輔助。科技的進步從來都不等同人類的進步,不過是人類的智能的進步反映在科技上。

故事構成方面,進入主線的時間有點遲,尤其是第五、六兩話所講的劇情重覆,日常之餘又顯得沉沒。而在進入主線後,箂德離開了伽爾岡蒂亞等,跟艾米等人完全沒有交流,作為最後令箂德猶豫的人物稍久說服力。另一重要角色比尼昂則是在後期轉變得太快,由最初的好食懶做,到中期的復仇心理,獲得寶藏的自私自利,到最後為眾人犧牲小我。箇中的轉變太急,又沒有事情刺激到他,更顯突兀。幸好,劇情的高潮迭起足已彌補。

不過筆者始終有些遺憾。西利亞斯佔了重要的戲份,卻無關主線劇情,只是引起箂德反思的導火線。地球人之所以能跟鯨魚烏賊共存乃是在於牠們沒有對人類的敵意,只是靠本能行動,而不同於西利亞斯。假若地球上的是西利亞斯,相信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結局。正因沒有敵意,伽爾岡蒂亞才不認同箂德最初趕盡殺絕的想法。而這一方面的討論及後面有關西利亞斯本是人類令箂德反思,亦因此結束。

最終評價:優作

「這裡的天空和大海將為你帶來新的可能性吧,生存下去,不斷探索,期待你的生命收穫最大的成果」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